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沼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沼氣,顧名思義是沼澤濕地里的氣體。人們經常看到,在沼澤地、污水溝或糞池裡,有氣泡冒出來,如果我們劃着火柴,可把它點燃,這就是自然界天然發生的沼氣。從科學定義角度看,沼氣是各種有機物質,在隔絕空氣(還原條件),並在適宜的溫度、PH值下,經過微生物發酵作用產生的一種可燃燒氣體。沼氣屬於二次能源,並且是可再生能源[1]

沼氣定義

沼氣是有機物質在厭氧條件下,經過微生物的發酵作用而生成的一種混合氣體。沼氣,顧名思義就是沼澤里的氣體。人們經常看到,在沼澤地、污水溝或糞池裡,有氣泡冒出來,如果我們劃着火柴,可把它點燃,這就是自然界天然發生的沼氣。由於這種氣體最先是在沼澤中發現的,所以稱為沼氣。人畜糞便、秸稈、污水等各種有機物在密閉的沼氣池內,在厭氧(沒有氧氣)條件下發酵,被種類繁多的沼氣發酵微生物分解轉化,從而產生沼氣。

沼氣是多種氣體的混合物,其特性與天然氣相似。沼氣除直接燃燒用於炊事、烘乾農副產品、供暖、照明和氣焊等外,還可作內燃機的燃料以及生產甲醇福爾馬林四氯化碳等化工原料。經沼氣裝置發酵後排出的料液和沉渣,含有較豐富的營養物質,可用作肥料飼料

成分組成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沼氣由50%-80%甲烷(CH4)、20%-40%二氧化碳(CO2)、0%-5%氮氣(N2)、小於1%的氫氣(H2)、小於0.4%的氧氣(O2)與0.1%-3%硫化氫(H2S)等氣體組成 。由於沼氣含有少量硫化氫,所以略帶臭味。其特性與天然氣相似。空氣中如含有8.6-20.8%(按體積計)的沼氣時,就會形成爆炸性的混合氣體。

沼氣的主要成分甲烷是一種理想的氣體燃料,它無色無味,與適量空氣混合後即會燃燒。每立方米純甲烷的發熱量為 34000千焦,每立方米沼氣的發熱量約為20800-23600千焦。即1立方米沼氣完全燃燒後,能產生相當於0.7千克無煙煤提供的熱量[2]。與其它燃氣相比,其抗爆性能較好,是一種很好的清潔燃料

發展歷史

沼氣是由意大利物理學家A.沃爾塔於1776年在沼澤地發現的。1916年俄國人Β.П.奧梅良斯基分離出了第一株甲烷菌(但不是純種)。中國於1980年首次分離甲烷八疊球菌成功。世界上已分離出的甲烷菌種近20株。

世界上第一個沼氣發生器(又稱自動淨化器)是由法國L.穆拉於1860年將簡易沉澱池改進而成的。1925年在德國、1926年在美國分別建造了備有加熱設施及集氣裝置的消化池,這是現代大、中型沼氣發生裝置的原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沼氣發酵技術曾在西歐一些國家得到發展,但由於廉價的石油大量湧入市場而受到影響。後隨着世界性能源危機的出現,沼氣又重新引起人們重視。1955年新的沼氣發酵工藝流程──高速率厭氧消化工藝產生。它突破了傳統的工藝流程,使單位池容積產氣量(即產氣率)在中溫下由每天1立方米容積產生0.7-1.5立方米沼氣,提高到4-8立方米沼氣,滯留時間由15天或更長的時間縮短到幾天甚至幾個小時。

中國於20世紀20年代初期由羅國瑞廣東省潮梅地區建成了第一個沼氣池,隨之成立了中華國瑞瓦斯總行,以推廣沼氣技術。中國農村戶用沼氣池的數量達 1300萬座。而高速率厭氧消化工藝生產性試驗裝置已在糖廠和酒廠正常運行。

視頻

沼氣 相關視頻

沼氣池一般在二十度左右,投料七天之後,就開始產生沼氣
國外最先進的化糞池和沼氣發生器原理,你看懂了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