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光 (影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光

圖片來自udn第凡內早餐部落格
1949年白光宣傳照片
女藝人
本名 史永芬
暱稱 一代妖姬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 1921年6月27日
22x20px 中華民國京兆地方
逝世 Template:Dda
 [[Malaysia|]]吉隆坡
語言 國語日語
教育程度 日本東京女子大學藝術系畢業
配偶 顏良龍
代表作品 蕩婦心一代妖姬玫瑰花開
活躍年代 1949年~1950年代初

白光(1921年6月27日-1999年8月27日),原名史永芬,生於北京,1940至1950年代中國著名影星及歌星;因見電影院投射機發出的一道白光而得藝名「白光」。白光因演出《蕩婦心》(1949年)、《一代妖姬》(1950年)、《玫瑰花開》(1951年)而走紅,被稱為中國「一代妖姬」。白光還以其磁性的女低音風靡歌壇。1950年代初白光退出歌影壇,隱居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1999年8月27日,因結腸癌在吉隆坡病逝。

生平

學生時代她曾參加北平沙龍劇團,演出過曹禺的名劇《日出》。和她同台演出的有張瑞芳石揮,她在劇中扮演小東西。1937年白光到日本東京女子大學攻讀藝術系,後在《東亞平和之道》中擔任女主角。

從影以後,改用藝名白光。為何要叫白光?她解釋說:「因為我演過話劇之後要拍電影嘛!電影是什麼?不是一道白光射在銀幕上嘛!好吧,我就叫白光吧。」

白光先後拍攝過20多部影片,成名作是《桃李爭春》,和陳雲裳演對手戲。白光在劇中演反派,一鳴驚人。香港永華公司後來重拍此片,改名為《春雷》。

白光自己比較滿意的影片是《十三號凶宅》。這部影片由中電三廠在北平拍攝,男主角是謝添。白光在片中兼飾四角。使白光引以為榮的另一部影片《蕩婦心》,是根據俄國作家托爾斯泰的小說《復活》改編的。這是第一部在香港西片院線上映的華人影片,連香港總督也前往捧場。

白光擅演風騷妖媚的壞女人,號稱「一代妖姬」、「傳奇女子」。

白光亦影亦歌,年青時曾和李香蘭同拜日本聲樂家三浦環,研習聲樂。白光唱歌別具魅力,博得不少歌迷的喜愛,成為1940年代上海歌壇的七大歌星之一(其他6位是周璇白虹龔秋霞姚莉李香蘭吳鶯音)。白光每片必歌。在影片《桃李爭春》、《十三號凶宅》、《懸崖勒馬》、《626間諜網》中她都亮出了自己的歌喉。


1948年,白光和龔秋霞聯袂主演了一部歌唱片《柳浪聞鶯》,白光在該片中一共演唱了7支歌。龔秋霞是女高音,白光是女中音,二人相得益彰。

1953年,白光赴日本經商,在東京銀座區開設一間夜總會,門庭若市,生意興隆。後來又回到香港,淡出影壇。自退出演藝圈後,傳說紛壇。有的說她瘋了,有的說她窮困潦倒,有的說她早已香消玉隕。失蹤14年後,白光原來定居於吉隆坡。有人問白光:「為何選擇到吉隆坡定居?」白光回答說:「我喜歡馬來西亞,它是我前往演出多次留下深刻印象的國家,也習慣了『四季皆夏,一雨成秋』的氣候;而且吉隆坡是個欣欣向榮的大都會。我雖然居住在郊外,到市區逛街也非常方便,不像香港,緊張而繁忙的生活令人感到又膩又怕!

1994年白光赴台參加世界電影資料館珍藏影片特展,展映的影片中包括白光主演的四部影片:《一代妖姬》、《血染海棠紅》、《雨夜歌聲》和《玫瑰花開》,更首度接受台視《玫瑰之夜》主持人曾慶瑜專訪。1994年8月6日,上海東方電視台在熒屏上報道著名影星白光赴台灣參加影展活動的消息。這是白光和大陸影迷闊別45年後的首次曝光。

白光在台灣,會晤了闊別多年的老朋友李麗華、姚莉等,感到十分高興。白光是個念舊的人,近年來相繼聽到嚴華黎錦光去世的消息,悲痛之餘,深感人生有如朝霞,生命何其短促。

1994年白光應邀出席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與著名歌手徐小鳳一同擔任頒獎嘉賓,丰采不減當年,令人讚嘆。

婚姻

若稱白光為中國影壇的傳奇女子,一點也不為過,她不僅在水銀燈下屢屢扮演形骸放蕩、遭遇曲折的女子。在水銀燈外的真實世界裡,她也過着如電影情節般離奇的生活。從18歲奉母命初嫁,生下一對兒女後,接着離婚、訂婚、解婚、結婚、離婚、再變成不結婚的女人。儘管白光在事業上有着非凡的成就,但回首人生,白光免不了嘆息:「我這個人做人失敗,得罪不少朋友,婚也結得不好,一路走來,始終沒有碰到一個真正愛我的人。」在憶及前半生的恩怨情仇,她不否認,仍有許多放不下的東西,包括人與事。

1969年,白光在吉隆坡登台,遇到比她小26歲的忠實影迷顏良龍。顏良龍體貼入微,對白光呵護備至,原以為今生與婚姻絕緣的白光,居然動了凡心。從此一顆滾動的心,終於安定下來,二人長相廝守30年,跌破影迷的眼鏡:「問卿究竟何所思?」白光總是以一句「緣分來了,千軍萬馬都擋不住」回答。

1999年8月27日,白光因結腸癌病逝於吉隆坡,享年79歲。顏良龍遵照白光生前的遺囑,喪事低調處理,遺體落葬在吉隆坡市郊富貴山莊墓地,落葬時僅有她的胞妹和夫家親屬參加。

1999年11月,EMI百代唱片公司發行《白光紀念專集》,收集《懷念》、《魂縈舊夢 , 期待 , 春》等白光名曲24首。


白光的琴墓在馬來西亞士毛月富貴山莊。她的墳墓很特別,一直播放着她的歌聲。拾級而上,可以看到一排黑白相間的琴鍵,上面雋刻着《如果沒有你》的五線譜的一段歌。自從白光安葬在富貴山莊的消息傳開後,許多歌迷慕名而來,其中不乏中國、香港等地華人歌迷,連德國丹麥西班牙的洋人也不惜遠道觀光。

2000年,白光的陵墓在原地落成,墓地寬敞,占有九個雙人墓穴,由中國設計師精心設計,材料也全部從中國進口,整個建築顯得美觀而莊嚴:正中是白光的圓框遺像,靚麗動人的笑容栩栩如生;左首墓碑刻有「一代妖姬白光永芬史氏之墓」,具名是「永遠愛你的知心人顏良龍立」;左右用楷體大字雕刻着一幅對聯:「相好莊嚴,智慧殊勝」,下面的橫幅是:「如意寶珠」四個大字。

沿着墓旁的石級而上,就可以看到在一塊黑色的大理石上雕刻着墓志銘,墓志銘由她的夫君親自撰寫。內容節錄如下:

墓志銘下面鑄有一排黑白相間的琴鍵,琴鍵上端刻有《如果沒有你》的五線譜一行,那是因為白光生前曾經表示,在她演唱過的眾多的歌曲中,《如果沒有你》是她最喜愛的一首。如果按動石級上的琴鍵,立即會傳出白光的悅耳動聽的歌聲:「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我的心也碎,我的事也不能做……」這一自動播放歌典的裝置是特邀一位外國工程師設計,在當地尚屬首創。

墓地四周種植了各種花草,並擺放了石桌和石椅。白光之墓建成後,前往憑弔和參觀者絡繹不絕—「琴墓」,就此成為吉隆坡的一處名人遺蹟和文化景點。

2000年,當白光逝世一周年之際,各地的「白迷」(影迷和歌迷)聚集在位於富貴山莊的白光墓地,深情地舉行了「魂縈舊夢懷念白光」的追悼會,表達了他們對白光的永遠的懷念。

代表作

  • 電影:《東洋平和の道(日片)》、《蕩婦心》、《一代妖姬》、《玫瑰花開》、《雨夜歌聲》、《鮮牡丹》、《血染海棠紅》、《戀の蘭燈(日片)》等
  • 歌曲:《懷念》、《秋夜》、《春》、《今夕何夕》、《如果沒有你》、《假正經》、《嘆十聲》、《東山一把青》、《葡萄美酒》、《魂縈舊夢》、《等著你回來》、《戀之火》、《小花》、《向王小二拜年》、《期待》、《寒夜的街燈》、《桃李爭春》、《四季想郎》、《莫負今宵》、《少年嶺》、《等待著》、《我是浮萍一片》、《相見不恨晚》、《何處是兒家》、《狂戀》、《我是女菩薩》、《牆》、《天邊一朵雲》、《金剛鑽》、《醉在你的懷中》、《興亜三人娘(日語)※奧山彩子・李香蘭合唱》、《戀の蘭燈(日語)》、《 チャイナタウンの灯(日語

相關影片

原唱經典金曲 【十六首】~ 白光 Bai Guang
白光 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