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瑪赤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甲瑪赤康藏語:རྒྱ་མ་ཁྲི་ཁང་,威利:rgya ma khri khong),位於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墨竹工卡縣甲瑪鄉赤康村,既是一座村落(赤康村),還是過去吐蕃贊普的宮殿、萬戶府、霍康家族的莊園。其中的赤康拉康是一座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

簡介

甲瑪赤康位於拉薩以東70公里處的墨竹工卡縣甲瑪鄉,吐蕃時期此地稱為「雅嫩」(ཡར་བསྣོན་)。藏語「甲瑪」(རྒྱ་མ་)意為「水草豐足的富地」;「赤康」(ཁྲི་ཁང་)是對尊貴的人的住宅的稱呼,一是稱松贊干布住房,二是稱萬戶長住房。

甲瑪溝是通往桑耶寺的古道之一[1],與桑耶寺僅隔一山,是有趣的徒步旅遊線路。甲瑪鄉的經濟是以農業為主的半農半牧經濟,歷史上曾是西藏貴族的「糧倉」。甲瑪鄉是松贊干布的出生地,赤康村(即甲瑪赤康)是薩迦王朝時期十三萬戶長之一的駐地,後來為霍康家族所有。

吐蕃宮殿

6世紀時,松贊干布的父親南日松贊越過雅魯藏布江北邊的一道山口,來到墨竹工卡,兼併了拉薩以北的蘇毗部落,南日松贊在墨竹工卡暫居。

甲瑪鄉是吐蕃第三十二代贊普南日松贊的王子松贊干布的降生地。根據藏史記載,在松贊干布之父南日松贊當政期間,此處是「強巴敏久林」(དྱམས་པ་མི་འགྱུར་གླིང་,意譯仁慈不變宮),松贊干布即誕生於此宮。該宮位於甲瑪溝內。

甲瑪赤康西南的山坡上,有一座松贊干布出世時的宮舍,以及一泓名叫「忱果泉」的泉水,如今這裡尚存遺址,該史跡在帕邦喀寺廟[2]內有詳細記載。山谷東側有一座「傑波古卡爾」(藏王宮),屹立于山嘴口子上。過去,該城堡內供奉有松贊干布泥塑身像,約有佛殿一層樓高,頭纏黑色頭巾,頭巾中間有阿莫德旺姆頭像(有人稱松贊干布為「兩頭法王」,此因松贊干布為觀音菩薩的化身,觀音菩薩頭上有阿莫德旺姆的頭像,故塑松贊干布的像時,頭頂上塑造黑布纏阿莫德旺姆的形象)。該塑像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毀,後來當地信眾在廢墟上新塑了一尊松贊干布像。

6世紀的吐蕃時期王宮已不復存在,但現存的城堡(1960年仍在)也非常古老,有人認為該城堡有近千年歷史,應是蘇毗部落防禦南來之敵而興建的工事。該城堡的城牆上有許多射箭孔,城門外有一片片的陷馬坑,還有護城河遺蹟。

赤康拉康的創建

藏傳佛教「後弘期」(約11、12世紀),甲瑪便是藏傳佛教噶當派盛行的地區。直到13世紀,此地的噶當派勢力仍然很強。甲瑪溝從噶當派時期開始,到格魯派時期,寺廟眾多,當時文獻記載的「四洞八寺」如今仍存遺蹟。

12世紀起,今墨竹工卡縣境內的甲瑪便成為繼熱振之後又一噶當派聖地,宗喀巴時期僅仁欽崗寺便駐有僧人800餘人。1090年,噶當巴嘉宇瓦的弟子格爾公巴·熏奴扎巴出生在甲瑪嫩達地方。1119年,噶當巴格西格爾公巴創建了甲瑪仁欽崗。大約同時,在甲瑪城牆內興建了上、下拉康以及噶當派寶瓶。

1138年,另一位噶當派大師桑傑溫·熏奴炯乃出生在甲瑪嫩達。他是格爾公巴的侄孫,也是格爾公巴關係最親密的弟子之一。傳說,桑傑溫自幼天分超常,能在石頭上留下腳印,童年便出家為僧。1162年,桑傑溫主持興建了80根柱的拉康欽莫及附屬建築。

該拉康原屬藏傳佛教噶當派寺廟,清朝時改宗格魯派。歷史上,該寺稱「環緒寺廟」,建築風格與大昭寺相同,帶有西藏古建築寺廟的密壁特點。

萬戶府的創建

13世紀時,該地屬薩迦派統治的十三萬戶之一。薩迦王朝時期,在西藏創立十三萬戶建制,「甲瑪萬戶」為其中的萬戶之一,居於甲瑪赤康。當時,此地經濟繁榮,人畜興旺。後來又興建了許多座佛殿、佛塔,文物古蹟很多。

被毀與修復

準噶爾部拉藏汗間的戰爭中,由於站在拉藏汗一方,幫助拉藏汗打擊準噶爾部,甲瑪拉康欽莫遭到大規模破壞。後來由於天花多次流行,此地死去很多人,經濟及文化趨於毀滅。

16世紀學者巴臥·祖拉陳瓦的《噶當教法源流》記載,「仲滾·桑傑溫是喇嘛嘉宇瓦的轉世……在我(指作者)33歲時,拉康欽莫毀於一場大火。」巴臥·祖拉陳瓦生於1504年,故甲瑪拉康欽莫應是1536年左右(藏曆第九饒迥火猴年)毀於大火。

1640年,蒙古的固始汗入藏,甲瑪的萬戶長與之發生戰爭,造成甲瑪的許多古建築遭焚毀及破壞。

拉康被毀後,由霍康家族的後裔阿沛·阿旺晉美的父親率人維修。所以此後,也有人稱該拉康為「阿沛拉康」。

赤康村內保留着西藏貴族莊園特有的建築形式,帶有古圍牆、古佛塔、古寺廟等。村內古蹟大多留存至今。20世紀末至21世紀初,部分遺址及寺院獲得重修,佛寺內供奉有松贊干布文成公主尺尊公主的塑像。到2012年,赤康拉康主供一尊高約3米的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鍍金的釋迦牟尼像、噶當派佛塔,寺內還有用黃金等多種珍寶手寫的《甘珠爾》等佛經,經堂內還有不少珍貴壁畫。此外,赤康拉康還有松贊干布出生時,宮殿旁邊神泉中出現的上刻「六字真言」的天然石刻等文物。

家鄉為甲瑪鄉赤康村的霍康·強巴旦達自幼受父親霍康·索朗邊巴的影響,關注家鄉的文化事業。1991年,霍康·強巴旦達捐資、當地民眾出工出力,維修了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破壞的三座佛塔。維修期間,在三座佛塔的基座及四周的廢墟內發現了許多古代擦擦,這些擦擦被全部收入塔內保存。

2007年,在赤康村原來的拉康欽莫(大殿)的遺址上新發現了一批可能是噶當巴時期的佛教擦擦。發現的這些擦擦的地點在如今的饒結林佛殿右側約10米的巨大廢墟上,根據文獻記載應為原甲瑪拉康欽莫被焚毀後的遺址。這批擦擦數量以萬計,全部從建築廢墟地下一米左右出土,在地下的切面內發現了明顯的火燒層,其中夾雜了許多藏文古籍護書用的木板燒成的炭灰、穿綁經書用的鐵環等物,有些鐵環已燒得變形。這說明該遺址確毀於一場大火。此次出土的擦擦中,以佛塔最多,其他多為釋尊佛、觀音菩薩、度母、畏怖金剛,而這些恰為噶當派的「四佛」,說明這些擦擦應屬於噶當巴時期。

2002年,西藏自治區旅遊局將甲瑪赤康列入西藏自治區旅遊重點開發項目。甲瑪赤康附近,有「松贊林卡」,是松贊干布甲瑪鄉的貴族們休閒用的園林;還有蓮花生大師修行洞,是一座溶洞,位於甲瑪鄉塔龍溝,海拔4500米,溶洞深50餘米。此外還有松贊干布紀念館 、霍康莊園 、松瑪拉康。2007年,第一屆甲瑪松贊文化藝術節舉行,期間舉辦賽氂牛、朗布晉塔、賽馬、抱石頭、藏式圍棋、克郎球等比賽,還有農牧民民間歌舞匯演。

2011年,西藏自治區文化廳、拉薩市文物局的文物專家以及工作人員來到墨竹工卡縣,對10座大型寺廟的現存藏文古籍(主要是經文)進行普查登記,經過鑑定,直貢梯寺德仲寺艾瑪日寺芒日崗寺羊日崗寺夏拉康幫薩寺仁青林寺、松瑪拉康、赤康拉康現存藏經中,57餘函藏經有古籍保護價值,另外40餘函藏經由於損壞嚴重,無法鑑別。此外,這些文物專家還鑑定了墨竹工卡縣甲瑪鄉松瑪拉康最近出土的文物,確定此次出土的經文的歷史均有500至600年。[3]

視頻

甲瑪赤康 相關視頻

甲瑪赤康(33)
走近西藏 走進甲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