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白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白粉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太白粉(Potato Starch) ,即生的馬鈴薯澱粉。馬鈴薯澱粉是目前家庭一般常用的澱粉,是將馬鈴薯磨碎後,揉洗、沉澱製成的。粘性足,質地細膩,色潔白,光澤優於綠豆澱粉,但吸水性差。 加水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的粘稠狀,在中式烹調(尤其是台菜)上經常將太白粉加冷水調勻後加入煮好的菜餚中做勾芡,使湯汁看起來濃稠,同時使食物外表看起來有光澤。粵菜芡汁一般則慣用生粉(玉米粉)。但是,太白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會變得較稀,而玉米澱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不會有變化。

基本內容

中文名:太白粉

主要食材:馬鈴薯

口味:無味

英文名:Potato Starch

分類:馬鈴薯澱粉

食品應用

馬鈴薯澱粉的糊化溫度為 58-65攝氏度、粘稠度可達 2000BU,而支鏈澱粉含量約有80%。相比於其他品種的澱粉,馬鈴薯澱粉的優良品質和獨特性能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馬鈴薯澱粉具有最高的粘性,可作為增稠劑使用,而且小劑量使用時,已能獲得適合的粘稠度;而且馬鈴薯澱粉分子聚合度高(約3000)、顆粒大,因此具有高膨脹度,保水性能優異,適用於膨化食品、肉製品及方便麵等產品。

馬鈴薯澱粉的蛋白質、脂肪殘留量低,含磷量高而且顏色潔白,具有天然的磷光,溶液的透明度也很高,因此能改善產品的色澤和外觀。還有,馬鈴薯澱粉的口味特別溫和,沒有玉米或小麥澱粉的典型穀物風味,即使風味敏感型產品也可使用。再者,由於馬鈴薯澱粉糊化溫度低,粘度的增加速度快,有利於節省能耗。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其支鏈澱粉含量較高,很少會出現凝膠和老化現象。

作用

1、增加湯汁的粘稠度。菜餚在加熱過程中,原料中的汁液會向外流,與添加的湯水及液體調味品便融合形成了滷汁。一般炒菜中的滷汁較稀薄,不易粘附在原料表面,成菜後會產生「不入味」的感覺。勾芡後,芡汁的糊化作用增加了滷汁的粘稠度,使滷汁能夠較多地附着在菜餚之上,提高了人們對菜餚滋味的感受。

2、芡汁勾入菜餚中,芡汁會緊包原料,從而制止了原料內部水分外溢,這樣做既保持了菜餚鮮香滑嫩的風味特點,又使菜餚形體飽滿而不易散碎。

3、勾芡後,由於澱粉的糊化,具有透明的膠體光澤,能將菜餚與調味色彩更加鮮明地反映出來,使菜餚色澤更加光亮美觀。

4、菜餚勾芡後能使湯汁變濃稠,可減緩原料內部熱量的散發,使菜餚具有保溫性,延長了菜餚的冷卻時間,有利於食客進食熱菜餚。

功效

勾過芡的菜不僅營養物質得到了很好的保存,芡汁還能起到保護胃黏膜的作用。

一般的菜餚,其湯比菜味濃,而且湯中還有許多無機鹽、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勾芡會使湯汁裹在原料上,減少食物中營養素的損失。

勾過芡的菜適合有胃病的人吃。因為澱粉是由多個葡萄糖分子縮合而成的多糖聚合物,它可與胃酸作用,形成膠狀液,附在胃壁上,形成一層保護膜,防止或減少胃酸對胃壁的直接刺激,保護胃黏膜。

勾芡技巧

1、掌握好時間,應在菜餚九成熟時進行。過早會使芡汁發焦;過遲則易使菜受熱時間長,失去脆嫩的口味。

2、勾芡的菜餚用油不能太多,否則芡汁不易黏在原料上。

3、菜餚湯汁要適當,湯汁過多或過少,會造成芡汁過稀或過稠,影響菜的質量。

4、有些菜是不需勾芡的,如口味清爽的菜(如炒豆芽),含膠原蛋白較多的菜(如紅燒蹄筋),需加入醬、糖的菜(如醬汁魚),含澱粉較多的菜(如炒土豆絲)等。[1]

參考文獻

  1. 太白粉美食天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