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境問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境問題》是中國當代著名作家王小波寫的一篇散文。

作品欣賞

我生在北京城裡。小時候,我爬到院裡的高樓頂上——這座樓在西單——四下眺望,經常能看到頤和園的佛香閣。西單離頤和園起碼有二十里地。幾年前,我住在北大暢春園,離頤和園只有數里之遙,從窗戶里看佛香閣,十次倒有八次看不見。北京的空氣老是迷迷糊糊的,有點迷眼,又有點嗆嗓子,我小時候不是這樣。我已經長大了,變成了一條車軸漢子—這是指襯衣領子像車軸而言。在北京城裡住,幾乎每天都要換襯衣,在國外時,一件襯衣可以穿好幾天。世界上有很多以污染聞名的城市:米蘭、洛杉磯、倫敦等等,我都去過,只有墨西哥城例外。就我所見,北京城的情況在這些城市裡也是壞的。

但我對北京環境改善充滿了信心。這是因為一座現代大都市,有能力很快改善環境,北京是首都,自然會首先改善。不信你到歐美的大城市看看,就會發現有些舊石頭房子像瓦窯裡面二樣黑,而新的石頭房子則像雪一樣白。找個當地人問問,他們會說:老房子的黑是煤煙熏的。現在沒有煤煙,石頭牆就不會變黑了。我在美國的匹茲堡留過學,那裡是美國的鋼鐵城市,以污染著稱。據當地人說,大約三十年前,當地人出門訪友時,要穿一件襯衣,帶一件襯衣。身上穿的那件在路上就髒了,到了朋友家裡再把帶的那件換上。現在的情況是:那裡的空氣很乾淨。現代大城市有辦法解決環境問題:有財力,也有這種技術。到了非解決不可時,自然就會解決。在這一天到來之前,我們可以戴風鏡、戴口罩來解決空氣不好的問題。

我現在住的地方在城鄉結合部,出門不遠,就不歸辦事處管,而是鄉政府的地面。我家樓下是個農貿市場,成天來往着一些砰砰亂響的東西:手扶拖拉機、小四輪、農用汽車等等。這些交通工具有一個共同點:全裝着吼聲震天、黑煙滾滾的柴油機。因為有這種機器,我認為城市近郊、小城鎮等地環境問題更嚴重。人家總說城市裡噪音嚴重,但你若到郊區的公路邊坐上一天,回來大概已經半聾了。縣城的城關大多也吵得要命,上那裡逛逛,回來時鼻孔里準是黑的。據報道,我國的農用汽車產值超過了正莊汽車。叫做農用車,其實它們淨往城市和郊區跑。這類地方人煙稠密,和市中心差不了很多。這裡的人既有鼻子,又有耳朵,因此造這種車時,工藝也宜考究些,要把環境因素考慮在內才好,否則是用不了幾年的。

在這方面我有一個例子:七四年我在山東煙臺一帶插隊,見到現在農用車的鼻祖:它是大車改制的,大車已經有兩個輪子,在車轅部位裝上個轉盤,安上抽水磨麵的柴油機,下面裝上第三個輪子,用三角皮帶帶動,駕駛員坐在轅上,轉彎時推動轉盤,連柴油機帶底下的輪子一塊轉。我不知它的正式名稱叫什麼,只知道它的雅號叫做「寧死不屈」,因為在轉急彎時,它會把頭一扭,把駕駛員扔下車去,然後就頭在後,屁股在前,一路猛衝過去,此時用手槍、衝鋒鎗去打都不能讓它停住,拿火箭筒來打它又來不及,所以叫寧死不屈。當然,最後它多半是衝進路邊的店鋪,撞在櫃檯上不動了。但那台肇事的柴油機還在恬不知恥地吼叫着。後來,它被政府部門堅決取締了。不安全只是原因之一,主要的原因是:它對環境的影響是毀滅性的。那東西吵得厲害,簡直是天理難容。跑在煙臺二馬上,兩邊的人都要犯心臟病。發展農用汽車,也要以寧死不屈為鑑。

說到環境問題,好多人以為這是近代機器文明造成的,其實大謬不然。說到底,環境問題是人的問題。煤煙、柴油機是糟糕,但也是人願意忍受它。到了不願忍受時,自然會想出辦法來。老北京是座消費城市,雖然沒有什麼機器,環境也不怎麼樣:晴天三尺土,雨天一街泥。我從書上看到,舊北京所有的死胡同底部、山牆底下都是尿窩子,過往行人就在那裡撒尿。日久天長,山牆另一面就會長出白色的晶體,成分是硝酸銨,經加工可以做鞭炮。有些大媽還用這種東西當鹽來燉肉,說用硝來燉肉能燉爛——但這種肉我是不肯吃的。有人說,喝尿可以治百病,但我沒有這種嗜好。我寧可得些病。很不幸的是,這些又騷又潮的房子裡還要住人,大概不會舒適。天沒下雨,聽見自己家牆外老是嘩嘩的,心情也不會好。費孝通先生有篇文章談「差序格局」,講到二三十年代江南市鎮,滿河漂着垃圾,這種環境也不能說是好。我住的地方不遠處,有片亂七八糟的小胡同,是外來人口聚集區。有時從那裡經過,到處是垃圾。污水到處流,蒼蠅到處飛。排水口的箅子上淨是糞——根本不成個世界。有一大群人住在一起,只管糟蹋不管收拾,所以就成了這樣——此類環境問題源遠流長,也沒聽誰說過什麼。

就我所見,一切環境問題都是這麼形成的:工業不會造成環境問題,農業也不會造成環境問題,環境問題是人造成的。知識分子悲天憫人的哀號解決不了環境問題,開大會、大遊行、全民總動員也解決不了這問題。只要知道一件事就可以解決環境問題:人不能只管糟蹋不管收拾。收拾一下環境就好了,在其中生活也能像個體面人。[1]

作者簡介

王小波(1952年-1997年),中國當代著名學者、作家。代表作品有《黃金時代》、《白銀時代》、《青銅時代》、《黑鐵時代》等。 1952年5月13日,王小波出生於北京。他先後當過知青、民辦教師、工人。

1978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1980年王小波與李銀河結婚,同年發表處女作《地久天長》。1984年赴美匹茲堡大學東亞研究中心求學,2年後獲得碩士學位。在美留學期間,遊歷了美國各地,並利用1986年暑假遊歷了西歐諸國。1988年回國,先後在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任教。1992年9月辭去教職,做自由撰稿人。王小波無論為人為文都頗有特立獨行的意味,其寫作標榜「智慧」、「自然的人性愛」「有趣」,別具一格,深具批判精神。師承穆旦(查良錚)。

他的唯一一部電影劇本《東宮西宮》獲阿根廷國際電影節最佳編劇獎,並且入圍1997年戛納國際電影節。1997年4月11日病逝於北京,年僅45歲。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