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豆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什麼是豆油

豆油是從大豆中壓榨提取出來的一7a64e4b893e5b19e31333431343664種油,通常我們稱之為「大豆色拉油」,是最常用的烹調油之一。豆油又稱黃豆油。顧名思義是由黃豆壓榨加工而來的。主要生產於我國東北、華北、華東和中南各區域。與其他油脂原料相比,黃豆的含油量低,只有16%~24%。為了實現最大的效益,廠家在壓榨黃豆的過程中一般會使用浸出法來獲取黃豆中大部分的油脂 。所以市面上能看到的豆油,大多都是由浸出法所生產出來的成品油。大豆油的保質期最長也只有一年,質量越好的大豆油應該顏色越淺,為淡黃色,清澈透明。且無沉澱物,無豆腥昧,溫度低於零攝氏度以下的優質大豆油會有油脂結晶析出。

大豆油國家質量檢測標準

浸出油-製作工藝: 浸出法是採用溶劑油(六號輕汽油))將油脂原料經過充分浸泡後進行高溫提取,經過「六脫」工藝(即脫脂脫膠、脫水、脫色、脫臭、脫酸)加工而成,最大的特點是出油率高、生產成本低,這也是大豆色拉油的價格一般要低於壓榨油的原因之一。浸出過程中,食用油中的殘留不可避免,國家標準規定,即使合格的浸出大豆油每公斤也允許含有十毫克的溶劑殘留。

相關術語

  1. 壓榨大豆油(pressing soya bean oil):大豆經直接壓榨製取的油。
  2. 浸出大豆油(solvent extraction soya bean oil):大豆經浸出工藝製取的油。
  3. 轉基因大豆油(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 soya bean oil):用轉基因大豆製取的油。
  4. 大豆原油(crude soya bean oil):未經任何處理的不能直接供人類食用的大豆油。
  5. 成品大豆油(finished product of soya bean oil):經處理符合本標準成品油質量指標和衛生要求的直接供人類食用的大豆油。[1]

豆油的成分組成

  1. 棕櫚酸 6-8
  2. 油酸25-36
  3. 硬脂酸 3-5
  4. 亞油酸52-65
  5. 花生酸0.4-0.1
  6. 亞麻酸2.0-3.0

大豆油中含有大量的百亞油酸。亞油酸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幼兒缺乏亞油酸,皮膚變得乾燥,鱗屑增厚,發育生長遲緩;老年人缺乏亞油酸,會引起白內障及 心腦血度管病變。大豆毛油有腥味,精煉後可去除,但儲藏過程中回有回味傾向。豆腥味由於含亞麻酸、異亞油酸所引起,用選擇氫化的方法將亞麻酸含量降至最小,同時避免異亞油酸的生成,則可基 本消除大豆油的「回味」現象。

豆油的藥性功效

性溫,味甘辛,補虛,潤腸 。

豆油的保存方式

豆油除含有脂肪外,在加工過程中還帶進一些非油物質,在未精煉的毛油中含有1%-3%的磷脂,0.7%-0.8%的甾醇類物質以及少量蛋白質和麥胚酚等物質,易引起酸敗。所以豆油如未 經水化除去雜質,是不宜長期貯藏的。另外,精製豆油在長期儲存中,油色會由淺逐漸變深,原因可能與油脂的自動答氧化有關,因此,豆油顏色變深時,便不宜再作長期儲存。

大豆油的營養成分(營養素含量抄/每100克)

  1. 豆油含有豐富的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膽固醇的作用,在一定百程度上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2. 豆油不含致癌物質黃麴黴素和膽固醇,對機體有保護作用度;
  3. 豆油中的豆類磷脂,有益於神經、血管、大腦的發育生長,但是豆油食用過多對心腦血管還是會有一定影響,而且容易發胖。

 

大豆油的功效

豆問油味甘辛,性熱,微毒;具有驅蟲、潤腸的作用答;可治[腸道梗阻]]、大便秘結不通,還有塗解多種瘡疥毒瘀等。

豆油起沫的主要原因如下

  1. 油裡面含有雜質,不純。
  2. 油在剛壓榨出,時間過短,沒有充足的時間進行沉澱。
  3. 油中含有一定百的水分。
  4. 油預熱,會產生一定的氣泡
  5. 壓榨過的油沒有經過嚴格的過濾,直接進行食用。
  6. 豆油多熬一會兒,有些青煙冒出(很輕微,大了就着火啦),然後降溫,再炸東西就不會出沫了。因為豆油與精製油不一樣,它是生的(熬熟前不能用於做涼拌菜),在熬熟過程中有泡沫產生。[2]

視頻

大豆油工藝流程 2018年08月11日發布

參考文獻

  1. 搜狐 女人話美麗,搜狐
  2. 老工藝之豆油的秘密,老工藝之豆油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