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境地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境地理學是關於地球及其特徵、居民和現象的學問。它是研究地球表層各圈層相互作用關係,及其空間差異與變化過程的學科體系。

地理學家在傳統上被視為和地圖學家同一類,認為兩者都研究地名數字。雖然很多地理學家都經歷過地名學及地圖學的訓練,但兩者都不是他們的關注重點。地理學家研究眾多現象、過程、特徵以及人類自然環境的相互關係在空間時間上的分布。因為空間及時間影響了多種主題例如經濟健康氣候植物動物,所以地理學是一個高度跨學科性的學科[1]

地理學作為一個學科可以粗略分為兩個領域:自然地理學及人文地理學。自然地理學調查自然環境及如何造成地形及氣候、土壤植被、生命的各種現象及她們的相互關係。人文地理學專注於人類建造的環境和空間是如何被人類製造、看待及管理以及人類如何影響其占用的空間。因為以上兩者的原因,使用不同的方法令第三領域出現,為環境地理學。環境地理學在自然地理學與人文地理學的研究成果上,評價人類與自然的相互關係,並提出人類征服自然、改造自然以適應自身永續發展的安全狀態和技術(包括生產技術和制度技術)條件。

詞源

英語:geography的字根來自古希臘語:γεωγραφία(Geographia),由geo(原意為大地)和graphein(意為「寫」),字面意思為對大地的描述。最早使用Geography的人為埃拉托斯特尼,他用此詞來表示研究地表景物的學問。

中國古代稱輿地或輿地學,地理則是指風水學。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將英語:Geography譯為地理,之後傳入中國

1902年,光緒皇帝接受吏部尚書張百熙建議,頒布〈欽定學堂章程〉,其中尋常小學課目中,有史學、輿地二項。張百熙派吳汝綸赴日本考察教育後,1903年,負責教育改革的張百熙張之洞、榮慶向皇帝建議重訂學堂章程。在重訂章程後,尋常小學依日本語改稱初等小學,而史學、輿地二科,則改稱歷史、地理。之後,地理這個名詞在中國流行。

研究範疇

傳統上,地理學有四個基本的研究範疇:

  • 自然及人文現象的空間分析,意即對分布的研究。
  • 區域研究(area studies),意即利用地方和區域去詮釋地球的特性。
  • 人地關係(man-land relationship)研究,意即自然界各種現象對人類的影響,或是人類活動對自然界產生的效應。
  • 地球科學研究[2]

相比之下,現代地理學則是作為一個全面涵蓋的學科,在地理學界透過科學化的辯證,並且歷經計量革命以及各種哲學思想進入學界後的對話,現代地理學重點是要尋求理解空間、深入有關人類及自然的複雜性──不僅僅只是「知其然」,而要做到「知其所以然」。地理學作為「人類在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的橋樑」,分為兩大分支──人文地理學及自然地理學。中國古代最早的地理書籍包括《禹貢》和《山海經》等。古代的地理學主要探索關於地球形狀、大小有關的測量方法,或描述已知的地區國家

視頻

地理學 相關視頻

【公開課】走進地理學1.1.1

參考文獻

  1. 淺談地理教學中的跨學科聯繫,行知部落,2020-2-21
  2. 地理科學類,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