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蠑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蠑螈(拉丁學名:Cynops)隸屬蠑螈亞目、蠑螈科、蠑螈屬。蠑螈屬分布於中國日本;中國現有4種(含兩個亞種);日本有兩種。蠑螈屬在中國的種數雖不多,但分布範圍較寬,東起東海沿岸地區,西至雲貴高原,北自河南省南部,南達廣東;其中東方蠑螈Cynops orientalisde 分布較廣且連續,藍尾蠑螈僅局限與雲貴高原,另兩種的分布區較窄,其中呈貢蠑螈 Cynops chengggongensis迄今只見於模式產地地區[1]

外形特徵

蠑螈屬由頭、頸、軀幹、四肢和尾5部分組成。蠑螈犁骨齒裂呈「∧」形,前端匯合;顱骨卵圓形;前頜骨1枚,鼻突不與額骨相連,左右鼻骨相接;額鱗弧粗壯;上頜骨甚短,翼骨甚小,二者相距遠。基舌軟骨有1對指狀突,2對角鰓骨均骨化或僅有1對骨化,上鰓骨僅1對[2]

體全長61~155毫米。頭部扁平;皮膚較光滑,僅有小疣,背上脊棱弱;口角處唇褶明顯;舌小而厚,卵圓形,前後端與口腔底部粘膜相連,四肢細弱,指、趾無;尾甚側扁。雄性肛部肥大,肛裂較大;雌性肛部呈丘狀隆起,肛裂短。蠑螈的頸部不明顯,軀幹較扁,四肢較發達,前肢四指,後肢五趾,指(趾)間無蹼,尾側扁而長。

蠑螈都有尾巴,體形和蜥蜴相似,但體表沒有鱗。它與蛙類不同,一生都長着一條長尾巴。蠑螈的視覺較差,主要依靠嗅覺捕食,以蝌蚪、小孑孓水蚤等為食。它的四肢不發達,成體可分為水棲、陸棲和半水棲幾類。水棲類型在水中產卵,陸棲類型在繁殖時回到水中產卵,少數種類在潮濕的陸地產卵,產卵後幼體要在水中發育成長。雄體略小於雌體;雄體活潑靈敏,雌體腹部肥大,行動遲緩;在飼養蠑螈過程中,會發現它有蛻皮現象。蠑螈先是頭頂部緩緩蛻去外皮,隨後,軀幹部、四肢和尾部蛻皮。蠑螈蛻下的皮,有時自己吞食掉,有時被同伴吃掉[3]

生活習性

蠑螈屬動物生活在丘陵沼澤地水坑,池塘稻田及其附近。10月到次年3月多在水域附近的土隙或石下進入冬眠。3~9月多在山邊水草豐盛的水坑或稻田內活動。底棲,爬行緩慢,很少游泳。多在水底覓食蚯蚓軟體動物昆蟲幼蟲等。

像其他兩棲動物一樣,它們要靠皮膚來吸收水分,因此需要潮濕的生活環境。環境溫度到攝氏零下以後,它們會進入冬眠狀態。

大多數成年的蠑螈白天躲藏起來,晚上才出來覓食。有些則在繁殖季節才從地底下出來,或者是到溫度和濕度適合於它們生存的時候,才會露面。有些種類的蠑螈,特別是無肺螈科的蠑螈完全是陸棲動物,它們遠離河流和池塘

蠑螈的體表因半透性,而導致水分散失,所以多數的蠑螈都棲息於潮濕的環境中,陸棲能力好一點的種類可以離水較遠,但生活的環境仍以潮濕的苔癬環境為主,至於那些如大鯢等對水份較為依賴的種類,則多偏好生活在低溫且水質清潔的環境中。

蠑螈具有相當強的生命力,尤其是其自愈能力相當優異,所以有時發現個體因為機械性的外傷而斷肢時,不出多久便會由傷口長出一肉芽,並逐漸發展修復成原先的狀態[4]

蠑螈無論在地表、樹上、或是地下都能用它們短短的四足十分緩慢地爬行。它們可以用前足或者趾尖在池塘底部泥濘不堪的表面上行走,藉助擺動尾巴來加快行走速度。

蠑螈大多體色鮮艷美麗,但它們是有毒的,它們就利用這種鮮艷奪目的顏色告誡來犯者,所以那些蠢蠢欲動的獵食動物就會敬而遠之了。當向蠑螈發起進攻時,蠑螈的尾巴就會分泌出一種像膠一樣的物質,它們用尾巴毫不留情地猛烈抽打蛇的頭部,直到蛇的嘴巴被分泌物給粘住為止。有時,就會出現一條長蛇被蠑螈的粘液給粘成一團,動彈不得的場面。

蠑螈極小的腺體裡還含有一種致命的細菌,並且能利用這種細菌產生一種毒素,這種毒素就是河豚毒素,當蠑螈受攻擊時,會立即分泌這種致命的神經毒素,讓對手吃不了,兜着走[5]

視頻

蠑螈 相關視頻

這蠑螈太可愛了,現在不少人都在飼養它,但是它外表雖萌但有毒
蠑螈同類相食 只為終極變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