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工程技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隧道工程施工安全技術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工程技術,指的是工程實用技術。工程技術亦稱生產技術,是在工業生產中實際應用的技術。就是說人們應用科學知識或利用技術發展的研究成果於工業生產過程,以達到改造自然的預定目的的手段和方法。

而科學技術更多地指的是科學理論技術。人們也常常稱工程技術為工科[1],而稱科學技術為理科。

實用性

人們改造客觀自然界的活動,都是為了人類的生存和社會的需要,所以就要運用工程技術的手段和方法。

按照人的用途,去選擇、強化和維持客觀物質的運動為人類造福,而要限制、排除那些不利於人類社會需要的可能性。例如,有多種利,也有多種害,水利工程建設的任務是興利除害。水利工程技術就是體現了這個實用性。人們創造和使用每一種工具和機器也都有明確的具體用途,而每一種工具和機器也都是以物質形態來體現人的用途。工具、機器等勞動資料已經不是天然形態存在的自然物,而是人造的自然物。它們要按照自然規律而運動,然而這種運動必須符合人的一種特定用途。如果它們的運動不符合人的用途,就會出工程事故;如果完全脫離人的用途,它就成為一堆廢鐵,會慢慢地腐蝕掉。因此,工程技術必須有實用性,離開了實用性,它就沒有生命力。

可行性

任何工程技術項目,都有具體目標,但這個目標的實現,要受許多條件的約束,即受工程技術項目的選擇、規模、發展速度資金能源材料設備人力工藝環境等條件的約束。某項工程技術在設計的構思階段,都必須考慮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和可能,而往往可以形成幾種方案。然後對各種方案要一一進行分析和評價,從中選出既滿足實用性要求,又能滿足上述約束條件的最佳方案,才是可行的。當然,工程技術的可行性,也是一個動態的概念,某項工程在一個時期是不可行的,到了另一個時期就是可行的。各種約束條件也是可變化的,通過採取各種措施,可以積極創造條件,也可以更改條件另闢蹊徑。因此,一定要根據實際的具體情況,儘量最佳地確定適合經濟、社會的適用技術。

經濟性

工程技術必須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為首要任務,並要有好的經濟效果,從而達到技術先進和經濟效益的統一。因為工程技術的物化形態既是自然物,又是社會經濟物。它不僅要受自然規律的支配,而且還要受社會規律,特別是經濟規律的支配。某項工程技術,儘管它符合最新科學所闡明的自然規律,如果它不符合社會要求不能提高勞動生產率,不能帶來經濟效益,缺乏競爭力,它就不能存在或發展。例如,機械工業產品是現代化生產的重要物質技術裝備。近二、三十年來,機械產品也日新月異、國民經濟各部門要求不斷提供效率高、質量好、性能完善、操作方便、經久耐用的新產品,尤其要求產品必須具有特定的功能。所謂功能,是指產品所具有的特定用途和使用價值。設計機械工業產品時,就要運用科學的方法進行周密的、細緻的技術經濟的功能分析。通過功能分析,可以發現哪些功能必要,哪些功能過剩,哪些功能不足。在改進方案中,就可以去掉不必要的功能,削弱過剩的功能,補充不足的功能,使產品有個合理的功能結構。在保證實現產品功能的條件下,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或在成本不變的情況下,提高功能,使成本與功能得到最佳結合,這樣才能為社會提供物美價廉、經久耐用的先進技術裝備。

綜合性

工程技術通常是許多學科的綜合運用。它不僅要運用基礎科學、應用科學等知識,同時也要運用社會科學的理論成果。並根據當前我國的國情,還應採用多種水平的技術同時並舉。隨着工程技術的發展和進步,它的綜合性愈來愈顯著。現代工程技術都綜合運用多種學機系統、物料系統(材料、設科,綜合多種技術和技術手段。現代大的工程項目是由人備、資金、能源等)、信息系統(指標、進度、數據圖紙方案、決策等)和控制系統組成的複雜的綜合系統。即使是單項工程技術,不僅它本身往往是綜合的,而且也要着眼在整個系統中進行綜合的考慮和評價[2]

總之,上述這些特點,反映了工程技術的本質特徵,它體現客觀和主觀、自然規律和社會經濟規律、局部和整體的辯證統一。因而工程技術在國民經濟發展中有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視頻

工程技術 相關視頻

中國又一超級水利工程啟動,截流第二大江,造福億萬百姓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介紹

參考文獻

  1. 爆紅的新工科到底是什麼,陽光高考,2018-4-28
  2. 工程技術的特點及發展,CSDN博客,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