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吏部尚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吏部尚書

吏部尚書中國古代官名,六部中吏部的最高級長官,相當於今日的銓敘、人事部長、組織部長,雅稱大冢宰,別名吏書、天官卿、六官之長。[1]

簡介

首次出現於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三國的魏國司馬師執政時,任命山濤為尚書吏部郎,西晉建立後,改任吏部尚書,主要負責低級官員的選拔。[2]

南北朝時期,吏部尚書的權利逐漸變大,至隋朝時,成為六部尚書之一,後世也開始沿襲這個制度。因朝代不同,品級大小在一品與三品之間浮動。

吏部尚書掌管着官員資料以及人事任免權,影響着很多官員的仕途,因其重要性成為六部尚書之首。[3]

吏、戶、禮、兵、刑、工,為國家中央六大部,其長官為尚書,朝中「六卿」。吏部,作為六部第一部,其最高長官吏部尚書,實權在握,位尊名顯。在明朝洪武十三年至正統年間至少六位皇帝時期,吏部尚書,實際權力與實際排位,是緊跟皇帝之後。

沿革

此職可追溯至曹魏,將漢朝的吏曹尚書改為吏部尚書,管理官員選拔、考核和任免。

隋朝確立六部,吏部尚書成為六部尚書之首,唐武德元年(618年),因隋舊制。

唐高宗龍朔二年(662年),改為司列太常伯。咸亨元年(670年),復為吏部尚書。

武則天光宅元年(684年),改為天官尚書。神龍元年(705年),復為吏部尚書。天寶二年(743年)三月二十七日。改為文部尚書。至德二載(757年)十二月十五日。復為吏部尚書。掌銓六品七品選。侍郎掌銓八品九品選。

景雲元年(710年),宋璟為吏部尚書,始相通與侍郎分知,因為故事者也。[4]至後代仍為常職。明朝廢除宰相後,吏部尚書成為百官之首。

三國兩晉時期,吏部尚書只負責整理官員資料,而且只能任命九品及以下官員。隋朝及以後,可以任免四品及以下官員。[5]

吏部尚書名人

吏部尚書列表

晉朝

南朝

隋朝

  • 虞慶則 (開皇元年到開皇三年)
  • 韋世康 (開皇三年到開皇七年,開皇十三年到開皇十五年)
  • 蘇威 (開皇十二年左右)
  • 牛弘 (仁壽年間、大業二年之後)

唐朝

明朝

明朝吏部尚書

清朝

清朝吏部尚書列表

參考文獻

  1. 《晉書·官職志》:後漢光武改常侍曹為吏部曹,主選舉祠祀事,靈帝以侍中梁鵠為選部尚書,於此始見曹名。及魏改選部為吏部,主選部事。
  2. 一個吏部尚書,權力非常大,為何能夠決定官員的前途? - 轉瞬間落日... 2018年6月2日 - 在中國古代的官場中,有一個部門非常特殊,那就是吏部。按照當時的規矩,京官見到自己的上級是不用下跪請安的。但是如果遇到了內閣大學士和吏部尚書,則必須下跪請安...
  3. 《新唐書·百官志》:吏部。尚書一人,正三品;侍郎二人,正四品上;郎中二人,正五品上;員外郎二人,從六品上,掌文選、勛封、考課之政。以三銓之法官天下之材,以身、言、書、判、德行、才用、勞效較其優劣而定其留入,為之注擬。其屬有四:一曰吏部,二曰司封,三曰司勛,四曰考功。
  4. 後周、北宋王溥,《唐會要卷第58·尚書省諸司中
  5. 吏部尚書都有哪些?都分別擔任什麼職位_趣歷史 2019年2月25日 - 相當於組織人事部長的吏部尚書有多大職權吏部尚書,位列朝廷「六部」之首。吏、戶、禮、兵、刑、工,此為國家中央六大部,其長官,為尚書,朝中「六卿...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