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警即是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警衛部隊:主要擔負黨和國家領導人、省市主要領導及重要來訪外賓警衛任務。警衛部隊由公安部警衛局管理,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公安廳(局)設有警衛處。

2019年1月1日,根據公安部統一部署,公安邊防、警衛部隊轉改官兵1日舉行集體換裝和入警宣誓儀式,正式換着人民警察制服,以人民警察的嶄新面貌繼續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職責使命。這標誌着繼公安消防部隊移交應急管理部門之後,公安現役部隊全部完成改制任務。

武警總隊、武警機動總隊,有什麼區別?

武警是我國國防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軍改前有三大類八大警種,即內衛、消防、邊防、森林、水電、交通、黃金、警衛。軍改後,森林、黃金、水電、邊防、消防、警衛成建制轉入地方脫離武警序列。所以,現在的武警部隊有三大總隊,即內衛總隊機動總隊海警總隊。此外,武警還設置有國賓護衛隊、武警儀仗隊文工團等特殊隊伍。 但這裡有一個誤區,好多人把武警總隊與機動總隊分不清楚。不僅如此,有的人還把武警當做我國的五大軍種之一,這是非常大的誤區。實際上,武警總隊與機動總隊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武警總隊是省、自治區、直轄市一級所屬的武警內衛部隊,下轄若干支隊。武警機動總隊是在原14個武警機動師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隸屬於武警總部。值得一提的是,武警機動師出現的時間晚於武警總隊,主要來源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七大軍區裁撤的乙種師。

目前,我國有兩支武警機動總隊:武警第一機動總隊、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武警第一總隊駐河北,而武警第二總隊駐福建。武警總隊、武警機動總隊的區別,主要集中在三個地方:

其一、編制不同

武警總隊軍政主官除武警西藏總隊、武警北京總隊、新疆武警總隊是正軍級編制之外,其他都是副軍級,而武警兩大機動總隊都是正軍級。以武警第一總隊司令員劉勇軍為例,任職前是武警部隊副參謀長。

眾所周知,武警總部是正大戰區級架子,而武警參謀部則是副大戰區級。這也就意味着,武警部隊參謀長是副大戰區級中將,副參謀長就是正軍級少將。

其二、隸屬不同

武警總隊側重於維穩處突,而武警機動總隊則以擔負應急任務為主,這一點從二者的武器裝備就能看出來。武警總隊以輕武器為主,武警機動總隊配備有不少裝甲車、步戰車、速射炮、直升機等重裝備。此外,武警機動總隊類似於「預備隊」,帶有戰略機動的性質。

其三、體系不同

武警總隊與武警機動總隊沒有直接隸屬關係,後者直屬武警總部。武警機動總隊是陸軍乙種師轉化而來,訓練科目多樣化。特別是武警機動師整合以後,戰鬥力更為強勁。[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