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東方電視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東方電視台(電視頻道)原圖鏈接來自 必應 的圖片

上海東方電視台,簡稱東方電視台、東視、東方台,英語簡寫為OTV。於1993年1月18日開播[1],開播時總部設於新永安大樓,1995年12月與上海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影視合流」。在上海有線電視台被撤併前,擁有20頻道和33頻道共兩個頻道。在併入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現上海廣播電視台)之前,擁有如下頻道:新聞娛樂頻道、文藝頻道、音樂頻道、戲劇頻道共四個頻道。東視在中國大陸的電視史上開創了很多的第一,它開創了中國大陸首檔直播的新聞談話類節目《東方直播室》(東方衛視的同名節目與其完全無關)、開創了綜藝遊戲的先河《快樂大轉盤》、最早實現體育賽事異地直播、最早進行奧斯卡頒獎禮直播,在上海市民中有較高的聲譽。在併入上海文廣傳媒集團後,東視開始走下坡路。現在,東視完全被整合進入上海廣播電視台,獨立編制已經撤銷。

台標、台名題字和台歌

東方電視台台標是東方白鸛於初升的紅日前展翅高飛,寓意上海的發展越來越快。台名由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題寫。

東方電視台台歌為陳念祖作詞、關峽譜曲、韋唯演唱的《風從東方來》[2],以往東視的每個頻道在清晨都要播放,但現時該台歌已甚少使用。另外2009年後,《風從東方來》也同時成為東方衛視的台歌,儘管東方衛視從來不曾是東方電視台下屬的頻道。

歷史

1992年初,上海市廣播電視局(現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決定引進競爭機制,在浦東新區建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廣播電台和電視台。此時正值浦東開發開放之際,當時觀眾對滬上電視節目的滿意度不甚理想;於是上海廣電系統引進競爭機制,成立東方電視台,期望通過上視、東視的競爭,提高兩台電視節目的質量,為上海電視熒屏帶來一番新氣象。同年8月15日,廣播電影電視部批准成立東方電視台使用20頻道,並指示東方電視台「面向長江三角洲,突出改革開放和對外宣傳」,台址暫時使用上海電視台舊址新永安大樓,利用上海電視台二台的原有機房和技術設備。

東方電視台成立後,上海電視出現了巨大的改觀,上視、東視的節目質量在中國大陸一直處於領先的位置。其中最讓人熟知的例子是上視的《晚間新聞》和東視的《東視今夜播報》早於中國中央電視台和其它地方電視台,是中國大陸僅有的3家在911事件當晚(北京時間)就用很長的篇幅進行直播新聞的電視台(還有一家是福建電視台新聞頻道),即首架飛機撞擊世貿中心北座大樓後約2小時、最後一架飛機在索美塞特縣墜毀後約30分鐘就進行了大篇幅報道。而當時央視只在晚間《世界報道》的最後僅僅進行了30秒的播報。

在上海有線電視台撤併前,東視沒有有線頻道,僅擁有20頻道和33頻道兩個地面無線模擬頻道,其中20頻道是主頻道。因為通過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播送無線信號,除了覆蓋上海全市外,江蘇浙江安徽等部分臨近省份也可收到東視的信號,受眾人口達1.3億之多。而東視較上視更為輕鬆活潑的風格和親民的作風也更受市民的青睞。後上海有線電視台被撤,東視開始擁有有線電視頻道。

視頻

上海東方電視台 相關視頻

上海東方電視台 

參考文獻

  1. 東方電視台開播22周年,慧聰網 , 2015-1-20
  2. 韋唯攜手維塔斯演繹風從東方來,中國網, 20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