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血管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血管系統

[[

心血管系統是一個封閉的管道系統,由心臟和血管所組成。心臟是動力器官,血管是運輸血液的管道。通過心臟有節律性收縮與舒張,推動血液在血管中按照一定的方向不停地循環流動,稱為血液循環。血液循環是機體生存最重要的生理機能之一。由於血液循環,血液的全部機能才得以實現,並隨時調整分配血量,以適應活動着的器官、組織的需要,從而保證了機體內環境的相對恆定和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循環一旦停止,生命活動就不能正常進行,最後將導致機體的死亡。

基本信息

  • 中文名;心血管系統
  • 外文名;The cardiovascular system
  • 組成;由心臟和血管所組成
  • 脈管系;心血管系和淋巴系
  • 相關疾病;心律失常、心功能抑制、心肌病
  • 核心;心臟

簡介

心臟是泵血的肌性動力器官,而運輸血液的管道系統就是血管系統。它布散全身,無處不至,負責將心臟搏出的血液輸送到全身的各個組織器官,以滿足機體活動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並且將代謝終產物(或廢物)運回心臟,通過肺、腎等器官排出體外。血管系統按其流過的血液是新鮮的還是用過的,是離開還是返回心臟的特性而分為動脈和靜脈。輸送新鮮血液離開心臟的血管叫動脈,動脈內血液壓力較高,流速較快,因而動脈管壁較厚,富有彈性和收縮性等特點。根據動脈結構和功能的特點,將其分為彈性動脈、肌性動脈和小動脈;輸送用過了的血液回到心臟的血管叫靜脈。

與同級的動脈相比,管壁較薄,而管腔較大,數目也較多,四肢和肋間靜脈還含有靜脈瓣,這些形態結構的特點都是與靜脈壓較低、血流緩慢等機能特點相適應的。體動脈血中因含氧較多,故顏色鮮紅;體靜脈血中因含有較多的二氧化碳,所以顏色暗紅。但小循環與上述的大循環相反,肺動脈中卻含靜脈血,而肺靜脈中卻含帶氧豐富的動脈血。在動靜脈之間有一種極細的血管稱為毛細血管。其管徑很細,管壁薄,通透性高,血壓低,血流緩慢,彼此連結成網,是血液和組織進行物質交換的場所。一個成人的毛細血管總數在300億根以上,長約11萬公里,足可繞地球2.7圈。可見,人體的血管系統是多麼龐大,包含着所有的動脈、靜脈和毛細血管

結構

心:heart心血管系統的動力器官,並具內分泌功能.

動脈:artery運送血出心的管道

管壁厚,彈性好,逐漸分支;靜脈:vein引導血回心的管道,

管壁薄,彈性差,容量大,逐漸接受屬支;

毛細血管:capillary連接動、靜脈末梢之間管道,

彼此吻合成網,數量多,管壁簿,血流緩慢。 作用

心血管系統是一個"密閉"的管道系統,心臟是泵血的肌性動力器官,

而運輸血液的管道系統就是血管系統。

它布散全身,無處不至,

負責將心臟搏出的血液輸送到全身的各個組織器官,

以滿足機體活動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

並且將代謝終產物(或廢物)運回心臟,通過肺、腎等器官排出體外。

血管系統按其流過的血液是新鮮的還是用過的,

是離開還是返回心臟的特性而分為動脈和靜脈。

預防

心血管病的預防

心血管系統擁有許多血管,這些血管將各種各樣的物質運送到你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里。在這些物質中有氧氣、燃料(葡萄糖)、建築材料(氨基酸)。維生素以及礦物質。被稱作毛細血管的微小血管在肺部吸收氧氣排出二氧 心血管系統化碳,這樣我們的血液就得到了氧氣,與此同時,肺部的二氧化碳則被我們呼出。這些血管伸入心臟,而心臟則將血液擠壓至全身上下各個細胞。在各個細胞處,血管形成一個毛細血管網絡,為細胞輸送氧氣和其他養料並帶走細胞中的代謝廢物。氧氣以及葡萄糖是身體的各個細胞製造能量所必需的物質;而細胞中的代謝廢物則是指二氧化碳和水。

為細胞提供營養物質和氧氣的血管叫做動脈,而從細胞裡帶走代謝廢物及二氧化碳的血管叫做靜脈。動脈血比靜脈血要紅,這是因為動脈血里攜帶氧氣的物質是血紅蛋白,它其中含有鐵元素。動脈里的壓力也要比靜脈大。正如所有的血液要從細胞回流到心臟一樣,所有的血液也都要經過腎臟。在那裡,代謝廢物被清除出血管,轉變成尿液,並儲存在膀胱里。

實際上"心臟病"這個名稱是不正確的。主要危及生命的疾病是動脈疾病。年復一年,動脈血管壁上開始形成沉積物。它們被稱為動脈血斑或動脈粥樣化。"動脈粥樣化"這個詞來源於希臘語中"粥(porridge)"這個詞。之所以這樣叫是因為動脈中沉積物與濃稠的粥非常相似。這種動脈沉積的現象叫做動脈硬化症,而且它只在身體的某些部位發生。患了動脈硬化症,血液會比正常的血液粘稠,並含有凝塊,在它們的共同作用下,動脈會出現阻塞,從而使血液流動中斷。如果這發生在為心臟給養的動脈血管里,那麼,由它們負責給養的那半邊心臟就會因缺少氧氣而死。這叫做心肌梗塞或心臟病。在出現這種情況之前,許多人被診斷為心絞痛--由於為心肌提供氧氣和葡萄糖的冠狀動脈被部分阻塞,心臟獲得的氧氣受到限制,因而引起胸口疼。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我們用力或者承受壓力的時候。

假如血管阻塞發生在大腦里,那麼一部分大腦就會死亡,這就是中風。我們大腦里的動脈非常脆弱。有時候引起中風的並不是血管阻塞,而是動脈破裂,這就是腦溢血。如果阻塞發生在腿部,就會引起腿部疼痛,這就是血栓症的一種(一個血栓就是一個血塊兒)。當體表的動脈發生阻塞時,就會在手部或腿部等處造成體表循環不暢。綜上所述,造成所謂"心臟病"的主要原因有兩個:

第一,動脈硬化(動脈里沉積物的形成);

第二,血塊的出現(濃血)。

然而,還有第三個問題能夠並且通常會伴隨着動脈粥樣硬化一道出現,那就是動脈硬化--動脈的變硬。動脈是有韌性的,不管是不是有動脈粥樣硬化的出現,它都會隨着時間的推移逐漸失去彈性而變硬。原因之一是缺少維生素C,因為如果缺乏維生素C人體就無法產生膠原質,而膠原質能夠讓皮膚及動脈保持柔軟。動脈硬化、動脈粥樣硬化和濃血都會使我們的血壓升高,從而使我們更容易患血栓症,心絞痛,心臟病或者中風。[1]

視頻

參考文獻

  1. 心血管系統」,360智選,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