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境工程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境工程學是環境科學的一個分支。它主要研究運用工程技術和有關學科的原理和方法,保護和合理利用自然資源,防治環境污染,以改善環境質量的學科。環境工程的主要內容包括大氣污染防治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固體廢物的處理和利用,以及噪聲控制等。環境工程學還研究環境污染綜合防治的方法和措施,以及利用系統工程方法,從區域的整體上尋求解決環境問題的最佳方案[1]

學科簡介

大氣

每個人都通過呼吸作用,不停地同大氣進行氣體交換。一個成年人一天內同大氣之間的氣體交換量約10~12立方米。通常,一個人五星期不吃東西,或五天不喝,尚能活命;但是五分鐘不呼吸就會喪生。所以說,空氣尤其是清潔的空氣是人的生命須臾不可缺少的。

大氣中的污染物有的來自自然界本身的物質運動和變化,有的來自人類的生產和消費活動。人類生產活動排放的有害氣體治理,和工業廢氣中顆粒物的去除原理和方法的研究是大氣污染防治工程的主要任務。

水是一切生物生存和發展不可缺少的。水體中所含的物質非常複雜,元素周期表中的元素幾乎都可在水體中找到。人類生產和生活消費活動排出的廢水,尤其是工業廢水、城市污水等大量進入水體造成水體污染

因此,採用廢水物理處理法、廢水化學處理法、廢水生物處理法和廢水物理化學處理法等方法進行治理,以及充分利用環境自淨能力,以防止、減輕直至消除水體污染,改善和保持水環境質量,並要制定廢水排放標準,合理地利用水資源,加強水資源管理,就成為水污染防治工程的主要任務。

固體廢物

固體廢物處理和利用既要對暫時不能利用的廢棄物進行無害化處理,如對城市垃圾採取填埋、焚化等方法予以處置;又要對固體廢物採取管理或工藝措施,實現固體廢物資源化,如利用礦業固體廢物、工業固體廢物製造建築材料,利用農業廢棄物製取沼氣等。

廢氣、廢水和固體廢物的污染,是各種自然因素和社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控制環境污染必須根據當地的自然條件,弄清污染物產生、遷移和轉化的規律,對環境問題進行系統分析,採取經濟手段,管理手段和工程技術手段相結合的綜合防治措施,改革生產工藝和設備,開發和利用無污染能源,利用自然淨化能力等,以便取得環境污染防治的最佳效果。環境污染綜合防治是在對廢水、廢氣、固體廢物單項治理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環境

環境問題往往具有區域性特點。利用系統工程的原理和方法,對區域性的環境問題和防治技術措施進行整體的系統分析,以求取得最優化方案,是環境系統工程的主要任務。

環境工程學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的技術體系。它不僅研究防治環境污染和公害的措施,而且研究自然資源的保護和合理利用,探討廢物資源化技術、改革生產工藝、發展少害或無害的閉路生產系統,以及按區域環境進行運籌學管理,以獲得較大的環境效果和經濟效益,這些都成為環境工程學的重要發展方向[2]

自然資源的有限和對自然資源需求的不斷增長,特別是環境污染的控制目標和對能源需求之間的矛盾,促使環境工程學對現有技術和未來技術發展進行技術發展的環境影響評價和環境影響評價,為保護自然資源社會資源提供依據。

視頻

環境工程學 相關視頻

環境學:大氣環境
學環境工程,是時候改變這個世界了

參考文獻

  1. 淺析環境工程建設的難點及應對措施,土木工程網,2016-10-21
  2. 環境保護工程,CBI建築網,201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