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瑪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甲瑪鄉位於墨竹工卡縣南面,距墨竹工卡縣城約10公里。平均海拔3900米左右。甲瑪鄉地形開闊,屬於寬闊河谷地貌,氣候為高原溫帶半乾旱季風氣候區,年最高氣溫26.7C,最低氣溫-23C,年平均氣溫5.7C。與拉薩市達孜縣章多鄉接壤,在墨竹工卡縣是海拔最低的一個鄉。這裡是松贊干布出生地。[1]

鄉鎮特色

21世紀以來,通過交通狀況的改善,尤其是銅礦資源資源的開發,給甲瑪鄉的社會經濟事業發展不斷注入活力。但因種種因素的局限,各項工作還較為滯後,農村基礎設施還很不完善,農牧民群眾增收困難,農牧業綜合生產能力低,貧困人口較多,貧困面大,甲瑪鄉的扶貧農發工作面臨着挑戰,任務十分艱巨。

基於甲瑪鄉鄉情,該鄉的總體規劃是董點改善農牧區的基礎設施,尤其是農田水利設施,大力加強土地治埋,改善土壤質量;充分利用當地的各種資源優勢,發展特色產業。爭取區內基礎設施有較為明顯的改觀,種植業、養殖業和旅遊業結構調整步入效益軌道,群眾增收有新的突破。[2]

旅遊資源

墨竹工卡縣甲瑪鄉在吐蕃王朝時期,是王室大臣會盟、征戰、兼併的活動中心。甲瑪,意為"百里挑一的富地",那時,這裡是群山環繞、水草豐足的聖地,是西藏貴族們的"糧倉"。據說,在松贊干布的父親當政的時候,這裡曾建有強巴敏居宮,公元617年,藏族英雄"松贊干布"就出生在這座宮殿裡。松贊干布和他的父親朗日松贊兩代藏王曾在甲瑪鄉執政。在那之後的一千多年裡,松贊干布的後代一直在這裡繁衍生息,這裡不僅有松贊干布的墓葬,他之後幾個王朝的帝王也都安葬在這裡。

經過1000多年的漫長歲月,歷史上曾經輝煌的藏王宮殿、貴族住宅、軍隊練兵場、寺廟、佛塔、城堡等建築只留下一些殘影。

2008年6月,對口支援墨竹工卡縣的江蘇省,開始建設藏王松贊干布出生地景區。整個景區按照4A級標準設計,主要工程包括松贊干布紀念館、古城牆以及松贊聖泉改擴建和松贊拉康等,集旅遊觀光、文化博覽和學術交流於一體,總投資3500多萬元,經過三年的建設,整個景區在2010年下半年開門迎客。 路邊,矗立着一座高大華麗的牌樓,景區內的主體建築是4000多平方米的松贊干布紀念館,該館按照雅礱部落的崛起、一統高原、革新立法、唐蕃和親等4個板塊、12個展廳進行布展,展廳採用文物復原以及聲、光、電等現代化手段展示公元7世紀吐蕃王朝在政治、經濟、文化方面的盛況。[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