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觀果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觀果植物(珍珠橙)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觀果植物主要以果實供觀賞的植物。其中,有的色彩鮮艷,有的形狀奇特,有的香氣濃郁,有的着果豐碩,有的則兼具多種觀賞性能。常用以點綴園林風景,以花後不斷成熟的果實彌補觀花植物的不足。也可剪取果枝插瓶,供室內觀賞[1]

主要分類

柑橘類以及石榴、柿等果樹也常用於觀果外,習見的觀果植物還有:

紫金牛(Ardisia japonica)

紫金牛科紫金牛屬常綠小灌木。核果紅色、球形[2],仲秋成熟後呈紅色。分布於中國長江流域以南山區及日本南部。可植林下蔭處作地被,或盆栽室內觀賞。

小檗(Berberis spp.)

小檗科小檗屬常綠或落葉灌木。漿果紅色黑色,落葉後至翌春仍留枝上。廣布於亞洲、歐洲、美洲、非洲。中國多分布於西部與西南部。

南蛇藤(Celastrus orbiculatus)

衛矛科落葉藤木。果球形、金黃色,入秋開裂,露出鮮紅色假種皮,掛枝頭2~3月不落。

木瓜(Chaenomeles sinensis)

薔薇科木瓜屬落葉小喬木。梨果鮮黃色、橢圓形、有香氣。果夏秋間成熟後摘下置室內可久放聞香;是中國著名的觀 果聞香植物。

金瓜(Cucurbita moschata var.turbaniformis)

葫蘆科南瓜屬一年生蔓性草本,果扁圓、柿紅色,花痕部突出,有十字溝,成四足狀。莖枯後成熟果可久置室內觀賞,直到次春。

枸骨(Ilex cornuta)

冬青科冬青屬常綠灌木。葉深綠色,葉緣有硬刺狀齒。核果圓形密集,鮮紅色,初冬成熟至春始落。

十大功勞(Mahonia fortunei)

小檗科十大功勞屬常綠灌木。小葉革質,緣有刺齒。漿果近球形、藍黑色而被白粉。原產中國。

萬年青(Rohdea japonica)

百合科萬年青屬常綠宿根草本。葉自根莖叢生,肥厚,有光澤。漿果紅色。中國傳統觀葉兼觀果植物。

冬珊瑚(珊瑚櫻,Solanum psudo-capsicum)

茄科茄屬半常綠小灌木,多作一、二年生栽培。果實圓球形,朱紅色如珊瑚,冬季觀果可延續1個月以上。多盆栽,也可地栽供庭院叢植。

視頻

觀果植物 相關視頻

紫金牛介紹
非常好養但是結果不易的萬年青

參考文獻

  1. 這6種觀果植物不但好看還易養活 ,搜狐,2016-7-3
  2. 紫金牛 【中藥討論專版】,醫學教育網,201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