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東人民出版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東人民出版社中華人民共和國山東省的出版社,成立於1951年1月1日,以出版人文社科圖書為主,下屬8個編輯、發行等業務室部和總編室、出版部、辦公室、財務部等共12個部室。改革開放後,改為以出版人文社科圖書為主的出版社。1993年與山東省教學研究室合作,組織編寫出版了九年義務教育小學生五年制六年制鉛筆字、鋼筆字、毛筆字《寫字》系列教材,《寫字》教材自1993年出版十多年來,先後修訂4次,迄今仍為廣大小學生使用。

主要業務

十幾年來,先後編輯出版哲學政治經濟歷史、法學、社會學、黨史、黨建、地方志等理論讀物和通俗讀物,以及相關的專著、教材、工具書和傳記等圖書4000餘種,發行圖書2億冊。

80年代初期,根據國家迫切需要宏觀管理方面圖書的現實,及時組織中央黨校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的學者、專家編寫了《國民經濟管理學》一書,該書出版後受到了各界人士的歡迎,被中組部、教育部、國家經貿委等部門確定為教材,到1995年,該書先後修訂再版5次,印刷22次計260餘萬冊,既為國家培養了大批的管理人才,又對學科的發展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

進入90年代,社裡又相繼投資出版了《山東通史》、《梁漱溟全集》[1]、《西方哲學研究譯叢》、《西方著名哲學家評傳》、《當代西方著名哲學家評傳》、《文化價值哲學叢東人民出版社書》、《現代中國思想論著選萃叢書》、《中國人口通史》、《中國兵學》、《法理文庫》、《東方著名哲學家評傳》、《二十世紀的中國:學術與社會》,以及《中國二十世紀紀事本末》等大型套、叢書,受到了學術界的關注和好評。此外,一大批既有較高品位又有市場競爭力的雙效圖書在讀者中產生了較大反響。如,《著名演講辭鑑賞》〉、《中國歷代興亡錄》、《九九九叢書》、《名家解讀古典文學名著叢書》、《紅與黑叢書》、《內幕系列叢書》,以及《人生經典》、《握手風雲》、《經濟學家茶座》等圖書受到讀者的廣泛歡迎。自1984年以來,全社共獲得全國及省級以上優秀圖書獎530餘種次。

在出版社由生產型向經營型、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的過程中,山東人民出版社銳意改革,努力進取,以調整分配機制為突破口,在全國較早地實行了崗位目標管理責任制,力求探索既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需要又反映出版業內在規律的運行機制,經過幾年的探索和總結,如今已基本建立了一套穩定有序高效的運行機制。全社職工的競爭意識、市場意識、品牌意識顯著增強。

評價

成立專業出版社以來,正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入快速發展的時期,山東人民出版社立足本省,面向全國,始終堅持出版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和為全黨全國工作大局服務的宗旨,高舉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牢記人民出版社的黨社性質,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自覺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根據黨和政府在不同時期所面臨的不同形勢、不同任務,先後組織出版了一大批在全國產生廣泛影響的圖書[2]

視頻

山東人民出版社 相關視頻

山東服裝職業學院與山東人民出版社開展戰略合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