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粉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粉圓
圖片來自遠見

粉圓,在珍珠奶茶中也稱波霸珍珠,是一種台式冰甜品(粉圓冰),主要成份為澱粉,主成分通常由太白粉,即木薯(樹薯,Cassava)及竹芋澱粉、馬鈴薯澱粉、蓮藕粉及果膠等凝結成分混合所製成的直徑 5~10 公厘的澱粉球,並添上水、糖及香料,其顏色、口感依成分不同而不同。

生粉圓早期的顏色是白色,現今較常見的黑色一般稱為珍珠粉圓,是廠商將焦糖加入了粉圓之中,並以此增加黑糖的甜味並且受到大家的喜愛。在其他國家則流行彩色粉圓。

包心粉圓

「包心粉圓」是台灣宜蘭的地方小吃。「紅豆包心粉圓」是在粉圓中加入紅豆

由來

包心粉圓創立於1991年5月上旬,原本從事快餐生意的魏淑鳯、許瓊文夫妻,因彼此均喜歡豆花與粉圓,於是投入粉圓事業。[1]

他們認為傳統的湯圓可以包入各種不同的餡料,粉圓當然也可以。於是開始研究包有餡料的粉圓。經過多次研究、測試,經過多次失敗後終於研發出接受度高,可耐久熬及重覆烹煮的「紅豆包心粉圓」。包心粉圓,外頭跟普通粉圓沒二樣,但裡頭有的包紅豆,現在口味越來越多了。羅東包心粉圓是全台首創有"料"的粉圓始祖。

烹煮方法

將少許水煮沸,再將解凍後的包心粉圓入鍋中加熱。

邊煮邊攪拌,將粉圓煮至透明狀,並且粒粒分明(大火約4分鐘,千萬不可煮至浮起)熄火,加蓋再悶3分鐘即可。

食用方法

粉圓為熟品加熱後吃,更香、更Q,但請儘速食用,切勿在加熱後又放進冰箱。

冷飲時,請於食用前才加入冰塊,避免粉圓遇冷變硬。

其他常見吃法

  • 包心粉圓、綠豆湯 (冰):先將綠豆湯煮好,甜度要夠,食用前才加入衛生冰塊,或綠豆湯冰涼後再加入包心粉圓一起食用。
  • 包心粉圓、紅豆湯 (熱):紅豆湯甜度適中,與包心粉圓搭配食用,風味絕佳。
  • 包心粉圓、桂圓、銀耳:銀耳泡軟備用,滾水中加入桂圓銀耳及少許糖煮膨後,最後加入解凍後的包心粉圓,再煮約5分鐘即可。
  • 甜品:例如紅、綠豆湯、豆花仙草布丁豆奶類、茶類、湯品。
  • 冰品:傳統刨冰雪花冰冰沙、豆奶爽、冰淇淋

也可做成各種不同形狀

青蛙下蛋

「青蛙下蛋」是台灣夜市著名的小吃之一,因其煮熟之後,中心會呈現白白的一點,看起來像是青蛙卵因而得名,但其實青蛙下蛋跟「珍珠粉圓」相去不遠。

最早的青蛙下蛋是使用小魁牌「山粉圓」,但後來因夜市開始選用粉圓做為材料,口味讓大眾接受,也就漸漸讓大眾認為青蛙下蛋就是使用粉圓

士林夜市的青蛙下蛋攤位通常直接加糖水或者再加一些奶精飲用,而其他地方也將其加在刨冰裡當配料食用。

歷史

源於士林夜市內「哇!青蛙下蛋」攤販的招牌飲品,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101巷口的王記青蛙下蛋以及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114巷內(陽明戲院斜對面)的巫記青蛙下蛋為最早的創始老店,目前幾乎九成夜市的青蛙下蛋,全都被王記和巫記兩家包下來。

1992年1月13日王記註冊「王記青蛙下蛋」、「哇!青蛙下蛋」等6個商標,此外也曾以「青蛙下蛋」4字申請,但因識別性不高遭駁回。1992年12月16日巫記註冊「巫記青蛙下蛋」及「青蛙下蛋行」在粉圓商品類別,2002年以「巫記青蛙下蛋」申請小吃店類註冊獲准。

兩家老闆是姻親,都用外觀與構圖近似的青蛙為圖案,但兩者蛋的顏色和排列不同,巫記的青蛙蛋是紅色的,王記是黑色的,連青草形狀也不一樣。後來經官司判決,兩家老店都可以繼續使用青蛙下蛋和青蛙的圖案,但巫記必須撤銷店名的註冊商標,以後想開放加盟必須另外取新的名字。

變化

  • YQ BOBA 爆漿粉圓創辦人黃鎮富將十多年法式與日式軟糖製造的經驗搭配健康理念研發出專利的「爆漿粉圓」和「爆料粉圓」,維持傳統粉圓的Q彈口感,同時改進傳統粉圓遇冰老化變硬的現象。爆漿粉圓的內餡是法式水果軟糖工法;爆料粉圓走羊羹做法,內餡使用芋頭、紅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