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鹽地鹼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鹽地鹼蓬

鹽地鹼蓬 又名黃須菜或皇席菜。是藜科鹼蓬屬植物。一年生草本,高20-80厘米,綠色紫紅色。莖直立,圓柱狀,黃褐色,有微條棱,無毛;分枝多集中於莖的上部,細瘦,開散或斜升。葉條形,半圓柱狀。

團傘花序通常含3-5花,腋生,在分枝上排列成有間斷的穗狀花序。胞果包於花被內。種子橫生,雙凸鏡形或歪卵形。花果期7-10月。

分布於歐洲亞洲;在中國分布於東北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北部寧夏甘肅(北部及西部)、青海新疆山東江蘇浙江的沿海地區。生長於鹽鹼土,在海灘及湖邊常形成單種群落。

鹽地鹼蓬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多糖、色素、黃酮類化合物等,籽粒含有豐富共軛亞油酸,具有較高的食用價值和藥用價值。[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鹽地鹼蓬 學名:Suaeda salsa (L.) Pall.

別稱: 翅鹼蓬、鹼蔥、鹽蒿、海英菜、黃須菜、皇席菜 界: 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中央種子目

科:藜科 亞科:螺胚亞科

族:鹼蓬族 屬:鹼蓬屬

組:無脈組 種: 鹽地鹼蓬 命名者及年代:(L.) Pall.,1803

鹽地鹼蓬營養成分

鹼蓬莖葉和種籽營養成分完整齊全,除富含脂肪蛋白質外,礦物質微量元素和微生素的含量豐富。

例如,100g 鹼蓬鮮梢部分含胡蘿蔔素1.75 mg 、維生素B2 20.10mg 、維生素C 78mg,還含有其他微量元素,如 Ca、P、Fe、Zn、Se 等,其中許多指標都高於螺旋藻,鹼蓬中Ca、P、Fe 含量高於菠菜番茄胡蘿蔔等蔬菜;維生素C含量高於或相當於一般蔬菜;維生素B2:含量為一般蔬菜的5—— 8 倍;含 Se 量較一般食物高10倍左右。

鹼蓬嫩莖葉可鮮食,也可干制,還可製成罐頭.鹼蓬生長在荒野灘涂,遠離污染,其生長環境沒有使用化肥和農藥,是典型的綠色蔬菜。[2]

鹽地鹼蓬油料作物

有文獻報道,鹼蓬種籽中脂肪含量占乾物質的36.5 % ,出油率可達28 %。

鹼蓬籽油的脂肪酸組成良好,不飽和脂肪酸占總脂肪酸的90%以上,其中亞油酸含量超過70 %,與亞油酸含星最高的紅花籽油相當,高於花生油豆油菜子油棉籽油等植物油;含油酸大約10%;亞麻酸含量可達6 %,與大豆油和小麥芽油相當,遠高於其它常用食用油。

鹼蓬籽油中脂溶性維生含量較高,特別是維生素E含量高達200 mg/100g,且富含微量元素Se。大量研究數據表明,鹼蓬籽油具有極高的營養保健價誼,是一種高級食用油,完全可以作為新的油料資源進行開發。[3]

藥用價值

鹼蓬不但可食用,還具有非凡的藥用價值。常食用可降降壓,防治心臟病,增強人體免疫力。許多靠的老農民老民常拿它佐酒下飯,且民間有專拿它當偏方治糖尿病

用鹼蓬籽生產出的油還具有抗癌、降膽固醇,抗動脈粥樣硬化等奇效。[4]

工業

鹼蓬全株富含鹽,將植株曬乾燒成,用水浸漬,過濾濃縮後即析出鹽,其中以碳酸鉀含量最高,可用於印染玻璃製藥、化工;其次是硫酸鉀氯化鉀,可用作鉀肥,氯化鉀還是重要的化工原料。

天然的食用色素源

鹼蓬是天然的食用色素源,在綜合加工產品過程中,可以利用鹼蓬汁的濾液生產葉綠素,鹼蓬綠色素用作強化食品的補色劑。在鹽地鹼蓬紅葉期,可加工製取鹼蓬紅色素(鹼蓬紅),紅色素在食品工業中,屬於價值較高的色素添加劑,鹼蓬紅將填補市場空白。

製造業

鹼蓬籽油中亞油酸含量高,可用以製造更具經濟價依的共扼亞油酸。精製後的共扼亞油酸是一種高級保健品,鹼蓬籽油中十八碳脂肪酸占 90%左右,是製造比較純的硬脂酸的原料。硬脂酸可用於製造表面活性劑、肥皂化妝品油漆油墨等。

土地改良的作用

鹼蓬是一種聚鹽性的鹽生植物,對鹽具有積累效應,它能從土壤中吸收大量的可溶性鹽類,並把這些鹽積聚在體內。

因此,鹼蓬可以使鹽土脫鹽,降低土壤的含鹽量,增加土壤中、鉀,以及有機質和微生物的成分,從而改良鹽鹼地的土質。鹼蓬對土壤的生態保護和改善發揮了天然的作用,被譽為鹽鹼地改造的先鋒植物。[5]

鹽地鹼蓬神奇的變色能力形成原因

研究人員發現甜菜紅素是導致地鹼蓬變色的主要原因。海邊生境的鹽地鹼蓬葉片甜菜紅素含量約為內地生境的10-23倍,從絕對值而言內地生境的鹽地鹼蓬葉片甜菜紅素含量非常微量。

甜菜紅素是在逆境脅迫下產生的一種次生代謝物質,其產生和變化比初生代謝產物與環境具有更強的對應性和相關性。

鹽地鹼蓬體內甜菜紅素的積累受低氧、低溫和鹽等綜合條件的影響。其中,低氧和低溫是誘導鹽地鹼蓬體甜菜紅素合成的主要環境因子。

同時海水中存在的Ca2+、K+和NO3-能夠促進鹽地鹼蓬甜菜紅素積累。因此隨着季節的變化,潮間帶紫紅色鹽地鹼蓬的顏色也發生着變化(由淺到深)。這主要是由於隨着季節變化,溫度光照、以及PH均發生着變化,這必將影響甜菜紅素的積累,從而影響鹽地鹼蓬顏色的變化。

而甜菜紅色的積累其意義是生長的濱海的潮間帶綜合逆境下的鹽地鹼蓬一方減少能的吸收、傳遞(葉綠素含量降低),避免產生過多 ROS 造成氧化脅迫;另一方面,甜菜紅素含量增加本身可能對鹽地鹼蓬適應濱海的潮間帶綜合逆境(如清除ROS等) 有重要意義。其代價是光合作用速率低,生物量小,但仍然能在濱海的潮間帶或者部分澇窪積水地帶的綜合逆境下完成生活史。

而內地鹽鹼地中的鹽地鹼蓬葉片呈綠色是因為葉綠素含量高而類胡蘿蔔素含量低。而秋天時也呈現出黃和紅等秋色,一方面是溫度降低和日照縮短時葉綠素分解快而類胡蘿蔔素相對穩定使得葉片呈黃色;另一方面,溫度降低和日照縮短有利於甜菜紅素的合成和積累從而使葉片呈現紅色。

深秋季節,許多植物枯萎了,而鹽地鹼蓬以火紅的顏色顯示了旺盛的生機。它們分布在蜿蜒的河溝兩岸,將蘆葦等其他植物包圍起來,在藍天和白雲映襯下,繪就了一幅壯美的畫卷。[6]

鹼蓬的栽培技術

鹼蓬是一種鹽生植物,俗稱鹽蒿海鮮菜,經人工馴化可以成為新的栽培蔬菜品種,並能在脫鹽土上栽培,而且少病蟲害,是一種天然綠色無公害食品。鹼蓬溫度適應範圍廣,在自然條件下3月上中旬即可出苗,栽培技術簡單,可春季季設施栽培。

播種至鮮菜採摘時間短,春夏季25~40d,秋冬季45~60d,可作為空茬補缺蔬菜栽培。

採用科學的栽培方式,鹼蓬可實現四季播種,而反季節的秋冬播種效益更好。[7]

(1)採集成熟種子,隨采隨播,播種前細緻整地作寬1米,高20厘米的畦,按行距10厘米開2厘米深的播種溝進行條播,播後覆細薄土,稍加鎮壓,噴水,上覆蓋薄膜,加蓋拱棚,保濕保溫。幼苗出土後即撤去地膜。幼苗具6片真葉時按株距5厘米疏苗,同時進行除草。

(2)採收:及時採收鹼蓬的嫩幼稍,採摘的鮮菜及時用塑料袋包裝防失水,採收後追施一次稀薄液肥,促進生長分枝,可循環採收。[8]

熱點視頻

「鹼蓬」菜沒聽說過吧,不僅生長環境要求高,天生還自帶鹽《花田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