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仁青林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藏

圖片來自udn

仁青林寺,又譯「仁欽林寺」,位於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墨竹工卡縣扎西崗鄉仁青林村,由直貢噶舉派高僧強斯根郭仁欽於1416年(藏曆第七繞迥火猴年)創建,是一座藏傳佛教寺院。[1][2]距今已有近600年歷史。

概述

仁青林寺位於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墨竹工卡縣扎西崗鄉仁青林村,海拔3750米。為藏傳佛教寺院。仁青林村便是因該寺而得名。仁青林村在西藏和平解放前是拉薩嘎康莊園管理農奴的管理站。仁青林寺就在該村附近。

仁青林寺由直貢噶舉派高僧強斯根郭仁欽於1416年(藏曆第七繞迥火猴年)創建。傳說直貢噶舉派克珠·德哇迅魯弟子強斯根郭仁欽,獲得施主沖朗卡白桑布的資助之後,依照茹托索朗堅贊活佛的遺囑,抵達加持之地墨竹舍爾多建廟。但該地有兩個叫「舍爾多」的地方。所以強斯根郭仁欽只好供神施食子以求指點,隨後突然降下一隻烏鴉叼走施食子,飛至河南岸的樹枝上,強斯根郭仁欽認為這是神顯靈指點,乃決定在河南岸的樹枝旁建寺,取名「仁青林」。該寺起初規模很小,只有一間佛殿與數間僧舍。後來該寺逐漸擴建,形成8600平方米的面積,有176名僧人,稱為「大寶寺」。

文化大革命中,仁青林寺被毀。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民眾自籌資金修繕了此寺。21世紀初,該寺有喇嘛23人,正常過宗教生活。

2012年,該寺的僧人土旦強巴被評為西藏自治區愛國守法先進僧尼。2013年6月29日,拉薩市2013年上半年和諧模範寺廟暨愛國守法先進僧尼表彰大會召開,墨竹工卡縣仁青林寺的僧人土旦強巴和曲水縣雄色寺的尼姑索朗曲珍在會上先後發言。

建築

「仁青林寺」大經堂面闊5間進深5間,有柱16根,其中有4根長柱直達二層以上。殿內主供釋迦牟尼佛泥塑像,其左右供有檀香木十一面觀音和三世佛、第五世達賴(阿旺·羅桑嘉措)等泥塑佛像多尊;在經架上擺滿了用金、銀、珍寶合計寫成的101卷《甘珠爾》和《丹珠爾》大藏經各一套,以及《十萬頌》(佛第二次轉無相法輪時所說經典之一)等其它經書多部。殿內四壁遍繪格魯派題材的壁畫;堂內懸掛有許多宗教題材和歷史題材的唐卡。夏葉康(無量宮)有柱4根,殿內主供釋迦牟尼鍍金銅像,其左邊供有高一人的彌勒佛和強斯根郭仁欽泥塑像,右邊供有燃燈佛和朗卡白桑泥塑像,旁邊供有高一層的強斯郭仁欽和聖者繞久帕的鎏金銅鍍靈塔;四壁泥塑護法神等其他鎏金銅和經書多部。袞康(依怙殿)有柱2根,內供有高一層的勝樂五佛鈴之一的本尊佛泥塑像,供有由班欽索朗扎巴塑造的高一層的四臂依怙護法神泥塑像,還供有天女旃扎日、墨竹守護神斯益查堅瑪泥塑像;殿內四壁繪有羊、馬、虎、獅、山羊等人頭獸身壁畫

「仁青林寺」第二層樓上的熱不賽(明輝佛殿)有柱4根,內供有至尊綠度母(救八難度母)鎏金銅像和密集金剛8歲身量的鍍金銅像,高1.3m,嵌飾各種珍寶;供有第五世達賴和法尊羅布嘉措銀鑄像、本尊13佛和四臂觀音鍍金佛像。佛龕裏供有噶當小塔一百多座,系響銅鑄造;經櫥內供有各種經書。強巴拉康(彌勒佛殿)有柱2根,內供有各種珍寶嵌飾的彌勒佛鍍金銅像、高0.3m的泥塑藥師八如來和其他各種鍍金、響銅和銀鑄造的佛像多尊。

「仁青林寺」第三層樓上有仁欽林寺歷代活佛的臥室等,以及長號、嗩吶,神鼓、長柄鼓、銅銀質的經水盞等各種法器、法衣多套。 如今,「仁青林寺」有佛殿(寬4柱)、僧舍、庫房、茶廚、招待所等建築。佛殿面積16柱,平面呈長方形,藏式平頂。殿內供奉三世佛、五世達賴和十一面觀音等泥塑像五十餘尊,四壁懸掛多幅格魯派題材的唐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