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尾公路花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尾公路花園照片來自
田尾公路花園照片來自

田尾公路花園橫跨田尾、永靖二鄉,提供各式各樣的花卉、奇花異草、園藝資材買賣,進而形成一個龐大的商店街景象,公路花園其中最具特色的是花農為了配合菊花的生長特性,因此必須藉由夜間照明來控制花期,每到了夜晚,數以百計的燈火點亮公路兩旁,宛如不夜城般的耀眼奪目,而每年的12月到隔年的2月是公路花園的賞花旺季。

田尾公路花園分佈在省道台一線兩側,彰化為典型的農業縣,也是台灣最大的花卉生產地,尤其是田尾地區所重植的花卉種類繁多,總是能夠吸引喜歡拈花惹草的遊客到此,沉醉在花花草草的世界中。[1]


田尾公路花園簡介

田尾公路花園包括永靖鄉的港西村及田尾鄉的溪畔村、柳鳳村、打廉村、饒平村等,聯合五村規劃而成;近年來,政府為推廣國民旅遊,於是將公路兩旁的園圃規劃為『田尾公路花園』,成為田尾花卉專業區;田尾公路花園園區內盆花以、夏、秋、冬不同季節推出季節花品,讓來此賞花、購花的遊客能一次購足,是全國最便宜的買花勝地;田尾公路花園上還有一座仙人掌花園,園內專業栽培仙人掌,種類多達500種,從最常見到最稀有的名種都有,爭奇鬥豔,美不勝收,讓民眾在賞花之際觀賞到不同的景色。


田尾公路花園-台灣花之都

台灣花之都盛名的『田尾公路花園』是全國最大型,而且不用收費的大花園,開車進入田尾公路花園只要搖下車窗就可聞到迎面而來的沿路花香,不過還是建議您不妨把車停下來,大車換小車、換台公路花園的賞花專車,慢慢的悠遊花田,四處逛逛,沿路3.6公里園區內有140家業者提供不同特色,有盆花、鮮切花、盆景、園藝資材、綠化苗木(庭園造景)等五大類,近年來朝向農業休閒觀光發展,並推動田尾公路花園形象商圈;若是團體出遊還能聘請當地的導覽員為您做最深入的介紹,帶您看看這天然最大型的花博會。


田尾公路花園-養生香草飲食

田尾公路花園上,目前有多家園藝店除了販售花卉盆栽外,也提供餐飲服務包括養生花草餐、香草簡餐、香草肉包、香草冰沙、香草香腸、花草果凍、香草肉包、香草花茶、香草火鍋、香草梅、香草冰棒、喝花酒、還有歐式花園咖啡小店,也提供遊客玩花卉DIY,讓遊客在賞花、買花之餘又別有一番風味。


田尾公路花園-夜探燈海

『夜探燈海』是到訪田尾公路花園的另一種方式,由於田尾公路花園接近北回歸線,夏日長、冬日短,冬天不但不酷寒且土壤相當肥沃,一年四季皆可開出漂亮的花朵,形成一片片的花海,尤其是冬天的日照較短,菊花需要較長的日照來讓枝幹較長而不開花,因此也形成了田尾一個相當大的特色『電照菊花的燈海』如同不夜城非常壯觀,讓民眾在不同的氣氛下賞花,體驗不同的感受。[2]

公路花園區內面積341公頃,是盆景苗木生產專業區,菊花田面積就占120公頃,年產各種菊花達4000萬支。每年10月至12月,花農使用電燈照明抑制開花,調節產期,讓花莖長得高大,讓夜間的菊花田,光明如晝,形同不夜城。

1月份切花-鬱金香、小蒼蘭盆花-水仙、盆蘭。 
2月份切花-袋鼠花、金魚草盆花-報歲蘭、金桔、鳳梨花。 
3月份切花-桃花、非洲菊盆花-蝴蝶蘭、黃金葛、杜鵑。 
4月份切花-飛燕草、洋桔梗盆花-美女櫻、薜茘。 
5月份切花-水仙百合、康乃馨、海芋盆花-一串紅、仙人掌。 
6月份切花-滿天星、 火鶴花、石竹盆花-石斛蘭、彩葉芋。 
7月份切花-星辰花、向日葵盆花-馬拉巴栗、變葉木。 
8月份切花-薑荷花盆花-非洲菫、孤挺花。 
月份切花-文心蘭、紫苑草盆花-觀賞辣椒、蕨類。 
10月份切花-天堂鳥、夜來香盆花-秋海棠、三色堇。 
11月份切花-百合、紫羅蘭盆花-報春花、拖鞋蘭。 
12月份切花-唐菖蒲、鳶尾盆花-聖誕紅、仙客萊。 
*以上資料供參考。 可以台灣盆花行銷中心網站查詢。

田尾花卉事業的起源

田尾舊稱打簾,流傳一百多年以前,當時打簾村有一個名叫巫修齊的人,雖然沉默寡言,由於家境不錯、生性聰明、喜歡到處行走、信佛拜佛,十幾歲就到唐山。旅途中,他看到漳州地方的人種花,便沿途帶回許多植物的種籽及枝條。回打簾後,他將這些種籽和枝條試著播種、接枝埋土開始繁殖,所以巫修齊就跟他哥哥巫規矩兩兄弟開始種花。

幾年之後,打簾村的崙仔部落有一個叫李朝慶的人,家中也種了不少花木,他開始將一些較好或奇特的花木以交換的方式帶回來培養繁殖,開始了花木交易買賣的風氣。日本佔據台灣,在大正時代初期,巫厝家的堂兄弟、叔侄已逐漸將花木栽植職業化。到了昭和時代,在光復後曾任議員的羅老庚,見巫家的花木事來經營的有聲有色,遂與「農民組合長」商量,由農會來培育種苗,讓農民方便以低價申請回去種植。在此,田尾地區的花卉園藝事業有如百花爭放,同時也養成了不少育種的高手。

民國61年,總統府資政謝東閔先生,曾到他的好友胡改量先生處賞花,經胡老先生及地方士紳建議,民國62年省政府正式將該地區核定規劃為公路花園園藝特定區,當時縣長吳榮興支持及鄉長陳玉清的籌劃,上下溝通,取得地方人士共識,歷經二年完成,形成如今的線狀的公路,利用路旁住民原有花木美化公路、供大眾觀賞,當時稱為「公路公園」,由於一般人來此遊玩,時常找不到該「公園」,於是將「公路公園」改名為「公路花園」。

民國87年,鄉長劉淑芳積極爭取申請經濟部商業司輔導田尾公路花園形象商圈計劃,歷經三年半的時間推動花卉產業提升及產業多元化,並有營建署補助建設形象商圈硬體工程。民國91年,行政院農委會正式輔導田尾公路花園成立「田尾鄉休閒園區」再次拓展田尾這個花之鄉的花卉園藝專業園區的觀光休閒旅遊。[3]


組合盆栽

組合盆栽現在正是最HITO的家庭佈置!這種盆花應用號稱是活的花藝、綠的雕塑!由於組合盆栽的特性是各種花卉植物一同種植,同時享有插花的變化性與活體植物栽培樂趣因此在色彩特性上更為討喜易照顧!喜歡植物又沒有栽種經驗的都會男女們,來這裡請專家教你組一盆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盆栽吧!你將會發現輕觸土壤的滿足與踏實。如果您還意猶未盡,這裡還可以找到手拉胚、彩繪頑石、捏陶、貝殼果凍蠟燭、壓花飾品製作的動手動腦創意DIY供您玩樂喔!田尾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每逢假日就吸引很多遊客前來賞花、買花,因為這裡集結了很多各具特色的花卉批發業者,有140家之多,對於初次來訪的遊客也許會感到眼花撩亂,在這裡提供您規劃行程的小撇步,相信您來過一次之後,就會成為『田尾通』喔!


花卉市集

公路花園生產各種花卉,數量、種類居全台之冠,所以有「花的故鄉」的美名。每逢假日人潮洶湧,繁花似錦,爭奇鬥艷,遊客賞花、摘花,心花朵朵開,成為休閒觀光的好地方。

公路花園是全國最大的花卉集散地,獲得台灣花之都盛名,是台灣最大的花園,是愛花者愛瀏覽的地方,公路花園沿路建構而成,全長3.6公里,園區內有200多家業者提供不同特色的花卉、苗木產業,主要有鮮花、盆花、盆景、園藝資材、綠化苗木〈庭園造景〉等五大類。園區內盆花種類眾多,隨春、夏、秋、冬不同季節推出季節花卉品種,讓愛好花卉的遊客充分享受,也能一次購足想要的花種,是國內最方便、便宜的賞花、買花勝地。

俗話說:「牡丹雖美終須綠葉伴」!花卉之外,田尾也有許多觀葉、觀果、觀造型的植物,適合佈置住家花園、辦公室。台灣觀葉植物,全年常綠,養護容易,栽植在室內、室外均宜,辛勞之餘,看到綠意盎然,讓人心曠神怡

田尾的盆栽同樣享譽國內外,以松柏、榕、雞柔、楓、槭為大宗,有的樹齡上百年,有的只有一、二年,形態各具嬌姿,價格由幾百元到幾十萬,隨各人喜愛挑選。若你是行家,當然不用說,會選匠心獨運的;若是外行人,可選購樹齡較輕的,不但價格便宜;而且生命力較強,較好照顧。

盆栽也是很好的教學用品。家裡有小孩的人,買數盆觀果植物,如柑桔類、棗類、梨…等,樹軀矮小,又能長出果實,擺放庭園,讓孩子觀察開花、結果、習性,沒到鄉下也可增長對植物的認識。若對栽植植物有興趣,可買數盆仙人掌回家,以三角柱仙人掌(民間叫『番花』)做砧根,頂部切成尖型,再摘一半圓球型仙人掌做接枝,將底部挖洞,直接嫁接上去,存活率很高,很有趣。

園藝資材行販售了各式各樣的資材商品,這些商品就有好幾萬件了,連您想不到的資材,這裡都有在賣呦!除了讓您有非常多的選擇外,這裡的物品也放置的非常整齊,讓您不必浪費時間在找尋,價格方面,是量販店的價格,讓您覺得物超所值,這裡的一切,讓您看得開心,買的更快樂。[4]


園區景緻


田尾自行車道

來到田尾公路花園賞花,最熱門的旅遊活動便是以騎腳踏車的方式暢遊鄉間花海,穿梭在原本錯綜複雜的田間小路中,就像是化身為童話中坐著馬車的公主王子,興高采烈的展開一場花之殿堂的美麗巡禮,也像是變身為彩蝶一般,一起飛舞穿梭在田尾這片美麗的花之王國。這樣閒散悠閒的感覺,不怕迷失地騎著三輪車,恣意地尋訪田尾美麗的花草巷弄,肯定是最棒的旅遊體驗。

起點/終點

彰化縣田尾鄉怡心園(民族路一段上,田尾遊客服務中心旁) 彰化縣田尾鄉民族路

路線

園藝風采自由路線:怡心園→民族路口→公園路→民生路一段→民族路 拈花惹草田野路線:怡心園→民族路→柳鳳路→公園路→民族路

特色(沿途景點)

來到瑰麗多姿的著名花鄉-田尾鄉, 田尾公路花園位於田尾鄉園藝特定區,全區以從事庭園苗木盆栽及花卉栽培為主,是台灣最大的花卉、樹木、盆栽集散區。園藝特定區內以生產美麗花卉,及栽植優質苗木聞名;夜裡的電照菊花燈海,也是田尾的一大特色。一年四季到田尾公路花園,皆可觀賞到繽紛燦爛的花卉,造型優雅的苗木盆栽與奇珍異草。


交通資訊

搭車: 國光、員林汽車客運均有到達,時間、班次請電話洽詢 國光汽車客運02-23123413,員林汽車客運04-8320320

開車: 北部: 1.中山高(國道1)下員林交流道→縣148→台1右轉→經永靖到田尾 2.走台1→彰化→花壇→員林至田尾

南部: 1.中山高(國道1)下員林交流道→縣148→台1右轉→經永靖到田尾 2.走台1→溪洲→北斗至田尾。


美食料理

從歐美、日本傳入的香草餐風潮正在台灣延燒,其實田尾這個花花草草聚集的世界,早已開始推廣各式各樣香草最in的花草餐飲。

田尾的香草有別於其它地方,業者對香草植物深層的認識與情感。因此,不斷創新的香草美食,例如:香草冰棒、冰淇淋、花草冰沙、花草果凍、香草梅、花草茶、花酒、香草肉包、花草香腸、養生花草餐、香草火鍋…等,真是應有盡有,讓遊客到田尾公路花園遊玩時有多樣化的選擇,再加上田尾公路花園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以及業者的精心佈置,提供特具風格的庭園咖啡廳,讓遊客在享用美食之餘,不但垂涎三尺更有如進入人間仙境,步入世外桃源

菁芳園 04-8243535 田尾鄉打簾村張厝巷73號

船塢 04-8836551 田尾鄉田尾村光復路三段538巷39號

將園 04-8242601 田尾鄉打簾村公園路一段162號

阿嬤私房菜 04-8240249 田尾鄉柳鳳村柳鳳路240號

全得玫瑰莊園 04-8245789 田尾鄉打簾村民生路一段422號

綠海庭園咖啡 04-8234137 田尾鄉溪畔村公園路二段469號

世外桃源咖啡庭園 04-8233198 田尾鄉打簾村民族路一段581號

好田餐廳04-8837019田尾鄉中正路2段72號

周邊景點

*田尾海豐崙彩繪村
*菁芳園休閒農場
*怡心園親水公園
*百花騎放田尾自行車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