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廙
出生 276年
琅邪臨沂(今山東臨沂)
逝世 322年(45-46歲)
國籍 中國晉朝
職業 書法家
知名於 著名書法家、畫家、文學家。
知名作品 《七月十三日帖》

王廙(276年—322年11月4日)字世將,出自琅琊王氏,是當時著名的書門。琅邪臨沂(今山東臨沂)人,三國時期王基之孫。東晉著名書法家、畫家、文學家。同時,也是一個屈指可數的音樂家。丞相王導、大將軍王敦的從弟,晉元帝司馬睿的姨弟,「書聖」王羲之的叔父。

初仕晉惠帝為太傅掾,又轉任參軍。建武初年,擢升為輔國將軍,封武陵縣侯,歷任尚書郎、散騎常侍、左衛將軍等職。 永昌元年(322年),被叛亂的王敦任命為平南將軍、荊州刺史,世有「王平南」之稱。同年十月卒,享年四十七歲,諡號康。

個人成就

王廙工於書畫,擅長音樂、射御、博弈、雜伎,無所不通,無所不曉。其書畫被稱為「江左第一」,晉明帝司馬紹、王羲之幼年時皆從他為師學習繪畫、書法(《歷代名畫記·卷五》:廙畫為晉明帝師,書為右軍法。)。時人稱「王廙飛白,右軍之亞。」張懷瓘在《書估》中目其書法為第三等。王廙善畫人物、故事、鳥獸、魚龍,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目其畫為上品之上 。

王廙是繼蔡邕之後又一個將書、畫等藝術相結合的人。他的繪畫理論最重要的是提出了書、畫創作要「行己之道」,即所謂不因襲前人,走出自己的路。他的成就,主要表現在書法藝術和繪畫藝術方面。 他曾看着王羲之說:「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功績可以讓後世仿效學習,只有書畫可以流傳。」

王廙(276─322年),字世將。官至荊州刺史。工書畫。王僧虔《論書》:「右軍(王羲之)之前,惟廙為最。畫為晉明帝師,書為右軍法。」王廙學鍾繇而能變化,得其似欹反正之妙。其章草《七月十三日帖》清勁俊朗,挺拔靈秀。[1]

參考資料

  1. 施子清. 書法經緯. SZE CHI CHING. 2008: 40–. ISBN 978-988-211-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