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系統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系統工程從整體出發合理開發、設計、實施和運用系統的工程技術。它根據總體協調的需要,綜合應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中有關的思想、理論和方法,利用電子計算機作為工具,對系統的結構、要素、信息和反饋等進行分析,以達到最優規劃、最優設計、最優管理和最優控制的目的。系統工程是組織管理系統的規劃、設計、製造、試驗和使用的科學方法,是一種對所有系統都具有普遍意義的科學方法。

系統工程儘管經歷了半個多世紀的發展,但它仍然是一門年輕的科學,還在不斷地發展中。它的普遍適用性吸引了許多原來從事不同學科的學者來研究它,並做出了各自的貢獻,於是,系統工程出現了不同的流派。其中主要的流派有兩個:管理流派和自動化流派。

系統工程的主要任務是根據總體協調的需要 ,把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中的基礎思想、理論、策略和方法等從橫的方面聯繫起來,應用現代數學和電子計算機等工具 ,對系統的構成要素、組織結構、信息交換和自動控制等功能進行分析研究,藉以達到最優化設計,最優控制和最優管理的目標。

主要特點

1.系統工程研究問題一般採用先決定整體框架,後進入詳細設計的程序,一般是先進行系統的邏輯思維過程總體設計,然後進行各子系統或具體問題的研究。

2.系統工程方法是以系統整體功能最佳為目標,通過對系統的綜合、系統分析構造系統模型來調整改善系統的結構,使之達到整體最優化。

3.系統工程的研究強調系統與環境的融合,近期利益與長遠利益相結合,社會效益、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結合。

4.系統工程研究是以系統思想為指導,採取的理論和方法是綜合集成各學科、各領域的理論和方法。

5.系統工程研究強調多學科協作,根據研究問題涉及到的學科和專業範圍,組成一個知識結構合理的專家體系。

6.各類系統問題均可以採用系統工程的方法來研究,系統工程方法具有廣泛的適用性。

7.強調多方案設計與評價。

主要階段

系統工程大致可分為系統開發、系統製造和系統運用等3個階段[1],而每一個階段又可分為若干小的階段或步驟。

基本方法

系統工程的基本方法是:系統分析、系統設計與系統的綜合評價(性能、費用和時間等)。系統工程的應用日趨廣泛 ,至20世紀70年代已發展成許多分支,如經營管理系統工程、後勤系統工程、行政系統工程[2]、科研系統工程、環境系統工程、軍事系統工程等。

用定量和定性相結合的系統思想和方法處理大型複雜系統的問題,無論是系統的設計或組織建立,還是系統的經營管理,都可以統一的看成是一類工程實踐,統稱為系統工程。

視頻

系統工程 相關視頻

西安交大 系統工程全套視頻教程
系統工程學第1章第1單元

參考文獻

  1. [轉載]什麼是系統工程?,新浪博客,2012-7-8
  2. 河北省網上行政審批系統工程,豆丁網,201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