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橡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橡木屬麻櫟,屬山毛櫸科,樹心呈黃褐至紅褐,生長輪明顯,略成波狀,質重且硬。

橡木廣泛用於裝潢用材和製作家具,在於其優良的材質性能:橡木重硬紋理直,結構粗,色澤淡雅紋理美觀,力學強度相當高,耐磨損,但木材不易於乾燥鋸解和切削。橡木大量應用於裝潢材、家具材、體育器材、造船材、車輛材、地板材等。白橡、紅橡的切片也是生產帖面化膠合板的理想用材,其花紋也有直紋和橫紋的區別,直紋比較好看,價格也稍貴一些。

品種分類

美國釀酒業最常用的橡木品種之一是白橡木,因為其生長迅速、紋理更寬且鞣質含量也較低。

法國則一般採用夏櫟[1]和無梗花櫟,但是後者因其更富含芳香族化合物和更合適的紋理而受青睞。而這些橡木主要來自阿利埃河、利木森、訥韋爾、托台林區和孚日省這些地區,並且各地有各地的特色。很多釀酒人會參雜選用不同地區的木頭來提高其葡萄酒的複雜度。

意大利葡萄酒釀酒人則會採用斯拉沃尼亞的夏櫟,並可以做出更大的、可多次重複利用的木桶。在1917年俄國革命前,來自波羅的海國家的無梗花櫟曾在法國釀酒業頗受歡迎。現在來自俄羅斯的橡木大多是來自黑海沿岸的阿迪格自治州,其價格也比法國本土的橡木相對便宜。

80-120年齡的生長在寒冷氣候的橡木會有很好的製作葡萄酒桶的潛質,一般會在冬季砍伐這些樹,此時其植物體液也較少。

辯別方法

方法一

木質是否清潔。橡木木質較粗,雜木家具則沒有橡木家具特有的細潔感。

方法二

木紋是否清楚美觀。橡木家具有獨特的木紋。木紋越清晰價值越高。美觀感與選購者的審美及審美水平有關。其木紋如同雨花石,表面開然花紋的圖案性和「象形性」越強越好。而雜木家具則沒有橡木家具獨特的木紋。

方法三

分量是否沉重。橡木家具的分量都相當重,在木質乾燥的前提下越重越好[2]

方法四

製作是否精美。目前市場上的橡木家具製作水平相差很大。有的相當美,有的則粗糙不堪。製作是否精美,也是鑑別橡木家具的參考之一。

地理分布

主要產自歐洲及北美,目前大量產自俄羅斯及美國。

在我國吉林、遼寧、陝西、湖北等地有分布有柞木,與橡木同科,質地相近,在英文中一般與橡木一起稱為oak。中國吉林遼寧曾經有較大產量,湖北神農架及陝西亦有少量柞木出產,不過國內出產柞木材徑較短小,加之國內未形成專業化生產,不是理想的家具用材。目前資源有限,由於森林保護措施,中國出產已經很少。

國內生產柞木優質材不多見,優等橡木仍需要從國外進口,優良用材每立方達近萬元,這也是橡木家具價格高的重要原因。

視頻

橡木 相關視頻

教你分辨什麼是橡木
橡木家具的優缺點是什麼?

參考文獻

  1. 夏櫟,燕雀草
  2. 橡木家具鑑別方法 ,搜狐,201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