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名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名學是近代以來出現的交叉學科,與地理學語言學歷史學有天然的、不可分割的聯繫。本欄目介紹一些地名學基本概念、常識,都選自現有的地名學著述,有些存在學術爭論的還引述了不同論著中的觀點。希望大家能夠發表自己的意見,共同推動地名學的發展、繁榮。

含義

第一,地名是人們賦予的,而不是本身自有或天然的,這種賦予從歷史發展看,經歷了從當地少數人使用到逐漸為眾人所知直至被社會大眾廣泛使用,從賦予語言到文字再到數字代碼,從約定俗成到標準化、法定化。

第二,在空間上,既包括陸地,也包括海洋和海底,隨着人類對宇宙探測的進展,地名命名的空間範圍逐步從地球不斷向宇宙中的其他天體擴展。

第三,這裡所稱的特定,包括特定的主位、特定的範圍、特定的時間,也就是特定的時空。

第四,我們所說的代號,既包括語言代號、文字代號,也包括早期的圖畫、圖形符號,以及信息時代的數字代號,反映了人類社會的進步與發展歷程[1]

類型

  1. 描寫自然景觀的:方位距離地理形態特徵物產和其它特徵
  2. 記敘人文歷史的:居民族姓史跡事件人物傳說
  3. 寓托思想感情的:歌頌崇仰祝福言志
  4. 其它命名:古老原始地名移用地名序號地名[2]

本質屬性

  1. 指位性:地名之所以稱為地理實體的專有名詞,其主要原因是它所代表的這個地理實體是在地球表面上具有一定方位和範圍的,即具有一定的空間位置。
  2. 社會性:地名是社會的產物,它的命名、更名、發展、演變始終受着社會各方面的制約。因此它具有廣泛的社會性。

要素

地名的要素是指物質的最基本的元素,或者是構成事物的必要的、不可分的基本因素。

功能

地名的功能即地名的作用和效能。 主要有兩個方面:

1.地名是人們工作、生活、交往不可缺少的工具。

2.地名為語言學地理學、歷史學、民族學等學科的研究提供寶貴資料。

意義

地名命名的意義通常認為是地名的字面所表達的含義,它是人們為地命名時的着眼點,或者叫命名的因由或理據。

視頻

地名學 相關視頻

地名學知識總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