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蓮花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蓮花生 (印度高僧—藏傳佛教的主要奠基者) 蓮花生大士,印度佛教史上最偉大的大成就者之一,藏傳佛教的主要奠基者。公元八世紀,應藏王赤松德贊迎請入藏弘法,成功創立了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寶齊全的佛教寺院——桑耶寺。他教導藏族弟子學習及譯經,從印度迎請無垢友等大德入藏,將重要顯密經論譯成藏文,創建顯密經院及密宗道場,開創了在家出家的兩種聖者應供軌範,如是等等,奠定了西藏佛教的基礎。藏傳佛教教徒尊稱他為咕汝仁波切(意為大寶上師)、鄔金仁波切(烏仗那寶),寧瑪派(含義即舊教)的祖師。通稱貝瑪迥乃(蓮花生)。據多羅那他於1610年所著《蓮花生傳》所載,約於摩揭陀國天護王時出生於鄔金國王族。聖誕日:藏曆六月初十。[1]

簡介

蓮花生大士(梵文 Padmasambhava)或蓮花生,印度佛教史上最偉大的大成就者之一。印度烏仗那國

人,建立藏傳佛教前弘期傳承的重要人物,藏傳佛教寧瑪派祖師,無上密乘大圓滿教法的傳承祖師。 密乘經典記載,蓮花生大士是三世諸佛的總集化現,為利益世間眾生而降臨娑婆世界。蓮花生大士集智慧、慈悲、伏惡的力量於一身,擁有無邊的法力。祈禱蓮師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在末法時代,祈禱蓮師非常重要,不管是為了自己修行順利成就,還是為了利益眾生圓滿成功,一切重大的事業均離不開蓮師的加持。

佛經授記

密宗續部里介紹蓮師生平的非常多,蓮花生大士並非只是藏傳佛教承認,其實顯宗經典中也有明確授記。 蓮花生 蓮花生(5張) 藏文的《涅槃經》中說:「我已滅度後,汝等莫憂傷,無垢彩湖中,較我勝士夫。」 《諸佛未來授記經》中也說:「我已滅度後,一百十二年,較我甚殊勝,名為蓮花生。」 還有《無垢稱天女經》中也說:「十方三世一切佛,事業歸為一體相,殊勝稀有之佛子,生於鄔金西北隅。」 《秘密不可思議經》中也說:「賢劫三世佛,奇妙幻化身,稀有蓮蕊中,現為持明者。」

相關傳說

從前,在印度有一個名叫烏金的小國,有位富有而慈悲的國王名叫印第菩提,他為了子民的福祉,不但將自己的財富,甚至自己的雙目都慷慨地布施。當他的獨子不幸去世後,他感到十分悲痛。而禍不單行,國家又遭逢連年旱災和饑荒,其時國庫空虛,人民只有吃那些未成熟的稻析花卉為生。國王除了傾囊布施外,只能向神聖的佛陀禱告。

佛心化現,蓮花降生 觀音菩薩在極樂世界看見此種情景,便懇請阿彌陀佛救度此等眾生。阿彌陀佛的舌頭立時射出一道紅光往丹那湖中的一蓮花,蓮花立時綻開,從彌陀心中再射出一直立金剛杵內有一個施(HRI)字,立於蓮花上,在彩虹光芒中化為一個八歲小童端坐於蓮花上,四周繞着空行母。如是,由最具慈悲的佛心所化生之蓮花生大士,便降臨這世間救度眾生。印度菩提國王當時非常頹喪,於絕望的邊緣他決定冒險前往深海,向海龍王祈求一顆願望寶石,幾經艱苦,他終於成功地到達龍宮,海龍王送了他很多寶石,阿述他女神更贈他一顆奪目的「願望寶石」。

國王小心翼翼地端着這吉祥寶石,用布包起來,放進懷裡。歸途中,他許了一個善願,一剎那間,他瞎了的左眼便重見光明。當國王經過丹那湖的時候,看見一道五色彩虹高懸天際,更見一巨蓮上端坐着一個散發金光的小孩。他還以為自己在造夢,便問那小孩究竟是何人,來自何處。

小孩答道:「我無父無母,是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的化身。我的使命是來普渡眾生、弘揚金剛乘教義的。」國王聽後,視力完全恢復,他很高興地封他為「太子」及王位繼承人,取名為蓮花生。此後,烏金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施計出離,屍林修行 蓮花生長大後,印第菩提國王為他迎娶漂亮的善普那公主為妻,並封他為國王,稱為為貝瑪嘉波(Padma Gyalpo),更把那顆願望寶石送了給他,並對他說:「它可實現你任何願望。」但王子拒絕說:「我所見到的都是願望寶石。」於是他請父王張開手,隨即出現另一顆「願望寶石」。 蓮花生大士擁有世間的權力和物質受用,但他了解世間的虛妄和煩惱,更欲放棄王位離眾,便對父王說:「世間生命短暫,輪迴不息,生離死別是不可避免的,我等應精進修行,以求解脫。」不久,蓮花生大士被指控殺死一位大臣的妻子及其兒子而負罪,被判流放他鄉,從而不得不離開皇宮,開始過着瑜珈士的生活。

蓮花生大士在印度八個著名墓地專心一意的修行。其中在菩提伽耶附近的檀香木墳場,大士以屍體為座,進入甚深三摩地。修行五年當中,空行母常來為他灌頂及說法,大士以祭品為食,裹屍布為衣,在每處墓地他都跟隨忿怒本尊和大成就者修法,同時,更超越空間到各處尋求深奧的教義。經過不斷精進修持,他終於克服了所有逆境,而得諸成就,取名為忿怒金剛。 在彭馬華苑的地方,大士學會了無數治病的方法,在瓦高拿的地方,大士遇到了一位白髮長者,並隨他學習語言和文字。大士跟他學會了梵文、天文的聖語,以及其它三百六十種語言和六十四種文字。後來他又學會雕刻藝術和各種工藝,又為藝術界的精工者。

史書記載

據多羅那他於1610年所著《蓮花生傳》所載,約於摩揭陀國天護王時出生於烏仗那王族。初名蓮花光明,後 蓮花生 蓮花生(5張) 通曉聲明及各種明處,得名蓮花金剛。旋又依真言阿闍黎寂色學事、行、瑜伽三部密法,得密號為蓮花生。其後又從瑜伽師樂天及瑜伽母樂持學無上部法。他曾週遊印度、廣訪密法大師,成為佛吉祥智的四個證得現法涅盤的弟子之一(另外三人為燃燈賢、極寂友、王種羅睺羅)。他又從吉禪師子學法。據智慧海王所著《蓮花生傳》載,他從吉祥師子學大圓滿法以後,曾到中國的五台山學習天文歷數。 吐蕃赤松德贊即位後,由寂護舉薦入藏傳法。他入藏的時間,近代學者多方考證,結論不一。據智慧海王所述年月推算,他於750年由印度啟行至尼泊爾,752年至拉薩,秋季開始建桑耶寺,754年建成。這樣一來,蓮花生進藏便在赤松德贊攝政之前,不但不符合赤松德贊邀請蓮花生進藏的說法,也和前面所說的蓮花生初次到達中印度是在達摩波羅王執政時期的說法相悖,似乎給人以蓮花生先進藏傳法,然後才去中印度摩揭陀的錯覺。學術界一致認為,赤松德贊在位時間為755——797年,由此證明蓮花生並非751年進藏、752年與藏王相見,藏史中多次提到,迎請蓮花生的主要目的是調伏大力非人鬼神而修建寺廟,桑耶寺是仿照印度的超岩寺修建的,超岩寺建於達摩波羅王時期,時間最起碼在766年以後,既然蓮花生選定了桑耶寺的寺址,正式奠基年代不可能早於766年。 由於他對藏傳佛教所作的巨大貢獻,受到各宗派的共同敬仰。他在吐蕃培養造就人才很多,傳說其中得到密宗悉地(成就)的,有贊普和臣民25人,如虛空藏、佛智、遍照、玉扎寧波、智童、柱德積等人均為當時有名的譯師。

蓮師八變

蓮花生大士為了普度眾生,具有八種變相,此又稱蓮師八變。

(一)海生金剛(Guru Orgyen Dorje Chang):最初,阿彌陀佛心間的「舍」字,投射到鄔金達那夠夏大海的蓮花上,蓮蕊中誕生了一位八歲童子。鄔金國王恩札布德膝下無子,因其樂善好施,不時供養三寶,故國庫空虛,於是到大海里取寶。在回程途中,大臣紫那木扎首先見到蓮師,接着國王也見到了,對其生起極大信心,迎請到宮中作為太子,賜名「海生金剛」。 (二)忿怒金剛(Guru Dorje Drolo):蓮師降伏了奸臣之子,國王將其流放到屍陀林。他在不同的屍陀林中,為有緣的人與非人宣說了種種殊勝法門;對無緣、且對佛法有邪知邪見的鬼神,以忿怒金剛的形象全部降伏。 (三)釋迦獅子(Guru Shakya Sengeyi):在印度金剛座,蓮師示現種種神通,說自己是自生之佛陀。很多人不信,並加以誹謗。為把這些眾生引入解脫道,他在扎巴哈日上師座下示現出家,此時被稱為釋迦獅子。 (四)愛慧蓮師(Guru Loden Chokse):蓮師於西日桑哈、桑吉桑瓦(佛密)等諸多上師面前,得受了以大圓滿為主的眾多顯密教授。他聽聞任何一部經典和續部,都能了如指掌、通達無礙,故叫做羅丹確哲,漢譯為「愛慧」。 (五)班瑪托創匝(Guru Padmasambhava):蓮師在薩霍國示現種種神變,國王不承認他的成就相,命人堆積木柴焚燒他。結果烈火變成了湖,木柴變成了蓮花,蓮師端坐在蓮花上,頸上掛着骨鬘以作莊嚴,沒有受到絲毫損傷,此時叫班瑪托創匝。托創匝即顱鬘妙力之義,指蓮師用骷髏鬘裝飾身體。 (六)蓮花王(Guru Pema Gyalpo):薩霍國王和大臣們對蓮師生起極大信心,請他擔任國師十三年,並從國庫里取出珍貴的衣飾、蓮花帽等作供養。蓮師戴着蓮花帽,這時叫班瑪加波,即蓮花王。 (七)日光蓮師(Guru Nyima Oser):在格拉佐屍陀林,蓮師示現種種禁行,給空行母們傳授密續法門。並降伏了一些鬼神,對其宣說諸多妙法,在日光上顯示各種神變,故叫革日寧瑪沃熱,即日光蓮師。 (八)獅吼蓮師(Guru Senge Dradog):在印度金剛座,蓮師於辯論中擊敗了五百邪見外道,並依靠咒術的威力降伏了他們,使外道們屈服並皈入佛門,此時叫革日桑給扎周,即獅吼蓮師。

蓮師心咒

蓮花生大士心咒 嗡啊吽班扎格熱貝瑪色得吽 Om Ah Hum VaJra Guru Padma Siddhi Hum

蓮師祈禱文

蓮師七句祈禱文 吽 鄔金剎土西北隅 蓮花蕊莖之座上 稀有殊勝成就者 世稱名號蓮花生 空行眷屬眾圍繞 我隨汝尊而修持 為賜加持祈降臨 格日班瑪斯德吽

佛教中的地位

蓮花生大士,為印度佛教史上最偉大的大成就者之一,與寂護大師同於那爛陀寺學習,以神通聞名。應藏王赤松德贊邀請,前往西藏弘法,並調伏使藏民得以改宗正統佛教。他是藏傳佛教得以建立的大功臣之一。西藏的桑耶寺建成也與他有關。 蓮花生大士在藏傳佛教中有着極為崇高的信仰,寧瑪派尊奉蓮花生士為鄔金第二佛。所傳授的咒語與伏藏相傳都是由他所教授。蓮花生大士為三世諸佛的總集化現,他即生成就了不滅虹化身,親身示現不生不滅之真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