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旋2.jpg

周璇,1920年8月1日出生於江蘇常州中國電影演員、歌唱家。1931年在歌舞劇《特別快車》中擔任主演。1934年憑藉歌曲《五月的風》、《叮嚀》 開始受到關注。1935年進入電影圈,拍攝了第一部電影《風雲兒女》。1937年,主演電影《馬路天使》,獲得第12屆菲格拉達福茲國際電影節評委獎。1939年,主演第一部古裝戲《孟姜女》,並演唱了電影裡的插曲《百花歌》。1941年,主演黑白古裝故事片《梅妃》、《解語花》。1944年,主演古裝電影《紅樓夢》,扮演林黛玉,該片上映後受到歡迎並成為第一部被介紹到日本的中國電影。1947年主演電影《長相思》,並演唱影片插曲《夜上海》。1949年,拍攝第一部彩色故事片《彩虹曲》。1951年主演電影《和平鴿》。1957年9月22日,周璇在上海病逝。 她是紅透上海灘的「金嗓子」,《 何日君再來》、《天涯歌女》、《四季歌》均是她的傑作。她也是中國電影90周年慶典時,中國電影世紀獎的得主,《馬路天使》代表了她演藝事業的高峰。她展現在世人眼前的,是一條無比光輝燦爛的星路,讓無數俊男美女艷羨不已。可是又有多少人會想到,在她甜美的歌聲和迷人的笑容背後,隱藏着怎樣的痛苦和憂傷。 周璇原本姓蘇,是江蘇常熟人,4歲那年,被吸食鴉片的舅舅賣到了江蘇金壇縣,後又來到上海。在上海,她又被人轉贈,像奴僕一樣生活在養父母家中,而她最大的夢想就是找到自己的親人。養父對她說,只要有錢,他便能幫她找到父母,她信以為真。於是,8歲的她來到了歌舞班學藝,併兼做歌舞班的女傭。

成名時期

1934年初,在嚴華的推薦下,周璇進入了新華歌劇社。在參加了新華歌劇社組織的多場演出後,周璇開始受到外界的關注,上海的「友聯」、「新新」、「青鳥」等電台也常邀請她去播唱,百代和勝利唱片公司還把她演唱的《五月的風》、《叮嚀》等多首歌曲灌製成了唱片。這幾首歌曲通過電台的播放和唱片的銷售,受到了大眾的歡迎。同年,周璇在上海各電台聯合舉辦的歌星比賽中名列第二,並由此獲得了「金嗓子」的稱號;此外她還與龔秋霞、白光、李香蘭、姚莉、白虹、吳鶯音並稱上海七大歌星。

1935年,她演唱的上海民歌《龍華的桃花》被灌製成唱片,並且在電台播放;5月,經哥哥周履安介紹,周璇受聘於上海藝華影業公司,並拍攝了她的第一部電影《風雲兒女》,儘管周璇在這部影片中只扮演了一個普通的角色,但卻給她步入影壇提供了一個契機;同年,她還出演了電影《美人恩》。

1936年,周璇進入藝華影業公司;1月,她在電影《花燭之夜》中出任第二女主角;6月,主演電影《化身姑娘》,這是她拍攝的唯一一部無聲黑白故事片;9月,新華影業公司特邀她在電影《狂歡之夜》中扮演一位縣長的千金;10月,在黑白喜劇故事片《喜臨門》中擔任女主角,片中她飾演的新娘被一個惡少劫持,在幾經風險後終於脫離虎口;11月,周璇與關宏達共同主演黑白故事片《百寶圖》,飾演一個強盜首領的女兒。

高產時期

1937年2月,主演黑白故事片《滿園春色》,飾演一位因為愛情而引起種種誤會的天真少女;之後她主演了中國第一部廣告歌舞片《三星伴月》,當周璇扮演的電台歌星王秀文和情人分手時,她演唱了該片的插曲《何日君再來》,這首歌曲的旋律貼近口語,並且使用了探戈舞曲的節奏,歌曲經電影放映和灌制唱片發行後被廣泛傳播,並且成了舞廳里的熱門伴舞曲;接着,她又與馬陋芬、倉隱秋共同主演黑白故事片《女財神》,飾演一個富有幽默感的女傭人;之後,她與趙丹共同主演反映社會底層小人物命運的電影《馬路天使》,飾演在舊社會受盡侮辱和損害,但是對前途抱有美好理想的歌女小紅,並且演唱了影片的兩首插曲《天涯歌女》以及《四季歌》;《馬路天使》上映後,受到廣泛好評,該片不僅成為周璇的經典代表作,亦獲得了第12屆菲格拉達福茲國際電影節評委獎以及中國電影世紀獎優秀影片獎,而上海百代唱片公司也特約周璇將《四季歌》和《天涯歌女》灌製成唱片出版發行;之後周璇隨嚴華遠赴香港、菲律賓等地舉行巡迴演出;同年,她還參加了話劇《保衛蘆溝橋》的演出,之後隨上海劇藝社赴菲律賓宣傳抗日救亡。

1938年夏天,從東南亞巡迴演唱歸來的周璇參加了上海「爵士合唱團」,並且在上海各家電台間播音演唱;之後,簽約上海國華影業公司。1939年初,周璇主演了國華公司投資拍攝的第一部古裝戲《孟姜女》,並演唱了電影裡的插曲《百花歌》;這部影片開創了中國古裝歌唱故事片的先河,並且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績[23] ;6月,她又與舒適、鳳凰共同主演了古裝歌唱片《李三娘》,並演唱了影片的兩首插曲《夢斷關山》和《春風秋雨》;9月,擔任黑白故事片《新地獄》的女主角;11月,她主演了黑白故事片《七重天》,並為該片演唱了《難民哥》、《送君》等四首插曲;同年推出唱片《孟姜女》。

1940年2月,她與舒適再度合作,主演了古裝歌唱片《董小宛》,飾演才貌雙全的秦淮名妓董小宛,該片插曲《董小宛》和《飄渺歌》也由周璇演唱;6月,主演愛情喜劇電影《三笑》,飾演外表美麗的秋香,並為影片演唱了《三笑》、《點秋香》等四首插曲;7月,與藍蘭、徐風、龔稼共同主演黑白故事片《黑天堂》;8月,與舒適合作主演根據古典小說《華麗緣》改變的電影《孟麗君》;9月,主演古裝黑白故事片《蘇三艷史》,並演唱了《燈花開》、《長相思》等四首插曲;12月,由周璇主演的黑白古裝故事片《西廂記》放映,周璇在這部影片裡飾演聰明伶俐的崔鶯鶯,並為該片演唱了《月圓花好》、《拷紅》等5首插曲;之後主演歌舞片《天涯歌女》,扮演了一個為了求生,不得不賣唱的歌女;同年發行唱片《三笑》。

1941年4月,主演黑白古裝故事片《梅妃》,飾演受到唐明皇貶斥的梅妃,並演唱了電影的插曲《梅妃曲》;7月,與韓非合作主演根據張恨水小說改編的黑白故事片《夜深沉》,片中她飾演的賣唱姑娘月容是一個悲劇人物;10月,與白雲、尤光照共同主演宣傳抗日的黑白故事片《解語花》,飾演一位敢於追求愛情的少女,周璇還在片中演唱了《解語花》、《鄉村四月閒人少》等四首歌曲;之後主演愛情電影《惱人春色》,片中插曲《鐘山春》仍由周璇演唱;同年《上海日報》電影專刊開展了一場「電影皇后」評選,經過各界人士的投票,周璇被推選為「電影皇后」。但周璇認為榮譽過高,並不是好事,因此她在上海另外一家報紙上刊登了一則啟事,婉拒了「電影皇后」的頭銜。

1942年3月,周璇在黑白故事片《夢斷關山》中扮演了一位大戶人家的小姐,這是周璇為國華影業公司拍攝的最後一部電影,拍完這部電影以後,周璇便和國華公司中斷了合約;由於1942年正值敵偽時期,因此周璇對外宣稱退休,暫時退出演藝圈 。1943年9月,在卜萬蒼的一再邀請下,周璇重返銀幕;同年她加入中華電影聯合股份有限公司,並主演了電影《漁家女》,片中周璇飾演的漁家女周瓊珠在危難時受到美專學生崔時俊的救助,兩人因此一見鍾情,該片在大光明電影院連續放映幾十天,受到觀眾的歡迎,而由周璇演唱的影片插曲《漁家女》也在上海流行。

1944年,周璇主演的歌舞片《鸞鳳和鳴》上映,她主唱了《紅歌女》 、《討厭的早晨》等7首電影插曲,其中《討厭的早晨》詼諧地勾勒出了一幅舊上海市民風俗圖,顯示了周璇另一種風格的演唱;6月,她與袁美雲、王丹鳳、歐陽莎菲共同主演古裝電影《紅樓夢》,周璇在影片裡扮演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影片的插曲《葬花詞》和《悲秋》均由周璇演唱,該片在上海上映後不僅受到歡迎,還成為第一部被介紹到日本的中國電影。

1945年3月,主演黑白故事片《鳳凰于飛》,飾演喜愛唱歌的吳淑貞,並演唱了陳蝶衣作詞的《笑的讚美》、《慈母心》等11首插曲[28] ;5月,周璇在上海金都大戲院舉行了三場獨唱音樂會,演唱了被譽為「銀海三部曲」的《漁家女》、《鸞鳳和鳴》、《鳳凰于飛》 。

遠赴香港

1946年冬天,周璇應香港大中華影業公司老闆蔣伯英的邀請,搭乘飛機抵達香港。1947年1月,周璇首次在香港銀幕上出現,她和舒適、白沉等合作主演了黑白故事片《長相思》,飾演歌女顧湘梅;並且演唱了《花樣的年華》、《夜上海》等電影插曲,其中《夜上海》在推出後在華人社會廣為流傳,這首歌曲也成為周璇的代表作品之一;2月,在黑白故事片《各有千秋》中,周璇和龔秋霞聯手演繹了兩個掙扎在香港底層的女青年,在電影放映的同時,百代唱片公司還把周璇在片中演唱的插曲灌製成唱片,唱片在發行後不僅受到歡迎,還在銷售榜上位居榜首;同年,她還與馮吉吉、周峰、蘇繪共同主演電影《憶江南》,片中周璇一人分飾兩角:善良質樸的農村姑娘謝黛娥以及嬌慣潑辣的香港小姐黃玫瑰,與此同時,百代唱片公司還為周璇灌制了電影《憶江南》的同名唱片;之後她主演了喜劇黑白故事片《花外流鶯》,並演唱了《高崗上》、《晚安曲》等插曲。

1948年,香港大中華影業公司為周璇量身定製了黑白故事片《歌女之歌》,周璇在片中飾演夜總會歌女朱蘭,並為影片演唱了《愛神的箭》、《知音何處覓》等5首插曲;同年與舒適共同主演古裝故事片《清宮秘史》,飾演命運多舛的珍妃,這部影片不僅是周璇的電影代表作之一,還為她在國際上贏得了注目。1949年,她主演了喜劇故事片《彩虹曲》,這部電影也是周璇拍攝的第一部彩色故事片。

返回上海

1950年,周璇從香港返回上海。1951年4月,周璇應大光明影業公司的邀請擔任了電影《和平鴿》的女主角,但是影片拍攝期間她因突發精神病而被送入上海虹橋療養院。1957年7月,她因為急性的腦部感染而入院治療;9月22日,周璇因腦炎在上海去世。

1995年12月她獲得紀念世界電影誕生100周年和中國電影誕生90周年而特設的「中國電影世紀獎」。

相關影片

周璇 - 月圓花好 - Zhou Xuan - Blooming Flowers Full Moon
周璇 - 夜上海
周璇 - 鳳凰于飛(二)
周璇 - 天涯歌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