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鶯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鶯音[1](1922年-2009年12月17日),原名吳劍秋祖籍浙江寧波,上世紀四十年代上海著名歌星、影星,有「鼻音歌后」之稱,人們將吳鶯音與白虹白光龔秋霞李香蘭姚莉周璇合稱「七大歌星」,曾紅極一時。

生平

吳鶯音出生在上海一個高級知識份子家庭,父親是化學工程師,母親是名婦產科醫師。

她從小喜歡唱歌,極有歌唱天賦,常收聽電臺的歌曲節目,只要電臺播送的歌曲,她聽聽就立即會哼唱。

高中畢業後,吳鶯音本打算報考上海音樂專科學校,卻遭父母的極力反對。母親希望她將來也披上白大褂行醫;而父親則說她是「沒志氣的人」。

對此,吳鶯音想不通,一氣之下,跑到一家小學當起了音樂與英文老師。白天教書,晚上她卻到電臺在兒童節目裡唱歌表演。從此,一個名叫「錢茵」的女孩子的美妙歌聲便經由大氣電波傳送到夜上海的千家萬戶。這一唱就是五年之久。雖然這是一份沒有酬勞的工作,吳鶯音卻全心投入,並從中學到了優秀歌手所應具的技能。

一九四五年吳鶯音與友人到夜總會聽歌宵夜,誰知在朋友的哄擁下上臺客串一曲,竟引得台下雷動的掌聲。夜總會因此而聘請她為駐場歌星,這是她進入歌壇的轉捩點[2]

二十四歲那年吳鶯音被作曲家黎錦光看中,黎幫吳鶯音錄製了她的第一張唱片《我想忘了你》,大獲好評,因而走紅。有意思的是反對女兒唱歌卻喜歡聽歌的父親,買了吳鶯音的唱片,聽後讚賞不已,卻不知道那是自己女兒唱的。

投身歌壇後,為了瞞著家人,又由於原名太肅殺而被慫恿改名。人們覺得她歌聲悅耳美妙如黃鶯出谷,故以「鶯音」為其藝名。

也是在二十四歲那年,吳鶯音參加了當年上海鼎鼎有名的仙樂斯夜總會歌唱大賽。在眾多歌星歌手參賽的激烈競爭中,抱著「玩」的心態參賽的吳鶯音以演唱白虹的成名曲《我要你》脫穎而出,一舉登上冠軍寶座。吳鶯音成了繼周璇和姚莉之後,活躍在仙樂斯舞臺上的又一顆閃亮的明星,並很快成了百代唱片公司的簽約歌星。那時起,她的足跡遍及上海的「仙樂斯」、「百樂門」、「大滬」等著名歌舞廳[3]

從此,她父親再也不反對,更不干涉她的演唱事業。一九四八年,吳鶯音在大同影片公司拍攝的歌舞片《柳浪聞鶯》中初登銀幕,亮相客串演唱《聽我細訴》,影片由黃飛然、白光、龔秋霞擔綱主演,另有紅歌星張露、黃源、尹麗蓉等在片中大展歌喉,致電影《柳浪聞鶯》成為藝術價值不朽之名片。

吳鶯音的歌聲別有韻味,爽朗中帶有鼻音,擅長抒發幽怨情緒的歌曲。其聲線柔和,加上別樹一幟濃重的鼻音,遂擁有「鼻音歌後」的美譽。《明月千里寄相思》一曲經她一試唱,便紅了。從1946年起計的短短3年內,「百代」錄製了吳鶯音的《自從嫁了你》、《春光無限好》、《斷腸紅》等30多首歌,唱片發行後,幾乎首首流行。吳鶯音奠定了她在中國國語流行曲天皇巨星的地位,除《明月千里寄相思》,她的《我有一段情》、《江南之夜》、《岷江夜曲》等歌曲,逾半個世紀被幾代人傳唱。

1955年,吳鶯音進入上海人民廣播電臺廣播合唱團接受正統聲樂訓練,她的唱腔更上一層樓,音色更爽朗,韻味也更足。

1957年,已遷往香港的上海百代公司還特別派人到上海邀請吳鶯音到香港灌錄唱片,灌錄了《我有一段情》、《南風》、《美麗的歸宿》等金曲。吳鶯音演唱的歌曲系列唱片《百代•中國時代曲名典》也深受歌迷喜愛與歡迎。吳鶯音在流行歌壇捲土重來,成為中國歌壇的一件盛事。

1983年,她再應百代唱片公司邀請,南下廣州錄製唱片《您好!我是吳鶯音》。50多年了,「鼻音歌後」吳鶯音,也許算得上是世界範圍內活躍歌壇最年長歌星之一。

1984年7月,她經香港美國定居,在洛杉磯Pasadena市安度晚年。 移居洛杉磯的當年,吳鶯音就應邀在紐約開了個人演唱會後一發不可收,除了平日在華人社區、僑團慶祝活動及慈善義演獻唱之外,還多次在北美和東南亞巡迴演唱,場場火爆。

1997年與1998年吳鶯音先後參與金光燦爛耀舞臺演唱會和金光燦爛再耀舞臺演唱會。香港回歸後,70多歲高齡的她連續四年在香港舉辦演唱會,直到2000年在香港紅館的告別演唱會後才宣佈隱退。

2009年四十年代國語流行曲歌唱天后吳鶯音,洛杉磯時間12月17日淩晨4時離世,享年87歲[4]


相關影片

吳鶯音2010 LPCD [明月千里寄相思]
我有一段情 - 吳鶯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