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開明書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開明書店是20世紀上半葉在中國上海開設的一個著名出版機構。1926年成立,創辦人章錫琛。

1925年,原商務印書館《婦女雜誌》主編章錫琛,因提倡「新性道德」,遭總編王雲五停職。遂在閘北寶山路三德里吳覺農住所自創新女性雜誌社。1926年8月1日,章錫琛、章錫珊兄弟在寶山路寶山里60號章錫琛住宅正式成立開明書店。1929年,開明書店改組為股份有限公司,杜海生任經理、章錫琛先後任經理 [1]

開明書店規模擴大後,發行所遷至中區福州路,總店遷址東區梧州路300號。1937年淞滬會戰中,梧州路總店毀於戰火。1941年,范洗人在廣西桂林設立總辦事處,後遷重慶,1946年遷回上海。

開明書店共出版書刊約1500種。出版物包括茅盾子夜》,巴金》、《》、《》等文學作品;《中學生》等刊物、林語堂《開明英文讀本》、《活葉文選》等教科書;《開明青年叢書》、《世界少年文學叢刊》等青少年讀物;朱起鳳《辭通》、《二十五史》等古籍和工具書等。

1946年,在當時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規定採用開明書店與正中書局出版的教科書情況下,教育處處長范壽康力促開明書店在台灣設立分店,即今台灣開明書店。

1950年,在大陸的開明書店實行公私合營;1953年與青年出版社合併改組為中國青年出版社,遷北京。

出版歷程

開明書店共出版書刊約1500種。出版物主要以中等教育程度的青年為讀者對象,內容包括文學藝術語文自然科學應用技術、史地等,類型有刊物、教科書、青少年讀物、古籍工具書等。

早期出版的刊物除《新女性》月刊、《文學周刊》以外,還有立達學會的同人刊物《一般》,均於1930年左右停刊。《中學生》是影響最大、發行期最長的刊物。還有1937年創刊的《月報》。

《活葉文選》是開明書店的又一個創新。它選擇歷代名篇,加以分段標點,摺疊成帖,編上號碼,單篇出售,供學校選購作為講義或課本,十分方便。

開明書店先後出版了數十種中、小學各科教本,林語堂編的《開明英文讀本》在早期的教科書中最為暢銷。後來世界書局出版林漢達編的《標準英語讀本》,林語堂認為有抄襲《開明英文讀本》之處,為此兩家書局還打了一場官司。抗日戰爭時期,在重慶參加國定本教科書聯合發行處,其中承供教科書數量占7%。

開明出版的青少年讀物有:《開明青年叢書》,包括朱光潛的《談美》、《給青年的十二封信》,夏硏尊、葉聖陶合著的《文心》、《閱讀與寫作》等。

《世界少年文學叢刊》包括葉聖陶創作的童話《稻草人》、《古代英雄的石像》,徐調孚翻譯的《木偶奇遇記》,夏硏尊翻譯的《愛的教育》等。《開明文學新刊》包括了茅盾、老舍葉聖陶、巴金、夏硏尊等著名作家的小說、散文、戲劇集,如朱自清的《背影》、葉聖陶的《倪煥之》等。

文學方面還出版了茅盾的《》、《》、《三人行》、《子夜》,巴金的《家》、《春》、《秋》、《滅亡》、《新生》,高爾基著沈端先譯的《母親》等名著。

開明書店在古籍和工具書方面,出版了數種頗有影響的大部頭書。《辭通》是朱起鳳以畢生精力寫成的巨著,原名《蠡測編》,後名《讀書通》、《新讀書通》,最後改為《辭通》。全書共24卷,300萬字,用以查閱同一個詞的各種不同寫法和可以互相通假的字,極為方便。但因此書生僻字多、排版難、成本高,銷路無把握。開明書店毅然決定出版《辭通》,是當時出版界的一件大事。影印《二十五史》是將殿版《二十四史》加上柯劭忞的《新元史》,9頁拼成一面縮印,全書700多面,以大16開本分裝9冊。接着又出版了《二十五史補編》,該書大16開,近9000面,分裝6大厚冊,搜集歷代學者對二十五史的考訂、補作、校正(共240多種),加以匯編而成,與《二十五史》結合起來使用,對研究史學有很大便利,世人稱為「扛鼎之作」。

開明還出版了明末毛晉汲古閣《六十種曲》,並考證版本,介紹每一種曲的作者和內容特色及前人的評價,對曲藝、文學藝術研究很有價值。此外,葉紹鈞編的《十三經索引》和盧芷芬、周振甫編的《二十五史人名索引》也是極為實用的工具書。

1927年12月,豐子愷的《音樂入門》由開明書店出版。這本音樂啟蒙書影響甚廣,許多學校將此書作為教本。此後,開明書店又出版豐子愷的《音樂知識十八講》、《孩子們的音樂》、《西洋音樂知識》等著作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