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狀腺腫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甲狀腺腫瘤分為良性和惡性腫瘤,兩者早期,通常無任何臨床表現,常在體檢中發現。腫瘤增大後,可對氣管、食道、喉返神經等壓迫,而相應表現為憋氣、吞咽困難、聲音嘶啞等症狀。另外部分良性腫瘤還可繼發甲狀腺功能亢進,表現為潮熱、多食、消瘦、腹瀉等高代謝症狀。惡性腫瘤病情進展到中晚期後,頸部淋巴結腫大,觸摸有堅硬、固定結節,還可伴有淋巴結轉移等現象。[1]

甲狀腺腫瘤要確診主要依靠病理學切片,在顯微鏡下,通過染色放大,才能看到腫瘤細胞,從而確診甲狀腺腫瘤。平時的B超、CT等影像學檢查,只可以提供一個側面、間接的證據,只能提示,但是不能確診,要真正確診甲狀腺腫瘤,只能依靠病理學切片。其中超聲波檢查:可發現腫瘤的局部改變,在檢查中可明顯區分是囊性或實質性結節。但實質性結節尚難分辨其性質,必須進行131I甲狀腺掃描。甲狀腺x線攝片:x線檢查中可觀察氣管有無移位被壓的跡象,甲狀腺平片則可了解腫瘤有無鈣化,良性腫瘤較少有鈣化,而癌腫發生鈣化的較多,其鈣化陰影呈磨玻璃狀,邊緣多不規則,這對腫瘤的性質判明有一定幫助。[2]

(一)甲狀腺良性腫瘤主要有哪些:甲狀腺良性腫瘤很常見,在頸部腫塊中,甲狀腺瘤約占50%。一般無明顯症狀,當瘤體較大時,會因為壓迫氣管、食管、神經而導致呼吸困難、吞咽困難、聲音嘶啞等症狀,當腫瘤合併出血而迅速增大時會產生局部脹痛。因甲狀腺良性腫瘤有惡變可能,

甲狀腺腺瘤是最常見的甲狀腺良性腫瘤甲狀腺腺瘤多見於40歲以下女性。起病隱匿,以頸部包塊為主訴,多無症狀,病程中突然增大(出血)者常伴有局部脹痛。查體發現頸前區結節,多為單發,呈圓形或橢圓形,常局限於一側腺體,質地中等,表面光滑,無壓痛,隨吞咽上下移動。甲狀腺腺瘤有引起甲亢(發生率約20%)和惡變(發生率約10%)的可能,原則上應早期切除。手術方式:一般應行患側甲狀腺大部切除(包括腺瘤在內),切除標本必須立即行冰凍切片檢查,判斷有無惡變。

結節性甲狀腺腫

可能是由飲食中缺碘或甲狀腺激素合成的酶缺乏所致,病史一般較長,往往在不知不覺中漸漸長大,而於體檢時偶然被發現。大多數呈多結節性,少數為單個結節。一般可保守治療,但結節因較大而產生壓迫症狀(呼吸困難、吞咽困難或聲音嘶啞)、有惡變傾向或合併甲亢症狀時應手術治療。

(二)甲狀腺的惡性腫瘤:甲狀腺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是甲狀腺癌

甲狀腺腫瘤分類

1、乳頭狀癌(papillary carcinoma) 約占成人甲狀腺癌總數的70%,而兒童甲狀腺癌常常都是乳頭狀癌。該病有多中心性發生傾向,且可能較早出現頸部淋巴結轉移,需爭取早期發現和積極治療,預後現對較好。

2、濾泡狀癌(follicular carcinoma) 約占15%,多見於50歲左右的婦女。此型發展較快,屬中度惡性,且有侵犯血管傾向。頸淋巴結轉移僅占10%,因此預後不如乳頭狀癌。

3、未分化癌(anaplastic thyroid carcinoma) 約占5%-10%,多見於老年人,發展迅速,高度惡性,平均存活3-6個月,一年存活率僅5%-10%。

4、髓樣癌(medullary thyroidcarcinoma) 少見。惡性程度中等,可有頸淋巴結轉移和血運轉移。[3]

甲狀腺惡性腫瘤的發病機制尚不明確,但是其相關因素包括許多方面,主要有以下幾類:

1、放射性損傷:放射線一方面引起甲狀腺細胞的異常分裂,導致癌變;另一方面使甲狀腺破壞而不能產生內分泌素,由此引起的促甲狀腺激素(TSH)大量分泌也能促發甲狀腺細胞癌變。

2、缺碘或高碘:缺碘可使甲狀腺的結構和功能發生改變。相反,高碘飲食也易誘發甲狀腺癌,這可能與TSH刺激甲狀腺增生的因素有關。

3、其他甲狀腺病變:臨床上有甲狀腺腺癌、慢性甲狀腺炎、結節性甲狀腺腫或某些毒性甲狀腺腫發生癌變的報道,但這些甲狀腺病變與甲狀腺癌的關係尚難肯定。

4、遺傳因素:約5-10%甲狀腺髓樣癌有明顯的家族史,而且往往合併有嗜鉻細胞瘤等,推測這類癌的發生可能與染色體遺傳因素有關。

5、內分泌失調:甲狀腺腫瘤是內分泌系統疾病,雌激素可影響甲狀腺的生長。雌激素主要是通過促使垂體釋放TSH而作用於甲狀腺。

甲狀腺腫瘤症狀

甲狀腺腫瘤的症狀有哪些?甲狀腺腫瘤的症狀有良、惡性之分,其中絕大多數是良性腫瘤,少數是癌。

1、良性甲狀腺瘤本身並不嚴重,一般瘤體小時無明顯症狀。但是,如果不及時治療,瘤體會日益增大,個別瘤體較大的患者會因為瘤體壓迫氣管、食管和喉返神經出現呼吸困難、吞咽困難、聲音嘶啞等症狀。此外,良性甲狀腺瘤有10%~20%的惡變率,所以發現後應儘早治療。

2、惡性甲狀腺腫瘤的症狀即甲狀腺癌,多數屬低、中度惡性,患病後患者存活率比較高。手術後平均5年生存率為83%~95%。但是,少數患者為高度惡性(即未分化癌),嚴重危及生命,所以應予以重視,及時治療。

甲狀腺腫瘤治療方法

根據甲狀腺腫瘤的類型,治療方法主要有有藥物治療(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兩種。

1、甲狀腺腺瘤,甲狀腺腺瘤一般多採用手術治療,但藥物治療可使少部分患者腫瘤縮小甚至消失。為避免不必要的手術,在病灶小於2cm可考慮首先使用藥物治療,無效時再行手術切除。

2、結節性甲狀腺腫,由於結節性甲狀腺腫呈雙葉多髮結節生長,單純手術摘除效果不好,極易復發,全甲狀腺切除術後併發症甚多,故原則上以保守治療為主。結節性甲狀腺腫僅有不到5%的患者需要手術處理,絕大多數人甚至可以終生帶瘤生存。除非出現明顯壓迫症狀,伴有甲亢,腫塊延伸至縱隔或懷疑惡變者才作手術切除。

3、甲狀腺癌,甲狀腺癌一般需要手術治療。傳統的手術治療就是在脖子下方開一個切口,把甲狀腺切除,並做淋巴結清掃術。手術要求把腫瘤所在一側的甲狀腺組織全部切除,這是甲狀腺切除手術的最低範圍。如果對側甲狀腺有結節或惡性腫瘤,就要根據不同情況,做對側腫物切除、次全切除,甚至對側甲狀腺全切除。如果有癌細胞轉移,需要根據轉移位置來擴大淋巴結清掃的範圍。近年來出現的微創手術、射頻療法、消融療法等存在很大爭議,這些治療手段不能按照要求的切除範圍來進行,可能達不到腫瘤治療所要求的範圍。

碘治療是甲狀腺乳頭狀癌和濾泡狀癌非常重要的一種治療手段,也是甲狀腺手術的重要補充。包括甲狀腺腫瘤在內的甲狀腺組織會吸收碘,而碘在人體內會釋放一種射線,把腫瘤殺死,這就是碘治療的原理,碘治療也因此被稱為「內放射治療」。但碘治療的前提是把甲狀腺組織全部切除,儘量把轉移比較嚴重的淋巴結全部清掃掉。有些人甲狀腺並沒有全部切掉就去做碘治療,此時即便碘的劑量再大,也會被甲狀腺吸收,轉移的病灶根本吸收不了,沒有治療效果。病情比較嚴重的患者(比如高復發風險的患者)可以做碘治療。

甲狀腺腫瘤的檢查

1、病史中注意腫瘤發現時間、初發部位及生長速度,有無氣管與食管受壓、咳嗽、聲音嘶啞等症狀,有無甲狀腺功能亢進表現,有無頭、頸部放射治療吏及家族史。

2、體檢注意腫瘤系位於一葉或整個甲狀腺,準確記錄其大小、形狀、活動度、硬度、吞咽時上下移動的程度。詳查腫瘤與鄰近組織和器官(如鎖骨、頸動脈、食管、氣管、喉等)的關係。頸淋巴結有無腫大,詳記其數目、部位、性質及移動性。

3、必要時作頸、胸部X線檢查,觀察喉、氣管的位置及移位方向和程度,確定腫瘤有無向胸骨後延伸和肺部轉移。

4、不易確診時,可作下列檢查:B超,甲狀腺核素掃描;測血清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抗甲狀腺微粒體抗體、免疫球蛋白、T3、T4、甲狀腺球蛋白(Tg)、TSH等。

5、必要時查血沉、血鈣、尿鈣、降鈣素等。

6、請耳鼻咽喉科會診,檢查聲帶位置及功能。

7、注意惡性腫瘤與慢性甲狀腺炎、結節性甲狀腺腫等鑑別,必要時作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或手術活檢。

護理方法編輯

1.指導患者建立起規律的生活方式,[4]保證良好的休息和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合理作息,努力保持心態平衡。

2.加強戶外活動,如散步、慢跑、氣功、太極拳、各種健身操等,以促進機體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增強機體免疫力,預防感冒及其他呼吸道傳染病。在活動時,應注意選擇無競爭性的項目,避 免發生不愉快的事情。

3.甲狀腺癌是一組良、惡性極不均一,預後相差懸殊的疾病。因此手術切除後,應積極進行綜合治療,術後應遵醫囑長期應用甲狀腺素治療,有遠處轉移者應用131I治療。向患者及家屬解釋,只要遵 醫囑進行治療,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合理膳食,合理作息,加強自我保健,大部分患者可以長期生存,使患者增強與疾病作鬥爭的信心。

4.對惡性程度高的未分化或分化較差的甲狀腺癌,應指導遵醫囑定期進行必要的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以延長生命,提高生活質量。甲狀腺癌晚期做好哪些護理事項?

5.遵醫囑定期進行複診。分化型甲狀腺癌應定期複查甲狀腺球蛋白、151I顯影;髓樣癌應定期複查降鈣素及癌胚抗原(CEA).未分化癌或無親碘性的分化癌應定期做B型超聲、CT、MRI或核素鉈(TI)顯影 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復發灶及轉移灶。

6.加強自我觀察,患者應密切注意自身的細微變化,特別是甲狀腺部位及周圍的腫塊、結節、疼痛、聲音嘶啞、吞咽困難及身體其他部位的異常感覺等,發現異常,應及時就診。

護理常識編輯

1、一般護理;適當休息與活動,臨床症狀顯着時應及時臥床休息為主,尤其是食後1到2個小時應限制活動;臨床症狀明顯改善時在注意休息的同時適當活動或進行體育鍛煉,切忌過度勞累;無臨床症狀,各項實驗室檢查均正常可以不限制活動。

2.飲食護理;食應以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適量脂肪和鈉鹽攝入為原則,少用辛辣刺激性佐料食物,食物應軟易於消化,富與營養。不要多食高碘食物,比如:海帶、紫菜、海蜇、海苔以及藻類食物等,防止甲亢控制不良。不吸煙。不喝酒。濃茶和咖啡。堅持服用[[甲狀腺片] ],長期服用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C、維生素E。適當控制纖維素多的食物。甲亢病人常有腹瀉現象,如過多供給富含纖維素的食品會加重腹瀉。

3.心理護理:做好病人及家屬的安慰、解釋工作,關心、體貼病人,滿足其合理需求,使病人以良好的心理狀態迎接治療。人的情志活動與心藏神的功能密切相關,凡是精神飽滿。心胸開朗的病人,療效一般較好,相反則較差。因此,在護理上要關心體貼病人,多與病人交談,了解病人的思想狀態,引導病人放下思想疑慮。

4.病情護理;主要是觀察全身有無高代謝綜合怔的表現,甲狀腺是否腫大,眼 球是否突出,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血液系統生殖系統運動系統有無異常,皮膚及肢端有無水腫。特別注意觀察體溫及心血管系統的變化,防止甲亢危象及甲亢性心臟病的發生。

疾病預後編輯

在惡性腫瘤中,甲狀腺癌的預後總的來說是好的,不少甲狀腺癌已經有轉移,但是病人仍然能存活10餘年。涉及預後的因素很多,諸如年齡、性別、病理類型、病變的範圍、轉移情況和手術方式等,其中以病理類型最重要。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患者,95%可以較長時間存活,特別是乳頭狀癌的生物學特性傾向良好,預後最好,隱性乳頭狀癌預後更好,但是少數也可間變為惡性程度極高的未分化癌;未分化癌的預後最差,病人往往在半年內死亡。腫瘤體積越大,浸潤的機會越多,其預後也越差。據有關統計學資料顯示,有無淋巴結轉移並不影響病人的生存率,原發腫瘤未獲控制或出現局部復發可導致死亡率增高,腫瘤直接蔓延或浸潤的程度比淋巴結轉移更具有重要性。

淋巴瘤

原發性甲狀腺淋巴瘤是少見的甲狀腺惡性腫瘤,占甲狀腺癌的1%~2%,男:女為1:3。大多在橋本甲狀腺炎的基礎上發病,多數為非霍奇金淋巴瘤。是淋巴瘤中唯一女性發病為主的腫瘤。以中老年女性多見,主要為頸部腫物,腫物增大速度不一致,速度較快者者與甲狀腺未分化癌的臨床症狀相似,可伴有吞咽困難,如壓迫氣管甚至出現呼吸困難,偶爾侵及喉返神經, 引起聲嘶及局部疼痛;部分生長緩慢, 與結節性甲狀腺腫和橋本氏病不易區別。本病的定性診斷主要依靠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及手術活檢,易與以小細胞為主的未分化癌混淆。對於原發性甲狀腺淋巴瘤的治療已從單一手術發展到手術、 放化療等綜合治療。

轉移瘤

甲狀腺轉移瘤並不多見,據屍檢檢查資料,死於播散性癌症患者的甲狀腺,有4%~24%受累。甲狀腺轉移瘤的來源不外乎三個方面:鄰近結構直接擴散(如咽喉、食管等)、淋巴轉移(常見的主要是乳腺癌)、血行轉移(乳腺癌肺癌腎細胞癌、皮膚黑色素瘤、[[纖維肉瘤]\]、肝及膽道癌、卵巢癌等)。診斷主要依靠臨床表現及組織學手段,治療措施主要是原發病的治療。

專家觀點

甲狀腺疾病,尤其是甲狀腺癌呈上升趨勢,需高度重視。甲狀腺手術由於容易出現聲音嘶啞、低鈣等手術併發症,手術切除範圍需根據患者的病情及醫療技術條件等進行判斷,需符合腫瘤切除原則,同時儘量爭取保留好神經等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質量。提高手術技巧及加強綜合治療是提高療效的努力方向。對於有疤痕體質及有特殊美容要求者也可行腔鏡下頸部無疤痕的甲狀腺手術。

飲食注意

這類患者的用碘很有講究,如沿海地區,素有食海產習慣者,患甲狀腺腫瘤,很可能是碘依賴型的,以無碘鹽為宜,同時少食海帶紫菜淡菜、貝殼類海產品等,減少碘的攝入。如果患者生活在內陸,本來無食海產品之習好,那大致是缺碘性的,食碘鹽、中藥以運用些海藻、昆布、黃藥脂夏枯草類即可,海帶、紫菜類則不屬禁忌範疇。

這類患者,辛熱類事物不宜食用,如牛肉、狗肉、羊肉及火鍋等,因為這類患者常有陰虛火旺存在。

這類患者的食療很有意義,常有助於改善患者的生理狀態。

注意事項編輯

1、忌煙忌酒,吸煙酗酒不僅對於病人的恢復是不利的,對於正常人的身體也是有害的。

2、忌油炸、熏制、醃製、燒烤、發霉等含有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

3、一些粘滯、肥膩、堅硬不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會加重病人負擔,不利於後期康復。

4、可多吃茯苓、山藥香菇無花果蘿蔔杏仁海參海帶、魔芋等食物,具有一定的抗甲狀腺癌功能。

5、可多吃柿餅、蘆筍、薏米、甲魚、核桃、蘑菇等食物,能增強免疫力,提高身體抵抗力。

6、可多吃韭菜、桑椹、鵪鶉蛋、梅子、扁豆、石榴等食物,具有健脾利水的功效,能促進食慾。

7、可多吃菱角、芋艿、油菜、芥菜、獼猴桃等食物,能消結散腫,尤其利於術後恢復。

除此之外,病人一般應少食多餐,食物要煮透煮軟,易於消化和吸收。

手術護理編輯

1.按外科一般術前護理常規。

2.甲狀腺功能亢進者術前準備

(1)口服複方碘溶液,從5滴開始,每日增加 1滴至 15滴,3次/d;或者 10滴3次/d,連續服2周。

(2)口服普蒂洛爾(心得安)10—20mg,每日 3 次,脈搏小於 60次/min者,停服 1次。

(3)測定基礎代謝率,控制在正常範圍。

(4)保護突眼,白天用墨鏡,睡眠時塗眼藥膏。

(5)高熱量、高維生素飲食。

(6)術前用藥禁用阿托品。

3.讓患者了解術中體位,並指導患者作頸部固定身體活動的練習,以適應術後的需要。

4.準備氣管切開包、小沙袋、無菌手套。氧氣、吸引器。

【術後護理】

1.按外科一般術後護理常規。

2.頸叢麻醉或全麻清醒後半臥位。

3.嚴密觀察血壓、脈搏、呼吸、體溫的變化,觀察有無聲音嘶啞、嗆咳、呼吸困難等症狀。

4.頸兩側置沙袋。

5.手術當日禁食,術後第2d流質,第一次飲白開水,防止嗆咳吸入肺。

6.甲亢術後繼續服複方碘溶液7d,服15滴者每日減少1滴直至停止。

7.雙側甲狀腺次全或全切術後要長期服用甲狀腺素片,觀察有無甲狀腺危象徵兆。

8.觀察有無手足抽搐,面部、口唇周圍和手心足底肌肉強直性抽搐和麻木,應給予補充10%葡萄糖酸鈣或氯化鈣 11— 20ml,輕者口服鈣劑,並在飲食上控制含磷較高的食物,如牛奶、蛋黃、魚等。

甲狀腺腫瘤嚴重嗎

甲狀腺腫瘤嚴重嗎?甲狀腺腫瘤是否嚴重,關鍵是要看腫瘤組織學類型、腫瘤大小、臨床特徵以及相關檢查的結果,根據這些才能明確診斷病情。

近年來甲狀腺腫瘤發病率呈持續上升趨勢,電離輻射是公認導致甲狀腺腫瘤的危險因素。而碘攝入量變化對甲狀腺腫瘤的影響也不容忽視。此外,包括環境污染在內的許多環境因素,如過多暴露於診斷性放射影像檢查等可能也是導致甲狀腺腫瘤發病率增加的原因。[4]

甲狀腺腫瘤的預防

如何預防甲狀腺癌?

1、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內傷,是預防本病發生的重要方面。

2、針對水土因素,注意飲食調攝,經常食用海帶、海蛤、紫菜及採用碘化食鹽。但過多地攝入碘也是有害的,實際上它也可能是某些類型甲狀腺癌的另一種誘發因素。

3、甲狀腺癌術後放、化療後,積極採用中西醫藥物預防治療是提高療效的有效方法。

4、儘量避免兒童期頭頸部X線照射。

5、對甲狀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腫瘤應到醫院進行積極、正規的治療。

6、甲狀腺癌患者應吃富於營養的食物及新鮮蔬菜,避免肥膩、香燥、辛辣之品。

7、積極鍛煉身體,提高抗病能力。

8、避免應用雌激素,因它對甲狀腺癌的發生起着促進作用。[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