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纽芬兰)
前往: 導覽搜尋
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加拿大的十個省之一。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由兩部分組成:位於北美大陸以東的紐芬蘭島和附近島嶼,以及位於大陸東岸,與紐芬蘭島隔海相望的拉布拉多地區及其附屬島嶼[1]

該省於1949年3月31日以「紐芬蘭」的名稱加入加拿大聯邦,是最後一個加入聯邦的省份。但從1964年起,省政府開始稱呼自己為「紐芬蘭與拉布拉多」政府。加拿大政府於2001年12月6日修改憲法,將省份的名字正式由「紐芬蘭」改為「紐芬蘭與拉布拉多」。

紐芬蘭首府和最大城市是聖約翰斯

「紐芬蘭」(Newfoundland)一詞在英文里拆開即為(New Found Land),意為「新發現的土地」。「拉布拉多」則是以葡萄牙航海家約翰·費南德斯·拉佛拉多(葡萄牙語:João Fernandes Lavrador)的名字命名。

歷史

距今9000年前,即有人類在今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生活,其文化稱作Maritime Archaic Tradition(「濱海古文明」)。後來,古愛斯基摩人的多爾塞特文化(Dorset Culture)在此出現,最終則是因紐特人(Inuit)和因努人(Innu)生活在拉布拉多,貝奧圖克人(Beothuk)生活在紐芬蘭島上。已知最早抵達的歐洲人為1000年左右在蘭塞奧茲牧草地(L'Anse aux Meadows)建立村莊的北歐維京人。五百年後,歐洲航海家約翰‧卡波特(John Cabot)、加斯帕·克爾特·雷阿爾(Gaspar Corte-Real)、雅克·卡蒂埃(Jacques Cartier)以及來自英格蘭愛爾蘭葡萄牙法國西班牙巴斯克地區的漁民開始在此地進行探險及開拓。

1583年,英格蘭探險家漢弗利·吉爾伯特(Humphrey Gilbert)爵士宣稱紐芬蘭屬於英格蘭,紐芬蘭成為大英帝國的第一個海外殖民地。之後的一百多年裡,英、法兩國的漁民在紐芬蘭海域捕魚,其中法國漁民遍布紐芬蘭的南、北、西岸。

1832年,英國在紐芬蘭建立民選議會,1854年起紐芬蘭獲得責任政府(responsible government;政府對議會負責)。1869年選舉中,紐芬蘭選民拒絕加入加拿大聯邦。1907年起紐芬蘭成為大英帝國的自治領,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紐芬蘭亦派遣了自己的軍隊赴歐洲前線參戰。然而,歐戰及大蕭條嚴重衝擊紐芬蘭政府的財政,1932年時政府幾近破產。1934年,紐芬蘭立法院放棄自治地位,回退成由英國派員管轄的殖民地

1948年,紐芬蘭公投,決定加入加拿大聯邦。1949年3月31日子夜,紐芬蘭正式成為加拿大的第十個,亦是最後加入的省份[2]

拉布拉多地區和魁北克長期存在邊界糾紛,現今的邊界為1927年英國樞密院司法委員會的判決所決定。

視頻

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 相關視頻

加拿大紐芬蘭和拉布拉多省 Summertime 浪漫
120秒了解紐芬蘭和拉布拉多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