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丽塔·史考特·金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麗塔·斯科特·金
Coretta Scott King
科麗塔·斯科特·金.jpg
1964年的金
出生 Coretta Scott
(1927-04-27)1927年4月27日
美國阿拉巴馬州馬里昂
逝世 2006年1月30日(2006-01-30)(78歲)
墨西哥羅薩里多
死因 卵巢癌
國籍 美國
民族 非裔美國人
教育程度 安蒂奧克學院Antioch College
新英格蘭音樂學院
職業 公民權利婦女權利LGBT權利人權平等權利活動家,作家
信仰 基督教
配偶 馬丁·路德·金(1953年結婚;1968年逝世)
兒女 約蘭達·丹妮絲·金Yolanda King(1955年–2007年)
馬丁·路德·金三世(1957年出生)
德克斯特·斯科特·金Dexter Scott King(1961年出生)
伯尼絲·艾伯丁·金Bernice King(1963年出生)
父母 Obadiah Scott
Bernice McMurray Scott
獎項 甘地和平獎

科麗塔·斯科特·金英語Coretta Scott King,1927年4月27日-2006年1月30日),是一位美國作家,活動家。是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遺孀。科麗塔·斯科特·金是非洲裔美國人平等的積極倡導者,在20世紀60年代領導了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

生平

科麗塔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一個種植棉花農民家庭[1]。當她在馬薩諸塞州新英格蘭音樂學院讀書期間認識了正在波士頓攻讀神學的馬丁·路德·金[2]。兩人在1953年6月18日結婚[3][4]。他們共有四個子女(長女約蘭達·金Yolanda King[5],1955-2007年;長子馬丁·路德·金三世,1957年生;次子德克斯特·斯科特·金Dexter Scott King,1961年生;次女伯尼斯·金Bernice King,1963年生),後來都成了民權活動家。

1955年底,在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非裔美國人黑人)婦女羅薩·帕克斯拒絕給白人讓座遭到逮捕,而後引發了美國以黑人為主的民權運動。馬丁·路德·金成了這場運動的精神領袖[6],而科麗塔亦投身其中,組織了多場「自由音樂會」[7][8],並在1962年出席了在日內瓦召開的十七國裁軍會議[9]。1965年在她的丈夫反對越戰之前的兩年,她就明確表態反戰。

1968年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10],從此之後科麗塔奔走遊說使其丈夫的生日成為美國的法定假日[11]。這個努力在1986年里根總統任上得以實現。馬丁·路德·金成為繼喬治·華盛頓林肯之後第三個生日成為美國假日的人。

1980年代科麗塔積極參加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活動[12][13]。1986年她遠赴南非會見尚在獄中的納爾遜·曼德拉的妻子溫妮·曼德拉,並拒絕會見當時的南非總統博塔

科麗塔反對死刑,反對美伊戰爭[14],支持女權,支持包括同性婚姻在內的同性戀人的權利[15]。她對美伊戰爭和同性婚姻的立場遭到很多保守派人士的反對。

2005年開始,科麗塔因心臟病中風而數次住進醫院。2006年1月30日在一個位於墨西哥的康復中心病逝[16],當時她正在那裡接受中風和卵巢癌整體論治療。那個診所從事替代醫學醫療診務,並沒有其施行的外科手術、X射線、化驗等治療手段的執照。在科麗塔去世後,當地的醫療部門查封了這家診所。

2006年2月7日,有一萬七千人參加了長達6個小時的科麗塔的葬禮。葬禮在科麗塔的女兒做長老的一家佐治亞州的教堂里舉行。當時美國所有的卸任和在職總統及其夫人們,除了生病的傑拉爾德·福特及家人和另有活動安排的老布什的夫人芭芭拉·布什之外,都參加了科麗塔的葬禮[17]。葬禮上一些致詞提到科麗塔反對伊拉克戰爭的立場,得到全場起立鼓掌,事後受到爭議。

相關報道

美國總統出席葬禮

美國總統布什在亞特蘭大參加馬丁·路德·金遺孀葬禮時遭到反戰黑人牧師和前總統卡特的當面質疑和批評。他們指責布什政府伊戰政策錯誤,並且違反憲法對國內民眾實施監聽。現場氣氛令布什倍感尷尬,而台下聽眾卻紛紛叫好,不時傳來陣陣掌聲。 當天,大約有1萬人參加了科麗塔·斯科特·金的葬禮。布什、前總統卡特、老布什和克林頓一同出席了葬禮並發表了講話。

隨後,一位名叫約瑟夫·洛里的基督徒領導者聯合會創始人針對布什政府伊戰政策及其追加軍費不管窮人死活對其提出了批判,他在講話中說:「科麗塔·斯科特·金傳遞了馬丁反貧窮、反種族主義和反戰的信息。我們的智能炸彈卻投到遙遠的地方招致了恐怖活動,她為此而感到悲痛。現在我們知道了,在那些地方根本沒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來到現場的多數是黑人,他們聽到這裡紛紛起身為科麗塔-斯科特-金和約瑟夫·洛里鼓掌長達兩分鐘之久。

從現場的閉路電視畫面上看,當時在場的布什笑得很不自然。洛里繼續說:「但是科麗塔知道,我們也知道。在這裡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了打仗,可以成幾十億的追加經費,但是窮困的人多一點兒也得不到。」他說此番話的時候,不斷衝着布什和在場的歷任美國總統點頭。人群中不斷響起熱烈的掌聲。

前總統卡特的演講耐人尋味,媒體認為卡特講話有多處影射了布什政府的政策與做法。他在談到金夫婦所倡導的非暴力民權運動時說:「他們克服了生命中最大的挑戰之一,用和平的方式發動一場爭取自由和正義的激烈鬥爭。」

卡特同時提到馬丁·路德·金曾經成為聯邦調查局竊聽的對象。他說:「對於他們個人來說是困難的,作為丈夫和妻子的公民自由權利被侵犯。他們成為政府秘密竊聽和監視的對象。」卡特表示,如果人們認為人權鬥爭已經結束,那麼應該回憶一下在路易斯安那、阿拉巴馬和密西西比州那些在卡特里那颶風中被疏散的人們臉上的表情。並非所有的美國人都享有平等的機會。

布什父子講話

布什在講話中稱讚金夫人不但繼承了丈夫生前的遺志,而且在爭取民權運動中創立了自己的業績。他還將這位「民權運動第一夫人」稱為「這個時代最受崇拜的美國人之一」。

老布什在講話中讚揚因為金夫人的存在而使得世界變得更加和睦。

克林頓一向受非裔美國人歡迎,所以他在講話也多次激起現場熱烈的掌聲。克林頓說,「如果金夫人在她丈夫被暗殺之後決定離開公共生活,人們都會諒解她。但是,還不到一個星期,金夫人就走在了馬丁·路德·金計劃率領的孟菲斯遊行隊伍的前列。」克林頓同時提醒人們不要僅把科麗塔·斯科特·金當作代表她丈夫的一個象徵,更別忘記她是一位女性,她「也有自己的生活、要呼吸,會生氣,也曾被傷害,擁有夢想,也曾失望,她是一個真正的女性」。

31日晚上在墨西哥去世,她在那裡接受康復治療。她最後在公眾場合露面是1月14日在美國亞特蘭大的一次晚宴上。她的家人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感謝來自全美國的人們的祈禱和哀悼。」

斯科特於1927年4月27日出生於亞拉巴馬州馬里恩市。她與馬丁·路德·金於1953年結婚。在民權運動時代,她是丈夫最堅定的支持者。科麗塔沉默而堅強的形象感染了很多美國人。路德·金1968年4月4日遇刺身亡後,科麗塔成為馬丁的「圓夢人」。科麗塔1969年籌資建立「金中心」,並把中心發展成涉及飢餓、事業、選舉權、種族歧視等多種社會問題的民權機構。科麗塔花費將近10年時間敦促美國政府把每年1月第三個星期一(金的生日)定為全國紀念日,美國民眾1986年第一次慶祝這一節日。她繼承丈夫遺志,繼續為黑人爭取平等權利而鬥爭,同時獨自撫養他們的4個兒女。

參考資料

  1. Bruns, Roger. Martin Luther King, Jr: A Biography.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2006: 25. ISBN 0313336865. 
  2. Coretta Scott King Dies at 78. ABC News. 2006-01-31 [2007-09-10]. 
  3. Bagley, p. 100.
  4. Coretta Scott King Interview - Academy of Achievement. Achievement.org. [2015-05-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4-23). 
  5. Bagley, p. 111.
  6. Bagley, p. 125.
  7. Bagley, p. 150.
  8. India Trip (1959). 
  9. McCarty, p. xiii.
  10. McPherson, p. 56.
  11. Coretta Scott Still Working To Have Husband's Birthday Declared Holiday. Gadsden Times. 1972-01-14. 
  12. Mrs. King warns of sanctions `hardship'. Chicago Sun-Times. 1986-09-13. 
  13. Miller, Laurel E. Coretta King Arrested at Embassy. The Washington Post. 1985-06-27. 
  14. Lawmakers Press Pentagon Official On MLK War Claim. Huffingtonpost.com. 2011-01-19 [2015-05-13]. 
  15. Pappas, Heather. Coretta Scott King. Nuclear Age Peace Foundation. [2007-09-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10-12). 
  16. Coretta. Scott King dead at 78. The Associated Press. 2006-01-31 [2007-09-11]. 
  17. Barack Obama: How He Did It. Newsweek.com. [2015-05-13].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