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學研究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學研究會》是新文學運動中成立最早、影響和貢獻最大的文學社團之一,由周作人、鄭振鐸、沈雁冰、郭紹虞、朱希祖[1] 、瞿世英、蔣百里、孫伏園、耿濟之、王統照葉紹鈞許地山等十二人發起,其宗旨是"研究介紹世界文學,整理中國舊文學,創造新文學"。

組織結構

文學研究會於1921年1月4日在北京正式成立,發起人為:鄭振鐸、沈雁冰(茅盾)、葉紹鈞(葉聖陶)、許地山、王統照、耿濟之、郭紹虞、周作人、孫伏園、朱希祖、瞿世英、蔣百里。後來陸續發展的會員有謝婉瑩(冰心)、顧毓琇、黃廬隱、朱自清、王魯彥、夏丏尊、舒慶春(老舍)、胡愈之、劉半農、劉大白、朱湘、徐志摩、彭家煌等,共達170餘人。成立時發表有《文學研究會宣言》及《文學研究會簡章》。會址設在北京。

文學研究會成立初期﹐除出版刊物、編輯叢書外﹐還組織成立了"讀書會"。"讀書會"設中國文學組、英國文學組、俄國文學組、日本文學組(以上按國別分組)、小說組、詩歌組、戲劇文學組、批評文學組(以上按文學類別分組)。規定凡文學研究會會員均須加入讀書會。這對提高會員文學素養和創作及研究水平起了積極的作用。

社團成就

文學研究會十分重視外國文學的研究介紹。他們的目的一半是為了介紹外國的文藝以促進中國新文學的發展,一半是為了介紹世界的現代思想(茅盾《新文學研究者的責任與努力》),他們著重翻譯俄國(包括後來的蘇聯)、法國北歐及東歐諸國、日本印度等國的現實主義[2]名著,介紹了普希金托爾斯泰屠格涅夫契訶夫高爾基莫泊桑羅曼·羅蘭易卜生、顯克維奇、阿爾志跋綏夫、安特萊夫、拜倫泰戈爾安徒生蕭伯納、王爾德等人的作品。該會會刊《小說月報》出過"俄國文學研究"、"法國文學研究"等特號和"被損害民族的文學"專號,出過"泰戈爾號","拜倫號","安徒生號"等專輯,在介紹外國進步的現實主義文學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

我們應該認識到,文學研究會作為中國歷史上最早的新文學團體,對中國現代文學和白話詩歌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認為文學研究完成了其部分目標。

視頻

文學研究會 相關視頻

1921年徐志摩開始創作新詩,加入文學研究會,任大學教授!
鄭振鐸:堅持革命的現實主義文學理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