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替代醫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替代醫學(英語:alternative medicine、 fringe medicine、pseudomedicine或questionable medicine,也稱另類醫學)指任何聲稱產生醫療效果,但並非源於科學方法收集證據的醫療實踐。替代醫學不是生物醫學的一部分,由於其療效宣稱與科學共識及已確立的科學定律矛盾,所以它們通常是被證明無效的、未經證明的,或者無法證明的。

替代醫學包括各種衛生保健實踐、保健產品和療法,其在生物學角度上令人覺得貌似是合理的,但不是經過充分測試、與證據和科學矛盾,甚至是對人體有害或有毒 。替代醫學的例子包括順勢療法、自然療法、脊椎按摩療法、能量醫學、各種形式的針灸、中國傳統醫學、阿育吠陀醫學、柔道整復術、信仰療法。檢測替代醫學療效的費用龐大,美國政府曾花費高達25億美元來測試各類替代醫學。然而與虛假治療(即使用安慰劑)相比,幾乎沒有一種替代療法能表現出更佳的療效[1]

另類醫學是與常規醫學治療並用的替代醫學,是一種使用它可以「補充」治療(提高療效)的「信念」,但其沒有得到科學方法證實。CAM是補充和替代醫學(英語: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的英語縮寫。整合醫學是指替代醫學和循證醫學的結合。

另類醫學診斷和治療不包括在醫學院講授的、以科學為基的治療。替代療法缺乏科學的驗證,及其效果沒有被證明或被科學否定。另類療法通常建基於宗教、傳統、迷信、信仰、信念、超自然力量、偽科學、錯誤的推理、宣傳和欺詐。每一個國家對替代醫學和醫療服務提供者的監管和許可都不盡相同。

分類與類型

替代醫學包括一系列的衛生保健實踐、產品和療法。共同特徵是自稱能醫治患者,但其方法不是基於科學。替代醫學的根基和實踐方法十分多樣 ,並可能基於其文化淵源或信念類型而區分。實踐方法可能包含或基於特定的文化、民間知識、迷信、靈性信仰、超自然力量(反科學)、偽科學、錯誤的推理、宣傳、欺詐、關於健康疾病的不同概念等沒通過科學方法證明的依據。不同的民族有自己獨特的傳統或信仰,根據幾千年的發展,去不完全實踐/完整地實踐替代醫學[2]

視頻

替代醫學研究
暗訪喜來健理療床:號稱替代醫學包治百病,不買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