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螺旋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螺旋藻通常是指兩種供人類動物食用的節螺藻屬的藍藻——極大節螺藻(學名Arthrospira maxima)及鈍頂節螺藻(學名Arthrospira platensis)的通稱。這兩個品種原先被分入螺旋藻屬(學名Spirulina),後被分入節螺藻屬,但習慣上仍被稱作「螺旋藻」。螺旋藻在世界各地都有廣泛培植及用作膳食補充劑,通常為藥丸狀、片狀及粉狀。牠亦在水產業、水族箱及家禽中被用作飼料的補充劑。

歷史

最早使用螺旋藻作為食物的是在十六世紀墨西哥阿茲特克人,根據荷南·科爾蒂斯的士兵的描述,當時他們從德斯科科湖採摘螺旋藻及混入玉米薄餅售賣。阿茲特克人稱呼它為「特脆特拉脫兒」,意思是石頭的排泄物。螺旋藻於1960年代由法國科學家所發現,但卻未有顯示作為食物之用。第一台大型生產螺旋藻的機器就是於1970年代在那兒建立的。

螺旋藻在乍得也有著很久遠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九世紀的卡內姆-博爾努帝國。他們今日仍然會被食用,烘乾成為叫作「Dihé」的薄餅,用來製作清湯之用,且會在市集上出售。螺旋藻是從乍得湖中採集的[1]

養份及其他化合物

蛋白質

螺旋藻異常的包含大量的蛋白質,視乎來源的佔淨重約55-77%。包含所有必需胺基酸。但與動物蛋白質如肉類、蛋或奶比較,蛋氨酸、半胱氨酸及賴氨酸的份量則較少。若與植物蛋白質比較,如大豆莢果,則較優越。

脂肪酸

螺旋藻有著豐富的γ次亞麻油酸(GLA)。但是若要獲得與1g的月見草油或500mg的琉璃苣油相等份量的γ次亞麻油酸,則要有5-10g的螺旋藻才可。螺旋藻亦提供少量的其他脂肪酸,如α次亞麻油酸(ALA)、亞麻油酸(LA)、十八碳四烯酸(SDA)、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及花生四烯酸(AA)。

維生素

螺旋藻包含大量的維生素,如B1(硫胺)、B2(核黃素)、B3(煙酸)、B6(吡哆醇)、B9(蝶醘穀氨酸)、B12(鈷胺素)、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螺旋藻內維生素B12的生物利用度倍受質疑。有些試驗嘗試確定維生素B12的存在。當中最聞名的是美國藥典使用萊士曼氏乳酸桿菌來試驗。使用這種方法的研究指螺旋藻有著生物最低利用的維生素B12。但是,這個方法的缺點是沒有分開人類及非人類的生物利用維生素B12。另一個由螺旋藻種植人所進行的實驗指牠們是生物利用維生素B12的重要來源。

礦物質

螺旋藻乾含很豐富的鉀,同時亦含有[2]

光合色素

螺旋藻包含很多色素,如葉綠素a葉黃素β胡蘿蔔素海膽烯酮、藍藻葉黃素、玉米黃素、斑蝥黃質、硅藻黃素、3'羥基海膽酮、β隱黃質、顫藻黃質,加上藻膽蛋白的C藻藍素及異藻藍素。

副作用:

螺旋藻的副作用在於充量添加、或是低劣品、或是即將過期品帶來的不良後果;螺旋藻的副作用在於添加劑的副作用等。

1、絕大多數螺旋藻產品均是以螺旋藻乾粉為原料製成,因此產品的質量主要取決於乾粉原料質量,和加工中是否有功能添加或充量添加。如果添加過量,不符合出產標準就會有副作用。

2、請大家堅決不要相信超低價螺旋藻產品,價格過低的產品中一定有充量添加、或是低劣品、或是即將過期品,就是將其他粉添加到產品中,比如蔬菜粉、海藻粉、澱粉綠藻類等(螺旋藻屬藍藻門,不需要破壁就可以被人體高比率吸收,而不破壁的綠藻人體很難吸收),這樣的添加是很難辨別的,並且也不會讓你吃出問題來,但是營養保健作用卻大打折扣了,甚至是沒有保健作用,如果沒有螺旋藻應有的保健作用,再便宜也是吃虧!過多的食入這樣的產品,難免會有副作用。

3、只要是正常螺旋藻產品,食用任何一家的螺旋藻一定時間,也許會出現一些比如頭暈、無力、腹痛、放屁、拉肚子,或大便出現其他反常等現象[3],出現這樣的情況,說明你身體有某種病症,這種情況不是毒副作用,是好轉初期,臨床稱為「回憶反應」,中醫學稱為「螟眩反應」,因此應該堅持食用。這種狀況不要誤以為是螺旋藻的副作用。

4、螺旋藻的副作用在於重金屬含量超標,螺旋藻對於生長的環境要求非常嚴格,因為它在生長過程中很容易吸收周圍環境中的有害物質,比如重金屬。所以保護好環境,才能更好的排除螺旋藻的副作用。

螺旋藻雖然它的功效與作用很多,但是我們也不能過量的食用,因為螺旋藻也是有一定的副作用的。上面的內容就是專家為我們介紹的有關螺旋藻的副作用,希望大家看到這些內容之後,就應當了解到螺旋藻應當如何的食用才會發揮其作用。

視頻

螺旋藻 相關視頻

螺旋藻的營養
螺旋藻 簡 介

參考文獻

  1. 螺旋藻文化,新浪博客,2014-05-11
  2. 螺旋藻的營養價值及營養成分,美食天下網,2020-2-10
  3. 螺旋藻的副作用,你有頭暈的現象嗎,大眾養生網,201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