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曠神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曠神怡
xīn kuàng shén yí

近義詞 :賞心悅目、悠然自得

反義詞 :心煩意亂、心如火焚

出 處 :《岳陽樓記

體 裁成語

屬 於 :褒義詞

心曠神怡是一個中國的漢語成語。讀音為xīn kuàng shén yí,意思是心情愉快,精神舒暢。出自北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原文

若夫淫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曜,山嶽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1]

譯文

像那陰雨連綿,接連幾個月不放晴,寒風怒吼,渾濁的浪沖向天空;太陽和星星隱藏起光輝,山嶽隱沒了形體;商人和旅客(一譯:行商和客商)不能通行,船桅倒下,船槳折斷;傍晚天色昏暗,虎在長嘯,猿在悲啼,(這時)登上這座樓,就會有一種離開國都、懷念家鄉,擔心人家說壞話、懼怕人家批評指責,滿眼都是蕭條的景象,感慨到了極點而悲傷的心情。

典故

北宋宋仁宗的時候,滕子京范仲淹是好朋友,他們兩個都在公元1015年考取進士。公元1044年(宋仁宗慶曆四年)滕子京被貶謫到岳州當知州,次年就重修了岳陽樓,並請好友范仲淹為他寫篇文章,來記敘這件事。范仲淹就欣然接受了好友的請求,寫成了《岳陽樓記》這篇傳誦千古的文章。文中寫到了在不同的時令、氣候條件下,登上岳陽樓所看到的景 色和不同的感受。

「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寫的就是在春風和暖,陽光明媚的時候登上岳陽樓所看到的景色。通過寫上一自然段「若夫霪雨霏霏....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形成對比。這時,你就會覺得心胸開闊,豁然開朗,精神十分愉快;這時,所有的一切榮辱得失全都忘卻,這時舉起酒杯麵對清風,舉杯暢飲,這樂趣,真是無窮無盡啊!

爭議

滕子京被貶岳州的緣由是因為他在涇州任職期間,「費公錢16萬貫」,除去分給「諸部屬羌」及「饋遺游士故人」外,仍有數萬下落不明。此事被監察御史揭露後,當時的宋仁宗派員前往查勘,然而滕子京竟以銷毀收支的卑劣手段拒絕查勘。最後得虧了范仲淹的「力救」,才得以降官一級,謫貶岳州。

視頻

岳陽樓-導遊視頻

參考資料

  1. 岳陽樓記,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