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寧,小說《水滸傳》中人物,一百單八將之一,外號"金槍手"。鈎鐮槍法天下獨步,原為京師金槍班教頭。[1]宋江被呼延灼連環馬打敗後,愁眉不展,後因湯隆舉薦徐寧可破連環馬,得吳用用計讓時遷盜甲賺得徐寧上了梁山。隨後徐寧教梁山好漢使用鉤鐮槍大敗呼延灼,立下大功。征討方臘時,為救未突圍的郝思文,被毒箭射死,追封忠武郎[2]

顧家的梁山好漢

徐寧恐怕是梁山好漢中最顧家的人,不僅表現在他上山後心急火燎地要宋大哥幫忙把老婆、孩子接上山來,而宋老大做事乾淨利落,不僅將徐娘子母子接來,甚至將家中的兩名使喚丫頭也順便取過!梁山好漢中大男子主義盛行,以前上山的好漢中唯一尊重妻子的大約只有林沖(王英這種色狼不算),而徐寧青出於藍。

鈎鐮槍法天下獨步

《說岳全傳》中岳飛曾使用鈎鐮槍法破了金兀朮的拐子馬,不知道是否是徐寧後人所傳。不過岳家軍氣壯山河,古今讚嘆,徐寧泉下有知,當贊一聲:「有時直上孤峰頂,月下披雲嘯一聲」。

金槍手徐寧 (2012)

導演: 黃祖權

編劇: 陳麗華

主演: 何中華 / 梁小冰 / 蔣一銘

類型: 劇情 / 古裝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漢語普通話

片長: 89分鐘

又名: 水滸人物譜之金槍手徐寧

劇情簡介

北宋末年,帝王昏庸,奸臣當道。水泊梁山的勢力不斷壯大,朝廷派出雙鞭呼延灼征討梁山,其連環馬陣令好漢吃夠苦頭,多虧湯隆舉薦、鼓上蚤時遷賺來京師金槍班教頭金槍將徐寧,用其獨門的金槍法、鈎鐮槍大破連環馬。此後徐寧在湯隆的陪同下急急下山迎接親眷,怎奈朝廷早已得知消息。山雨欲來風滿樓,徐家娘子令徒弟們送走幼子,帶着對丈夫的掛念迎來傾覆的厄運。官家走狗王太尉及其義子姜勃假公濟私,覬覦徐家的祖傳寶貝雁翎圈金甲,為此對徐娘子進行慘無人道的折磨。王太尉企圖利用徐子作為得到金甲的籌碼,而徐寧則為救出妻兒竭盡全力……    本片根據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中的故事改編[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