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中乘務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空服员)
前往: 導覽搜尋

空中乘務員(又稱空乘員、空服員;女性稱空中小姐、空姐;男性稱空中少爺、空少)是民用航空中在機艙內為乘客提供各項服務的勤務人員,主要工作為確保飛航安全、供應飛機餐等餐點、指導乘客使用機上安全設備、維護機艙環境整潔、以及在緊急情況下引導乘客安全離開機艙等。由於近年來恐怖活動和劫機活動的威脅,維護客艙內的保安也成為現在空中乘務員的職責之一;而以色列航空是唯一常態配置隨機武警的航空公司,以防劫機行為發生。

歷史

由於早前的航空科技落後,機艙狹窄,因此早期的航空都是以空郵、觀光或軍用為主,即使能夠載客,亦只能勉強載兩名乘客,根本容不下機艙服務員。

雖然女性空服員占了大多數,但世界上第一位空服員卻是一位名叫Heinrich Kubis 的男性。 1912 年,他在德國士瓦本飛船航空公司工作。

1923年,英國戴姆勒航空開始聘請空中乘務員,據文獻記載,第一位空中乘務員為英國白人傑克·辛德遜(Jack Sanderson)[1]。不過,這位歷史第一人在次年的一次空難中喪生。

民用航空直到1930年才出現第一位女性空服員艾倫·丘奇。1904年9月22日,艾倫.丘奇出生在美國依阿華州奎斯柯市的一個農場。一戰期間,還是個孩子的她就在家附近的小飛機場觀看軍人們學習開飛機。丘奇並沒有想過要成為一名空姐,她原本想成為飛行員,自己開飛機。這位年輕姑娘甚至曾經在舊金山上過飛行課,並考獲飛行執照,但由於當時的社會環境並不接受女機師這個職位,丘奇只好跑去做護士。

1930年,美國波音公司駐舊金山董事史蒂夫.斯廷帕森(S.A. Stimson)有一天去一家醫院看朋友,隨後同該醫院護士丘奇小姐聊起天來。丘奇好奇地向他詢問飛機上的有關情況,他卻遺憾地表示:由於旅客們大都對飛機的性能不了解, 為安全起見,他們喜歡坐火車,而不願意乘飛機;即使在飛機上的少量乘客中,也是各種的人都有,需要很多種服務,副駕駛一個人實在忙不過來。早期的飛機飛行的高度比今天低,甚至低至6千英尺,飛機遇到氣流是十分常見的,很多乘客因此感到不適。丘奇不由得想起她所照料的那些病人,遂脫口而出:「你們怎麼不雇用一些懂醫學的女乘務員來從事這些服務呢?護士的技能和女生的天性,是可以改變這一現狀的。」「對!」斯廷帕森恍然大悟,驚奇地叫了一聲,連連拍手稱妙。

斯廷普森給波音公司主席的年輕助手帕特發了一封電報,提議招考一些聰明漂亮的女性擔任機上服務員,還給她們起了個美名——「空中小姐」。幾經波折,波音公司最後同意了他們的培訓計劃。丘奇幫助斯廷普森招收和培訓了另外七名女性,培訓為期三個月,他們還聯手給新進空姐寫了一本工作手冊。

為了突出她們的專業形象,這八位女士穿上了深綠色的制服,上身是雙排銀扣的羊毛套裝,外面還有一層同樣質地的披肩,這是為了在透風的機艙內保暖而設計的。披肩上的口袋要足夠大,得能裝進一把扳手和一把螺絲刀,這樣她們才能保證將乘客的座椅固定在機艙的地板上,一旦航班延誤或者取消了,她們還得用這兩樣工具調節滑軌式時間表,給乘客做參考。

1930年5月15日,空姐美麗的身影出現在波音航空從奧克蘭飛往芝加哥的航班上[2]。這些新空姐們每個月的工資是125美元。除了保證座椅固定在地板上和服侍用餐之外,還要肩負起在機艙內打小飛蟲、保持乘客鎮靜和打掃廁所的責任。飛行結束後,她們有時甚至還要幫忙將飛機推進飛機庫里去。

視頻

空中乘務員 相關視頻

空中乘務專業介紹
揭秘空中乘務員日常飛行的一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