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克鎮號航空母艦 (CV-5)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克鎮號航空母艦 (CV-5)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約克城號航空母艦USS Yorktown舷號CV-5)是一艘隸屬於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為約克鎮級航空母艦的首艦。她是美軍第三艘以約克鎮為名的軍艦,紀念美國獨立戰爭[1] 中的約克鎮圍城戰役

約克鎮號在1934年開始建造,在1936年下水,於1937年服役。及後約克鎮號參與了海軍最後兩次的艦隊解難演習(Fleet Problems),並在1940年編入駐太平洋的戰鬥部隊(Battle Force)。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美國在歐洲進行中立巡航,而約克鎮號也在1941年4月調返大西洋艦隊,防備納粹德國海軍進入西半球攻擊商船。同年12月日本偷襲珍珠港後,約克鎮號旋即調到美國太平洋艦隊,並參與美國在太平洋戰爭早期的多場行動,包括掩護陸戰隊增援美屬薩摩亞馬紹爾及吉爾伯特群島突襲

1942年5月,約克鎮號在珊瑚海海戰受到重創,但在短促維修後趕及參與6月初的中途島海戰,並與企業號聯手擊潰日本的航母部隊,扭轉戰爭局勢。不過日軍在海戰再次重創約克鎮號,更迫使美軍放棄拯救,使約克鎮號最終在海上翻沉。海戰結束後四個月,美國海軍將約克鎮號除籍,並把正在建造、舷號CV-10艾塞克斯級航空母艦更名為約克鎮,以紀念其戰績。

建造及艦隊解難演習

艦隊解難演習

約克鎮號在1934年5月21日於紐波特紐斯造船廠開始建造。其時美國經濟尚未從經濟大蕭條中回復,而美國國會又緊縮海軍經費,使約克鎮號的建造進度緩慢。1936年4月4日,約克鎮號下水,由當時的第一夫人埃莉諾·羅斯福擲瓶,但艦隻設施尚未建造完畢。1937年9月30日,約克鎮號終於在海軍正式服役,旋即與駐艦的新航空團在近海訓練。

1938年1月9日,約克鎮號前往加勒比海試航,並途經美屬維京群島海地關塔那摩灣巴拿馬運河地區。3月6日約克鎮號返抵漢普頓錨地,並進入諾福克海軍船廠維修。維修後約克鎮號留在近海訓練,並與稍後服役的姊妹艦企業號組成第二航母團(Carrier Division 2)。[2]

1939年1月初,約克鎮號與企業號南下加勒比海,與前來的太平洋艦隊軍艦會合,預備參與第20號艦隊解難演習。演習前夕約克鎮號等與駐太平洋的列星頓號遊騎兵號集結,在金恩中將指揮下作聯合飛行特訓。這是美國當時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航母集結,海軍要到1943年10月才有能力編組更大規模航母艦隊。不過,由於約克鎮號及企業號的航空團欠缺訓練,故此只獲准在天氣良好及日間派出飛機執勤,避免意外發生。

2月20日,解難演習正式舉行。演習分為三部分,首部分是戰略演習,海軍將艦隊分為黑方及白方:黑方扮演島嶼防守國家,負責守衛波多黎各;而白方則扮演進攻國家,由亞速爾群島前往登陸波多黎各。約克鎮號、列星頓號及企業號被編入白方,而遊騎兵號則編入黑方。在金恩的指揮下,21日約克鎮號等搜索遊騎兵號不果,僅「擊沉」黑方數艘前來攔截登陸部隊的巡洋艦。23日金恩派約克鎮號專責艦隊防空,而將攻擊任務轉交另外兩艘航母。這使約克鎮號錯過了演習後段的大部分空戰。首階段演習以雙方接近平手告終。第二階段演習為戰艦之間的艦隊決戰,約克鎮號等僅從旁輔助,派魚雷及俯衝轟炸機攻擊對方水面軍艦。第三階段則是登陸演習,艦隊與陸戰隊聯合登陸波多黎各庫萊布拉島(Culebra)。

解難演習在27日結束後,約克鎮號繼續在加勒比海與艦隊演習,然後回到漢普頓錨地。起初海軍打算在4月29日將所有艦隊集結到紐約,為世界博覽會揭幕,既向國內宣傳海軍之重要,亦讓艦隊水兵可稍作休假。不過美國總統小羅斯福為免太平洋軍力過低,在4月15日下令駐太平洋的戰鬥部隊(Battle Force)返回駐地。與此同時,約克鎮號與企業號一同調往太平洋,與遊騎兵號交換崗位。20日約克鎮號離開諾福克,在一星期後橫越運河,正式加入戰鬥部隊,並將母港轉移至聖地牙哥

轉到太平洋後,約克鎮號繼續日常訓練。1940年4月1日,海軍在太平洋舉行第21號艦隊解難演習。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爆發,駐大西洋的軍艦須進行中立巡航,故無暇參與。是次演習分為八部分,包括動員、追截偷襲部隊、特殊戰術性演習、補給及重組、佔據遠距基地演習、休整及演習後檢討。4月3日追擊演習在美國西岸舉行,約克鎮號被編入扮演日本的黑方艦隊,模擬從「馬紹爾群島」(三藩市)前往公海,與攻擊珍珠港後的日本偷襲部隊會合,以安全撤返西太平洋;而扮演白方的美國艦隊則從「美國本土」(中美洲海域)前往攔截,阻止兩支日本艦隊會合並撤走。黑方指揮原寄望惡劣天氣可掩護部隊與攻擊珍珠港的艦隊會合,但東太平洋的天氣卻不似預期。這使約克鎮號在4日被列星頓號及薩拉托加號的機隊輕易發現而遭受「重創」。4日至5日清晨雙方斷續進行夜戰,約克鎮號在破曉前派出機隊前往攻擊白方艦隊,但只有少量飛機成功搜索目標。5日演習以白方成功阻截黑方會合告終。至於在19日舉行的佔據遠距基地演習,約克鎮號編入扮演美國的深紅部隊,守備扮演日本、實力較強的紫色部隊佔領夏威夷。21日約克鎮號的特遣艦隊被列星頓號發現,並遭列星頓號「擊沉」;但在「沉沒」前約克鎮號成功派出反擊機隊,不但「擊傷」列星頓號,更「摧毀」列星頓號飛行甲板以及其大部分機隊,使列星頓號同時在演習失去作戰能力。不過由於雙方艦隊均不諧夜戰,演習最終並沒有明確勝負。

演習結束後,小羅斯福下令戰鬥及偵察部隊(Scouting Force)將母港由聖地牙哥前移至珍珠港,以威懾加緊侵華的日本。此後約克鎮號與其他航母輪調,在中太平洋及美國西岸之間巡航。1940年7月約克鎮號裝上了CXAM雷達,為海軍首批安裝艦載雷達的軍艦之一。

中立巡航

1941年初,英國的海上運輸線飽受納粹德國的潛艇攻擊。為此美國海軍軍令部長史塔克與小羅斯福制定了「歐洲優先」策略,將新近重設的太平洋艦隊軍艦調到大西洋,以協助英國。4月20日約克鎮號離開珍珠港,在5月12日抵達美國向英國租借的百慕達軍港,並編入Arthur B. Cook少將指揮的第三航母團,與遊騎兵號及胡蜂號同行,在西經30度以西的中大西洋海域作「中立巡航」,防避德國海軍水面軍艦進入西半球(月底德國派出俾斯麥號戰艦歐根親王號重巡洋艦突破大西洋)。9月1日海軍開始為跨大西洋商船護航,並曾與德國U艇交火,互有艦隻損失。在5月到12月之間,約克鎮號一共在大西洋進行四次巡航。

珍珠港事件後與馬紹爾及吉爾伯特空襲

馬紹爾及吉爾伯特群島突襲

12月7日,日本海軍偷襲珍珠港,美國在次日正式向日本宣戰。由於太平洋艦隊遭到重創,海軍決定將部分大西洋軍艦調返太平洋。約克鎮號在換上24挺單裝奧利岡20毫米防空機砲後,於16日離開諾福克,在30日抵達聖地牙哥,並擔任弗萊徹少將的第17特遣艦隊旗艦。

1942年1月6日,約克鎮號離開聖地牙哥,掩護陸戰隊增援美屬薩摩亞帕果帕果;而在行駛途中,日軍潛艇在11日炮擊了當地,使增援看似更為必要。23日約克鎮號及運輸艦平安抵達目的地,但同日日軍開始登陸拉包爾,並迅速控制了俾斯麥群島

為擺脫被動,太平洋艦隊總司令尼米茲決定派航母空襲馬紹爾群島及吉爾伯特群島,以提昇艦隊士氣。25日約克鎮號與海爾賽指揮的企業號編隊一同離開薩摩亞,前往中太平洋。31日兩艦分道揚鑣,約克鎮號前往空襲賈盧伊特馬金(Makin Atoll)和米利三個馬紹爾南部環礁,而企業號則空襲北部的沃特傑艾盧克瓜加林馬洛埃拉普環礁。由於惡劣天氣之故,約克鎮號在2月1日的空襲成效甚淺,只輕傷了數艘小型船艦;而企業號雖取得較多成果,但攻擊本身仍然不盡人意。2月7日約克鎮號返抵珍珠港補給,而企業號則在8日入港。

2月17日,約克鎮號前往珊瑚海,會合較早出發、由布朗(Wilson Brown)中將指揮的列星頓號編隊,預備空襲拉包爾。兩艦在3月6日於新赫布里底群島外海會合,然後向西進發;但兩日後美軍接獲日本登陸萊城薩拉馬瓦(Salamaua),並迅速擊潰薄弱的澳洲守軍。布朗與列星頓號艦長薛曼(Frederick C. Sherman)商討後,決定將攻擊目標更改為萊城及薩拉馬瓦,以打擊立足未穩的日軍。10日兩艦派出104架飛機飛越歐文·斯坦利山脈(Owen Stanley Mountains),然後攻擊兩港口的水面艦隻。雖然日軍對空襲毫無防備,但港內船隻卻多半沒有下錨,並迅速開動迴避攻擊。這使兩艦的空襲效果大打折扣:次日美國陸軍航空隊B-17轟炸機飛越萊城時,發現港口內幾乎沒有船隻受損;而戰後調查發現約克鎮號等僅擊沉了一艘掃雷艦、一艘運輸艦以及金剛丸輔助巡洋艦。

空襲後約克鎮號及列星頓號撤出珊瑚海,並在16日於新赫布里底群島外海分開。列星頓號航向東北,返回珍珠港補給;而約克鎮號則往東方的湯加,並在20日在湯加塔布島下錨休整。

珊瑚海海戰

約克鎮號進入湯加當日,尼米茲根據連日情報,判斷日本即將在5月3日登陸莫爾茲比港,直接威脅澳洲。此時海軍只有約克鎮號及列星頓號可前往珊瑚海支援:企業號及大黃蜂號剛完成空襲東京,難以趕到南太平洋;而薩拉托加號仍在美國西岸維修。4月27日,約克鎮號離開湯加,返回珊瑚海巡航,並在5月1日與費區(Aubrey Fitch)少將的列星頓號分隊會合。

5月3日,麥克阿瑟向正在珊瑚海東南面的弗萊徹通電,指日軍已經登陸圖拉吉。此時美軍仍未掌握進攻莫爾茲比港的部隊動向,弗萊徹決定先派航母空襲圖拉吉的登陸艦隊;但由於費區預計列星頓號要到4日才完成補油,弗萊徹只好派約克鎮號北上,在厚雲雨帶掩護下進行空襲。5日早上6時至下午2時之間,約克鎮號一共派出三波飛機,攻擊圖拉吉的登陸軍艦,但成效不大。不過此舉卻使井上成美注意到美國航母已經在附近海域,而延遲進攻莫爾茲比。

接著美日雙方繼續搜索對方航母。6日澳洲海軍少將約翰·喀瑞斯(John G. Crace)的巡洋艦隊成功抵禦日軍航母攻擊,使井上進一步推遲進攻莫爾茲比。7日早上美國及日本指揮都先後被情報誤導,以為已經發現方航母主力。弗萊徹率先在9時30分前後,派列星頓號及約克鎮號共93架飛機前往攻擊敵艦,但到10時30分才發現情報出錯。然而列星頓號的機隊在11時左右仍發現了祥鳳號航空母艦,並率先將其重創;15分鐘後約克鎮號的機隊加入戰團,並使祥鳳號在35分沉沒。而日軍則因錯誤情報,最後僅擊沉了尼奧紹號艦隊油船以及西姆斯號驅逐艦

8日清晨,雙方同時派出偵察機搜索,並幾乎在相同時間發現對方。弗萊徹在9時15分先派出約克鎮號的機隊,然後在25分才派出列星頓號飛機。雖然日本航母較美國更早派出飛機攻擊,但雙方的飛機幾乎同時間抵達對方上空。11時約克鎮號的魚雷轟炸機發現翔鶴號航空母艦,但攻擊全部無效;緊接而來的俯衝轟炸機則有兩枚投彈命中。至於列星頓號的機隊則因航向錯誤,大部分均沒有找到目標,只有一隊俯衝轟炸機再次找到翔鶴號,並有一枚投彈命中。

當約克鎮號的首輪機隊抵達日軍航母前夕,10時55分列星頓號的雷達發現日軍攻擊機隊。雖然費區早已預料日軍機隊將在11時左右前來攻擊,但當時兩艦在空中的F4F戰鬥機卻剛好缺油而要降落,使空中防衛銳減。11時20分列星頓號先被魚雷擊中,而約克鎮號則在5分鐘後被一枚炸彈擊中。炸彈穿過接近艦橋的飛行甲板,在第四層甲板爆炸,造成多人死傷。約克鎮號雖仍可繼續飛行作業,而大火很快便被損管人員撲滅,但三座鍋爐卻因攻擊受損而無法運作,使艦速因此下降至25節。至於另外數枚在艦體旁邊爆炸的炸彈,其衝擊波一度將約克鎮號艦艉扯離水面,同行驅逐艦的水兵甚至可看見其四軸螺旋槳在半空打轉;而艦身也有數處被爆炸扯破,導致約克鎮號不停漏油。

空襲過後,列星頓號因內部油汽被點燃而引發連串爆炸。在美軍搶救期間,約克鎮號收回了部分列星頓號的機隊。列星頓號最終在晚上被美軍放棄並擊沉,而約克鎮號等則撤出珊瑚海。11日弗萊徹命金凱德少將帶部分巡洋艦及驅逐艦到努美阿,而約克鎮號等則前往湯加塔布休整。

參考文獻

  1. 美國獨立戰爭,上報
  2.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DANFS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