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飛機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飛機庫(英語:hangar)是一種用來存放飛機航天飛機航空器的封閉建築。大多是用金屬製成,也有用水泥或是木頭之類者,「hangar」一詞來自中世法語「hanghart」 ("圍場"或是「圍牆」)。機庫使得維護人員能方便舒適地對飛機進行維護,也可保護飛機避免因外在因素而受損。所以光輝級航空母艦[1]之所以載機量比美日航母小,主要就是為了提供全封閉的航母機庫,以在天氣惡劣的北大西洋作業。

1909年Louis Bleriot在法國北部的Les Baraques一處農場進行了應急着陸,把飛機推進了農場主的牛窩棚作為飛機存放地。當時他在準備競賽成為第一個飛過英吉利海峽的人。

結構形式

機庫平面布置和高度要求都比較特殊,直接影響到機庫的結構形式。由於機庫跨度大,結構自重(主要指屋蓋系統)在全部荷載中所占比例也大,如能減輕結構自重就可獲得明顯經濟效果。而鋼結構強度高、重量輕、構件截面小、具有可焊性、製造工藝比較簡單等優點,故在大跨度結構中採用鋼結構作屋蓋承重體系比較普遍,如北京首都國際航空港機庫。空間結構體系受力好,本身重量輕,能解決某些平面結構體系所不能解決的問題。殼體結構、網架結構、懸索結構等空間結構已廣泛用作大跨度建築的屋蓋系統,如英國倫敦飛機場的機庫屋蓋採用雙向斜交斜放交叉桁架的平板網架結構,平面尺寸為170.15×83.62米,由預製管式桁架組成。鋼材為高強度鋼,屈服強度達450兆帕,整個屋蓋支承於8根柱上,屋面上除一般荷載外,還承受700噸設備重量。聯邦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機場的機庫屋蓋採用懸掛板帶結構,平面尺寸270×100米,分兩跨。每跨由10條長135米、寬7米的板帶組成。機庫門,機庫門由於尺寸大、重量重,又要求開啟方便,所以結構比較特殊。為了方便牽引飛機進出機庫,機庫門通常按機庫全高設計,全長分為若干扇,每扇寬約10~20米,在每一門扇頂部設有專用導向結構,門扇底部支承於軌道輪上;門扇可由外包薄鋼板的鋼構架製成,厚度約500~700毫米。有的機庫門,按飛機的形狀,即中央高,兩側低,把大門設計成「品」字形,中央部位大門高度按所進飛機的尾部高度控制,兩側部位大門高度按飛機機身高度控制。

機庫空間大,常有多架飛機在庫內進行維修。各種維修設備器具及工作平台伴有油、氣、等易燃、易爆源,對防火、防爆應有嚴格的要求和完善設施。多採用高倍數泡沫滅火系統[2]

視頻

飛機庫 相關視頻

飛機庫
廈航福州飛機庫視頻

參考文獻

  1. 【史話】在摸索中進步:光榮級航空母艦,中國大學生在線,2013-11-16
  2. 高倍數泡沫滅火系統主要應用形式 ,騰訊視頻,201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