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統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統照
王統照.jpg

王統照

(1897年2月9日-1957年11月29日),字劍三,曾化名為王恂如,筆名有劍先、鑒先、健先、容廬、恂子鴻蒙、提西、靄騫、TC等,中國山東省諸城縣(今諸城市相州鎮人,現代作家詩人

人物經歷

幼年

王統照於光緒二十三年農曆正月初八出生於山東諸城的一個地主家庭。7歲喪父,幼年就讀私塾,13歲考入縣城高等小學.

文學創作

1913年考入山東省立一中。他的文學創作發軔於此時。七八月間,回鄉度假,試寫章回體小說《劍花痕》。1916年,處女作—文言小說《新生活》發表。1916年,為紀念反對帝制、再造共和一周年,編寫話劇《雲南起義》,自飾蔡鍔。1918年就讀於北京中國大學英國文學系。1919年參加了五四運動。1921年元旦與周作人沉雁冰鄭振鐸等12人發起成立文學研究會,堅持「為人生而藝術」的主張,在文學研究會的《小說月報》和《文學旬刊》上多次發表小說和新詩,同時還參加北京《晨報》的編輯工作。1922年於中國大學畢業後,曾任大學講師、中學教員等職。1926年7月因母病從北京回歸故里。1927年遷居青島,任教於鐵路中學市立中學等學校,不久東遊日本。1929年在青島創辦《青潮》文學月刊。1930年到中國東北,寫出報告文學《北國之春》,反映了日本對東北的蹂躪。1933年前多次赴上海參加文學活動。1933年出版的長篇小說《山雨》是王統照的代表作。

歐洲遊歷

1934年因《山雨》被政府查禁,王統照被迫出國赴歐洲考察,途中遊歷埃及英國法國德國荷蘭意大利瑞士波蘭等國,其間在劍橋大學研究文學半年。1935年春回國,到上海任《文學》月刊主編。同年7月,王統照聯合在青島的老舍洪深臧克家等12人創辦報紙文藝副刊《避暑錄話》。同年12月參加上海文化界救國會。1937年抗戰爆發後遷居上海。1938年在上海美術專科學校講學,後到暨南大學任教授。1941年任開明書店編輯。1941年12月8日珍珠港事件爆發後,日軍占領租界,王統照從此化名王恂如在上海閉門譯着。1945年回到青島。1946年秋任山東大學中文系教授。1947年辭去教職。1949年任山東大學中文系主任。1949年底調任山東省文教廳副廳長,後任山東省文聯主席、山東省文化局局長等職。1957年11月29日,王統照逝世,葬於濟南市天橋區金牛山公墓王統照墓已於2006年被列為山東省文物保護單位[1]

個人生活

知音陳毅

文壇佳話

青年時代的陳毅與作家王統照(字劍三),因文學與人生的共同志趣結成的純真友誼歷經三十餘年的風風雨雨,而益顯其真摯感人,至今傳為文壇佳話。

1923年10月,22歲的陳毅從故鄉四川來到古都北京,進入中法大學陸謨克學院讀書,院址在香山內一處簡陋的房舍里。次月,經旅法學友顏昌頤、肖振聲介紹,中共北方區委批准,陳毅由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員轉為中共正式黨員。他在這裡有了充裕的時間和環境重溫舊夢,一心「嚮往着做一個文學家」。

初識京城

一個偶然的機會,陳毅初識京城著名作家王統照,在文學道路上有了一位不可多得的摯友和引路人。1924年初秋的一天早晨,同學、文友金滿城匆匆地找到陳毅,不容分說地拖着他就走,陳毅急着問:「幹啥子去?」金滿城只報以詭譎的微笑,閉口不答。兩人進城後,來到晨報報社門前,金滿城掏出一封信,對報館門房說:「貴報王統照先生托鄙人引見這位陳先生。」陳毅愣了,王統照是當代知名作家、「文學研究會」發起人之一,陳毅讀過他不少作品。這樣一位文壇名將,會約見無名之輩?陳毅滿懷疑問:你金滿城搞的啥子名堂?

原來,王統照當時任《晨報·文學旬刊》編輯,金滿城翻譯的法國小說《阿佰衣女》(法郎士著)投寄該刊後,得到王統照的賞識。一星期前,他曾約見金滿城。見面時,金滿城向他推薦了陳毅,說陳毅1920年就開始新文學創作,發表過白話詩、文章,為人怎麼怎麼好。金滿城沒有想到,很快接到王統照來信,信中要他得便邀請陳毅進城一見。金滿城熟知陳毅有不肯攀附名人的脾氣,怕陳毅不肯來,所以才事先不露一絲口風。

其實,當時王統照只是一個比陳毅長4歲的山東青年,質樸、和善,沒有一點名作家的架子,一見面,他對陳毅說:「聽金君介紹,陳毅君有志於新文學,咱們彼此同懷此心,交個朋友吧。」交談之間,王統照誠懇地希望他倆寫稿,支持《晨報·文學旬刊》。中午,王統照特意請陳毅、金滿城到一家飯館小酌。臨分手,他一再向陳毅約稿:「我的鋪子一切都要的。」

此後,陳毅有時帶稿子登門請教,王統照偶爾也到香山來相聚,你來我往,兩人成了知心好友。京城十月,是一年中最好的季節,他們常常會於藤蔭水榭或茶館酒肆之間,討論文學,暢談國事,抒發憂國憂民的情懷。有一次,陳毅當面評說王統照的作品有雕琢的缺點,王統照不僅不見怪,反而更加喜歡他快人快語的豪放性格。

良師益友

1924年冬天,王統照先後介紹金滿城、陳毅加入文學研究會。文學研究會是「五四」運動以後我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個文學社團,由沈雁冰鄭振鐸葉聖陶王統照等十二人發起,於1921年1月成立的。入會以後,陳毅結識了文學界更多的新朋友,但他始終把王統照作為自己文學上的良師益友。他那時創作頗豐,其中不少作品如短篇小說《報仇》、《十年的升沉》以及白話詩《春光》、《游雲》等等,都是經王統照的手,發表在《晨報》副刊上的。

二十世紀30年代上半葉是中國國新文學運動深入發展的時期,陳毅的文學創作也進入高峰。與此同時,他奉黨的指示積極投身國民革命運動,人民群眾火熱的革命情感溫暖着他的心。可惜,陳毅在文藝土地上耕耘的時間太短了。1925年初秋,黨組織需要他以主要精力從事實際的革命鬥爭,從此,他的生命之舟便駛離了文學的港灣。

天各一方

1926年8月,陳毅奉命回到四川,不久就開始了他戎馬倥傯的軍旅生涯,數十年馳騁疆場,南征北戰。王統照則於1927年3月回山東諸城為母奔喪,隨之,舉家又遷居青島,之後又去東北、上海,一直艱難地戰鬥在文學這個陣地上。陳毅王統照兩位文壇摯友長期天各一方。

泉城重逢

1954年夏天,兩位老友在泉城重逢。時年53歲的陳毅已是赫赫有名坐鎮華東的統帥,而文壇宿將王統照時任山東省文化局長、省文聯主席。30年的離情別緒,使兩人分外激動。王統照含淚緊握着陳毅的雙手,一時說不出話來。陳毅說:「劍三,今天咱們重逢泉城,我請你一同觀賞這個古城的風光吧?」兩人同乘一車。陳毅興致盎然地吟誦:「東藩駐皂蓋,北渚凌清河。海右此亭古,濟南名士多。」王統照同樣也用歷代文人描繪濟南的名句和道:「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兩人時而高聲談論詩詞,時而又沉浸在對當年友誼的深深回憶之中。這一天,泉城晴空萬里,趵突泉水分外晶瑩透徹,千佛山的蒼松翠柏愈發鬱鬱蔥蔥,大明湖天光雲影,荷蓋相連。他們走馬觀花地觀賞了名山美湖之後,乘車駛向濟南市區東南方十五公里的龍洞。元代文人張養浩曾稱它為「歷下多名山水,龍洞為尤勝」。相傳大禹曾登臨此山鎮服龍神,所以叫「龍洞」。至今這裡還留着「峭壁孤懸萬仞青,奇岈古洞帶龍腥」的詩句,殘存着千年古剎的舊址。兩人穿過芳草如茵、茂樹環合的山路,走進「勢如垂天雲、清芬無限意」的龍洞時,興致勃發,共讀那棵古老銀杏樹下的宋代元豐碑。陳毅深情地對王統照說:「山東古典文物很豐富,齊魯大地還是歷史上有名的古戰場。這裡出過許多名人,孔子、孟子、管仲、晏嬰、劉勰、李清照、辛棄疾、孔尚任、蒲松齡……還有東漢末年的教育家鄭玄……你們要發揚這歷史傳統,在這塊培育古代英才的土地上,繼續為社會主義培育英才呵!」他鼓勵年近花甲的王統照,在祖國的大好春光里,再拿出新的著述回報人民。

寫詩悼念

1957年11月29日,王統照病逝於濟南,並葬在了當時的金牛公園(今濟南動物園)。中共山東省委送輓聯稱讚他是「文藝老戰士,黨的好朋友。」1958年4月,陳毅元帥在《詩刊》發表詩作悼念王統照先生,深情回憶了二人的交往並對王統照的一生給予高度評價:「劍三今何在?墓木將拱草深蓋。四十年來風雲急,書生本色能自愛。劍三今何在?憶昔北京共文會。君說文藝為人生,我說革命無例外。劍三今何在?愛國篇章寄深慨。《一葉》《童心》我喜讀,評君雕琢君不怪。劍三今何在?濟南重逢喜望外。龍洞共讀元豐碑,越南大捷祝酒再。劍三今何在?文學史上占席位。只以點滴獻人民,莫言全能永不壞。」

着作

  • 雪朝. 1922. (詩集,與朱自清葉紹鈞、鄭振鐸等合着)
  • 一葉. 商務印書館. 1923. (長篇小說)
  • 春雨之夜. 商務印書館. 1924. (短篇小說集)
  • 童心. 商務印書館. 1925. (詩集)
  • 號聲. 上海復旦書店. 1928. (短篇小說集)
  • 霜痕. 華東圖書公司. 1929. (短篇小說集)
  • 黃昏. 商務印書館. 1930. (長篇小說)
  • 去來兮. 文化生活出版社. 1930. (散文集)
  • 這時代. 1932. (詩集)
  • 北國之春. 上海神州國光社. 1933. (報告文學集)
  • 山雨. 開明書店. 1933. (長篇小說)
  • 片雲集. 生活書店. 1934. (散文集)
  • 歐遊散記. 開明書店. 1937. (散文集)
  • 春花. 良友圖書公司. 1936. (即春華秋實,長篇小說)
  • 青紗帳. 生活書店. 1936. (雜文集)
  • 夜行集. 生活書店. 1936. (短篇小說集)
  • 放歌集. 1936. (詩集)
  • 橫吹集. 文化生活出版社. 1938. (詩集)
  • 江南曲. 文化生活出版社. 1940. (詩集)
  • 華亭鶴. 文化生活出版社. 1941. (小說集)
  • 銀龍集. 文化生活出版社. 1947. 
  • 爐邊文談. 山東人民出版社. 1957. (論文集)
  • 王統照短篇小說選. 人民文學出版社. 1957. 
  • 王統照詩選. 人民文學出版社. 1958. 
  • 王統照選集. 香港文學研究社. 


視頻

大文學家王統照導視

參考資料

  1. 王統照生平. 中國海洋大學·青島現代作家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