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鄒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鄒潤
(地角星 鄒潤)原圖鏈結:原圖
性別  男
別名  獨角龍
籍貫  山東萊州
年代  北宋

鄒潤[1]水滸傳》中的人物,一百零八將之一,山東萊州人,鄒淵的侄兒,為人慷慨忠良,有一身好武藝。因身材長大,長相奇異,腦後生有一個肉瘤,而人稱「獨角龍[2]。鄒淵和鄒潤跟「小尉遲孫新是好朋友。孫新的兩個表弟解珍解寶(也是顧大嫂的表弟)遭毛太公陷害,被打入死牢。故請二鄒前去營,而祝家莊被破後,便加入了梁山。梁山大聚義時,排行中第九十一位,對應星為「地角星」,梁山職司是「步軍將校」第十三名。受招安後,鄒潤參與了征討遼和方臘,後被封為武奕郎。但不願為官,最後返回登雲山。[3]

簡表說明

姓名    鄒潤      
籍貫    山東萊州     
別名    獨角龍     
年代    北宋
性別    男       
上山前身份 登雲山賊     
登場作品  <<水滸傳>>   
登場回目  第四十九回    
梁山位次  第九十一位
對應星號  地角星    
梁山職司  步軍將校
使用武器  金剛獨龍角
授  封  武奕郎

人物經歷

人物背景
梁山的第四大派系是降將派系,主要是幾次政府征討梁山和梁山主動攻擊政府軍時被梁山收服的政府軍軍官組成。林沖秦明花榮等雖然也是前政府軍軍官出身,但是同梁山另有淵源,所以不算在降將派系中。這個派系比較鬆散,名義上的領袖是大刀關勝,是有三個小派系組成加上雙槍將東平。三個小派系是呼延灼派系,關勝派系,和張清派系。呼延灼派系主要是梁山破高唐州後,第一次朝廷派出征討軍的軍官,是呼延灼,韓滔彭玘凌振等4人。關勝派系是一個比較大的派系,主要是梁山大名府時,朝廷派出的兩支征討軍的軍官,共有關勝,宣贊郝思文單廷珪魏定國,加上關勝收服的原大名府上校團長索超,共6人。張清派系是梁山打東昌府收服的東昌府政府軍軍官,張清,龔旺丁得孫3人。這個鬆散的降將派系總共14人。但考慮到單個派系的人數都比較少,整體上的聯繫又不夠緊密,所以無齋主人將其排在第四大派系。

綽號由來
獨角龍顧名思義,獨角龍就是頭上長有一隻角的恐龍。它們生活在白堊紀晚期北美洲大陸上。個體比原角龍大,身長6.5米,也有像鸚鵡一樣的嘴,更大的頸盾向後上方伸展,頸盾邊緣的褶邊是齊整的,沒有骨刺。它原角龍最大的區別在於鼻部有一根長長的角伸向前上方,獨角龍的生活習性與原角龍相似。因鄒潤身材長大,長相奇異,腦後生有一個肉瘤,人喚「獨角龍」。

落草上山
他與孫新熟知,為救解珍解寶打入祝家莊。祝家莊被攻破後歸順梁山衍生戲曲「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是一句至理名言,自古以來沒有哪個文士敢大言不慚號稱「天下第一」的,相反,赳赳武夫除卻個別老江湖相信「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外,絕大多數人都自詡「老子武功天下第一」。自信是件好事,但是自信過頭便未必了。 鄒淵、鄒潤、幾位作為登州派的附屬品,排名已經靠後了。二鄒作為唯一的叔侄組合,是前登雲山的頭領,但是登雲山的實力幾乎可以忽略,一共才八九十人,心腹也不過二十人左右,屬於標準的「十幾個人來七八條槍」,兩人實力一般,因此一個是第90位,一個91位。

人物趣事

鄒潤天生一等異相:腦後生着一個肉瘤,以此別人就叫他做「獨角龍」。這肉瘤,本是一個累贅,一般人是掩飾之唯恐不及的,實在掩飾不了的話,就只有自卑自賤的份了。鄒潤卻有與常人不一般的方式:「但凡和人爭鬧,性起來一頭撞去,忽然一日,一頭撞折了澗邊一株松樹,看的人都驚呆了」,由此贏得「廝打場中為首,呼盧隊裡稱雄。天生忠直氣如虹,武藝驚人出眾」的稱譽,硬是把一個本是累贅的東西弄成一種商標弄成一種無形資產。

人物起源

《水滸傳》第七十八回
布疑陣叫反獨角龍設奇謀大敗欒廷玉(節選)

話說梁山隊中突然大亂,卻是出林龍鄒淵,獨角龍鄒潤,青面獸楊志三員頭領,率一千嘍囉在陣前叫反。

只聽得鄒淵高聲叫喊:「宋江狂妄自大,不聽苦勸,冤屈殺了孫提轄,俺們心不甘服,即行散夥去了,有志氣的快跟俺們走!」花榮聽得擾亂,連忙收轉長槍,回馬過去,徑入自家隊伍里,要緊保護宋江退走。欒廷玉不舍,縱馬趕來,被花榮發出一箭,射落盔上紅纓,吃了一嚇,慌忙住馬。官軍乘亂掩殺,梁山人馬大敗,倒退數里。 欒廷玉乘亂今日勝了一陣,收兵歸寨,心中甚喜。不一回,忽報青面獸楊志在外搦戰,指名要將軍出馬。欒廷玉重行披掛上馬,出到營外,但見梁山泊人馬盡行退卻,只西南角上立一小寨,約莫有千名嘍囉,居然列成陣勢,擂鼓鳴金,搖旗吶喊。楊志一馬對面衝來,破口便罵:「你這廝是小人下的小人,敢施詭計,害俺孫提轄性命,今日定須拚個死活!」說話剛畢,一槍兜心刺來,欒廷玉忙將長槍架過,說聲:「且慢動手,俺有話說。」楊志圓睜虎目,咬牙切齒道:「說甚閒話,且待刺死了你再說。」劈面又是一槍。欒廷玉再行擋開,說道:「這不能怨我,只怪宋江太無情義了,你如有心……」楊志大叫道:「這話也是,果真不干你事,且去殺了宋江再說。」不待欒廷玉說話完畢,回馬便走。只見二人在後趕着,高聲叫喚道:「楊制使慢走,時光晚哩,且做商量。」楊志住馬,二人上前又說多少話,好容易將他勸回來,也無心再戰,徑行收兵。到得酉牌時分,楊志正共鄒淵、鄒潤帳中坐地,嘍囉進來報道:「欒廷玉特遣來兩名兵卒,要請制使往彼營中答話,問道敢去也否?」

楊志道:「去便何妨!」起身微微一笑,大踏步跨出營帳,跟了來人便走。直到官軍大寨里,欒廷玉躬身迎接,說道:「制使到此,須防埋伏。」楊志道:「大丈夫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便死在這裡,也勝失身山林中幾倍。」欒廷玉便行施禮,請楊志坐地,說道:「俺昔日聞說制使英雄,未敢深信。今得親見,始知名不虛傳!不敢動問制使,如今背卻宋江,待投何處而去?」楊志低頭不語。欒廷玉連問數次。半晌,楊志始嘆口氣道:「洒家沒定主見,但聽鄒淵、鄒潤說,仍回登雲山老家落草。」

人物評價

書中評價

家居山東萊蕪州,
取名獨角是瘤頭。
身高力大功夫好,
頭觸松軀首骨優。
摯友孫新劫大獄,
恩朋鄒潤破牢樞。
協從保義克頑祝,
官職山兵步旅酋。

評價者評價

常聽得一些人在指指點點:某某位子好,有油水;某某位子不好,沒權力;等等,這種指點實際上只是看到表面現象,沒有作深入細緻的分析研究,如果仔細分析研究的話,你會發現:本是有油水有權力的位子,讓一些不會弄事的人去干,這位子馬上就會變成沒油水沒權力的位子,而那些原本沒油水沒權力的位子,讓那些會弄事的人去弄一會,立馬就變成有油水有權力的位子了。好和壞沒有絕對標準,鄒潤頭上的肉瘤,體現的就是辯證法。

衍生形象

衍生戲劇
鄒潤梁山好漢之一,因頭上肉瘤聞名遐邇。其實鄒潤是個患者,還是那種比較嚴重的,腫瘤患者。鄒潤頭上的瘤子放到今天醫學上來解釋是這樣的。

鄒潤的肉瘤是來源於間葉組織(包括結締組織和肌肉)的惡性腫瘤稱為「肉瘤」。多發生於皮膚、皮下、骨膜及長骨兩端。如纖維肉瘤生長迅速,腫瘤晚期常有壞死、出血、切面灰紅色、質均勻細如生魚肉狀。骨肉瘤以青年人為多,好發於四肢長骨之兩端,尤以股骨下端、脛骨上端及肱骨上端最多見。骨肉瘤發展迅速,病程短,開始在皮質內生長,可逐漸向骨髓腔發展,有時向外突破骨膜,侵入周圍軟組織,易引起病理性骨折。常見的還有平滑肌瘤、淋巴肉瘤、滑膜肉瘤等。早期即可發生血行轉移。

誰的身上長腫瘤也不好受,何況還是長在頭上。本來鄒潤長得就挺影響市容的,這頭上又多出個瘤子。所以鄒潤整天覓死覓活的。還不准別人說他頭上張瘤子。誰說他頭上有瘤子,就要和誰拚命。一天不知又是誰多了句嘴,叫啦聲瘤子鄒。還正好讓鄒潤聽見啦。鄒潤一時火大朝那人就撞拉過去。由於常年患病,不僅導致智力不行,視力也嚴重低下。人沒撞到,反而誤打誤撞,撞到啦一顆老枯樹上。由於這老枯樹「年邁體衰」卡擦就折啦。人們一看這可不好啊,要是在這麼撞下去,萬一撞到啦「年富力強」的書或是別的什麼上。鄒潤,不就玩完啦。大家本着「救人一命,生造七級浮屠」的善心。制止啦鄒潤破壞樹木的行為。並且以後為啦防止鄒潤這種自殺行為,在不敢叫瘤子鄒啦,獨角龍的綽號也就這麼出來啦。


參考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