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會環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社會環境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比較古老的四大文字之一[1],也是我們國家優秀文明歷史的象徵,一直沿用至今,一個簡單的文字也道出了我國人們的聰明才智[2],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成就了中華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輝煌。

名詞解釋

社會環境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指組織生存和發展的具體環境,具體而言就是組織與各種公眾的關係網絡。廣義則包括社會政治環境、經濟環境、文化環境和心理環境等大的範疇,它們與組織的發展也是息息相關的

在自然環境的基礎上,人類通過長期有意識的社會勞動,加工和改造了的自然物質,創造的物質生產體系,積累的物質文化等所形成的環境體系,是與自然環境相對的概念。社會環境一方面是人類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發展的標誌,另一方面又隨着人類文明的演進而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所以也有人把社會環境稱為文化-社會環境。

所謂社會環境,就是對我們所處的社會政治環境、經濟環境、法制環境、科技環境、文化環境等宏觀因素的綜合。社會環境對我們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髮展都有重大影響。狹義僅指人類生活的直接環境,如家庭、勞動組織、 學習條件和其它集體性社團等。社會環境對人的形成和發展進化起着重要作 用,同時人類活動給予社會環境以深刻的影響,而人類本身在適應改造社會環境的過程中也在不斷變化。

因素

社會環境的構成因素是眾多而複雜的,但就對傳播活動的影響來說,它主要有四個因素:

(1)政治因素,它包括政治制度及政治狀況,如政局穩定情況、公民參政狀況、法制建設情況、決策透明度、言論自由度、媒介受控度等;

(2)經濟因素,它關係到經濟制度和經濟狀況,如實行市場經濟的程度、媒介產業化進程、經濟發展速度、物質豐富程度、人民生活狀況、廣告活動情況等;

(3)文化因素,它是指教育、科技、文藝、道德、宗教、價值觀念、風俗習慣等;

(4)訊息因素,它包括訊息來源和傳輸情況,訊息的真實公正程度、訊息爆炸和污染狀況等。如果上述因素呈現出良好的適宜和穩定狀態,那麼就會對大眾傳播活動起着促進、推動的作用;相反,就會產生消極的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