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簡稱「上海美專」,由劉海粟與烏始光等友人創辦,是南京藝術學院的前身。

1912年11月23日,上海乍浦路上出現了一所令人矚目的學校——上海圖畫美術院(後來改名為上海美術專科學校)。這所學校的成立,掀開了中國現代藝術教育史上的第一頁,標誌了具有現代美術教育理念的新型學校的正式誕生,從而構建了一個確立先進的美術教育體系、培養專門的美術人才、造就未來的美術大師的實驗平台。也正是由於上海美專首開海派美術教育之先河,隨之各種藝校如雨後春筍般崛起,使當時的上海成為全國之最,並迅速輻射到杭州、蘇州、北京、南京、廣州、重慶等地,使當時的中國美術教育具有規模系列效應,產生了國際性的影響。1952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上海美專遷離上海,與蘇州美專、山東大學藝術系合併成立華東藝術專科學校,校址設於江蘇無錫;1958年2月遷址南京,同年6月更名為南京藝術專科學校;1959年6月升格為本科高校,並定名為南京藝術學院;上海美專的校訓、教風傳承。

上海美專從1912年11月創立到1952年9月高校合併,一共經歷四十年,培育了各類新型美術人才三千人以上。她培養出的藝術名家遍及海內外,在當時就是一所蜚聲海內外的藝術類名校。2012年,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劉海粟美術館、上海市檔案館和南京藝術學院在滬共同舉辦系列活動紀念上海美專建校百年;同年,南京藝術學院隆重舉行慶祝建校一百周年大會,成為中國首個跨越百年的藝術院校。[1]

學校介紹

1912年11月23日,由烏始光出資,17歲的劉海粟與友人創辦了中國現代意義上的第一座美術學校——上海圖畫美術院(後改稱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簡稱上海美專)。

上海美專的可貴在於,作為中國最早創辦的引進西洋美術教學體系的新型美術院校之一,雖然是一所私立學校,然而卻堅持辦學達四十年之久,直至1952年全國高等院校院系調整,上海美專與蘇州美術專科學校、山東大學藝術系合併為華東藝術專科學校(校址設於江蘇無錫,劉海粟任校長,後遷南京,改名南京藝術學院,劉海粟續任院長)。上海美專的歷史檔案存有大量的國民政府針對私立學校的年審填表,還有為數不少的劉海粟與當局官員的往來信函。這類文獻表明,民國政府對私立學校的教育資質、教學指標和年度狀況有嚴格的管理制度和年審程序。

上海美專創辦之時,正是清王朝剛被推翻之後的民國初期,封建主義舊觀念、舊意識依然籠罩着中國。上海美專以大無畏的勇氣,衝破「男女授受不親」和「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舊觀念束縛,率先同時招收男女學生同校,男女生教育並重。美專以「發展東方固有藝術、研究西方藝術」的蘊奧為宗旨。為全面引進和實施西洋美術教學體系,分別聘請曾留學法國、日本、英國的藝術人士擔任教授。設有美學理論、藝術概論、西洋美術史、藝術思潮論、藝用解剖學、透視學、構圖學、色彩學、寫生素描等必修課和專業課。在引進和實施歐洲美術教學方法中,又堅決擺脫學院主義的束縛,提倡旅行寫生,讓師生尊重自然,面向生活,師法造化,並且尊重個性,主張各種學派兼容並蓄和藝術風格的多樣化,把學校辦得生氣勃勃,成績出眾,獲得了當時國民政府教育部的讚賞、信賴和支持。

在堅持辦學的四十年間,上海美專為國家培育了不少棟樑型的重要美術人才,程十髮、陳秋草、萬籟鳴、莫朴、趙丹、朱屺瞻、李可染、蔡若虹、沈之瑜、蔣兆和、韓尚義、吳茀之、黃鎮、王琦、許幸之等名人,都是或畢業或曾求學於上海美專。據不完全統計,上海美專培育了各類新型美術人才三千人以上。各種新潮藝術形式,如電影、攝影、藝術設計、城市雕塑、新興木刻等,以課程和學生社團等方式遍地開花。除了美術教育,上海美專還設有音樂部,並成立各種文學社和戲劇社團。

上海美專具有反帝愛國光榮傳統。九一八事變之後以後師生義演、義展、義賣,自辦畫報,進行反帝愛國宣傳。解放戰爭期間,學校的漫畫宣傳隊,多次出同國民黨反動派鬥爭的示威遊行隊伍中。 辦學之初遇風波。

周湘是近代著名畫家、美術教育家,中國正規的美術學校教育的創始人之一,曾創辦了中華美術專門學校等多所美術學校。周湘先後於1910年9月和1911年7月,創立上海油畫院和背景畫傳習所,傳授油畫水彩畫水粉畫西洋畫,學生有烏始光(27歲)、陳抱一(19歲)、丁健行(19歲)、劉季芳(即劉海粟,17歲)等二十餘人。這些學生,年齡差距大,身份也不同,如烏始光已是在上海經商有經濟實力的人物。他們的共同點則是熱愛美術,雖只是短期接受西洋美術教育,然而已感悟到在中國發展西洋美術的重要性,並且立志要在中國發展西洋美術。而要發展西洋美術,首先要創辦培育西洋美術人才的新型美術學校。於是,由烏始光出資,並邀請有共同志向的張聿光、丁悚、汪亞塵、劉海粟、楊柳橋、夏健康等,於1912年冬天開始籌建上海美專(初名上海圖畫美術院),商定烏始光為首任校長、劉海粟為副校長、丁悚為教務主任,並於1913年1月,由烏始光以上海美術院院長名義,在《申報》登廣告,開始招生,3月正式上課。但是,師生之間缺乏及時的溝通,一開始就遭到曾經是烏始光、劉海粟等人的老師周湘言詞激烈的非議。例如,周湘以自己創辦的中國圖畫函授學堂和圖畫專門學校校長的名義,1913年8月9日在《申報》刊出《周湘告白》說:上海美術院「院長烏君及貴教員等皆曾……鄙人之親授,或兩三個月或半年,故諸君之程度,鄙人無不悉,為學生尚不及格,遑論教人……設立貴院與本校為旗鼓。其如誤人子弟乎?嗚呼!教育前途之厄也。」

從《周湘告白》來看,對烏始光、劉海粟等全盤否定,認定他們沒有資格辦美術學校,完全是以老師教訓不及格的學生的口氣在說話。對此,烏始光、劉海粟等當然受不了,憋了一肚子氣。於是,「來而不往非禮也」,同年8月10日,上海美專(即上海圖畫美術院)於《申報》刊登《通告》,反擊周湘。《通告》說:「本院學生成績優良,在人耳目。周湘欲以無稽之言,一筆抹煞,抑何可笑。本院除與周湘嚴重交涉外,特登報聲明。」 接着,周湘又先後在《申報》刊登《布告》和《啟事》,上海美專也先後在《申報》登載《聲明》等,彼此言詞不友好地作了幾個來回的「回敬」。這一風波,一度成為當年街頭巷尾的談資,可謂影響不小。無疑,對上海美專的創辦者而言,是傷了一些元氣,因為破壞了初創的上海美專的名聲。然而,上海美專的創辦者,依然意志堅定,決心把上海美專辦成一流的學府。這也正是可貴之處。

忽陷四面楚歌

上海美專作為一所新型美術學校,側重在西洋美術教學,當然必須採用西洋美術教學體系和方法。為了有效地進行西洋美術教學,先後聘請留學法國的傅雷、李金髮、李超士、龐薰琴、張弦、江小鶼、周碧初、潘玉良、滕白也、方干民,留學日本的關良、陳抱一、呂澂、倪貽德、陳之佛、陳盛鐸,留學英國的李毅士等擔任教授或參與配合教學的繪畫研究所的研究工作。上海美專在實踐西洋美術教學中不僅突破封建舊制,率先實行招收男女學生同校學習,而且率先實行美術教學中必須進行人物造型基本功訓練,聘請男女模特兒作人物裸體寫生素描課。上海美專正按照預定辦學目標蒸蒸日上發展着。

可是,在民國之初,封建禮教觀念依然濃重的舊中國,上海美專率先實行招收男女學生同校,並聘用男女模特兒,讓男女學生共作人物裸體寫生,又公開展出這類作品,引起社會新舊思想衝突是必然的。據袁志煌編《劉海粟年譜》載:1917年「七月,學校舉行成績展覽,陳列人體習作,城東女校校長楊白民觀後大罵:『劉海粟是藝術叛徒,教育界之蟊賊』。」後來形成一片社會輿論,指責上海美專的行為「有傷社會風化」。此時,劉海粟已是第二任校長張聿光之後的第三任校長,所有社會輿論的矛頭都針對着劉海粟。於是,忽然間,上海美專和劉海粟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困境中。

上海閘北的議員姜懷素呈文政府當局查禁上海美專的人物裸體素描課,甚至軍閥孫傳芳出面下禁令,進而密令通緝劉海粟。當時上海縣縣長危道豐還上訴法院,傳令劉海粟出庭受審,劉海粟巧妙地委託律師出庭。同時,劉海粟撰寫文章和公開信函在報紙發表,宣傳和力辯設置人體素描課,乃是創辦新美術教育、引進西洋美術教學體系必須採取的教學方法,因為人體寫生素描是繪畫造型功底的必修課,這與社會上流傳醜惡的「春宮」畫根本是兩回事。這一「人體素描課風波」前後持續達十年之久,至1927年才告結束。身為上海美專校長的劉海粟,得到法租界當局的保護(因上海美專地處菜市路即今順昌路,屬法租界),法租界總領事一度每天八小時派警探來美專保護。劉海粟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抗爭辦學,精神十分可貴。儘管有美術史研究者對劉海粟是「藝術叛徒」之說持不同看法,如王震編著《徐悲鴻年譜長編》說,查舊時上海報刊,未見楊白民罵劉海粟是「藝術叛徒」之文字,所以認為,劉海粟自封「藝術叛徒」,然而撇開「藝術叛徒」之說究竟出自誰之口的考證,平心而論,劉海粟在引進西洋美術教學體系和方法,堅持新美術辦學中,有一股敢於衝破舊勢力束縛、敢於背叛舊觀念的創新精神是確實存在,值得稱道。

蔡元培解圍

在舊中國的上海,近現代創辦的二十多所美術院校,除了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國共兩黨合作創辦的上海大學美術科是公立外,其餘都是私立的。作為私立的上海美專,始終困擾的問題是經費不足。尤其遭受上述男女裸體模特兒素描課風波的舊觀念輿論圍攻的負面影響,真是大傷元氣,一度報考學生銳減,尤其是不少家長不讓自己的小姐來報考。也因為經費來源少,使上海美專幾乎難以為繼。此時,蔡元培先生伸出了援助之手。應劉海粟之懇求,蔡元培出任了上海美專董事會主席。

蔡元培具有很高信譽和巨大影響力,邀請到社會各界名流和政要擔任校董,其中有國民政府財政部長、中央銀行總裁和中國銀行總裁孔祥熙,交通銀行董事長和金城銀行董事長錢永銘,上海巨商王一亭,江蘇省教育司司長黃炎培、湖南省教育廳廳長沈恩孚、思想家梁啓超、上海市市長吳鐵城等。專門設立經濟校董,負責募集資金,解決了上海美專30%的經費缺口,使上海美專充滿信心地紮實辦下去。 同時,蔡元培還在精神上大力支持上海美專。如為上海美專創刊的中國第一份美術專業雜誌《美術》第二期題寫刊名。又為上海美專校歌創作富有思想性和鼓動性的歌詞,這首校歌,由宋壽昌、糜鹿萍譜曲,標明音律節奏為「快活而莊嚴」。當年上海美專的同學們唱着「快活而莊嚴」的校歌,活躍了學校快樂的氣氛,鼓舞了志氣,促進着學業不斷進步,歡迎着一批又一批新生入校,又歡送着一批又一批畢業生走出校門,踏上社會,建設祖國,乃至走向世界。

蔡元培對北大的一系列改革,對上海美專的發展有着深刻的影響。1921年12月,受北大校長蔡元培之邀,上海美術學校校長劉海粟來到北京,為北大畫法研究會講《西洋現代繪畫之新趨勢》,為北京高等師範平民教育社講《什麼叫做社會藝術化》《為什麼要研究藝術》。在北京的劉海粟有機會聆聽了蔡元培在北大革新的具體措施,所以蔡元培所提倡的「思想自由,兼容並包」和提倡學術研究的主張,被劉海粟完全地接受下來,並帶回到上海貫徹到上海美專的辦學之中,在此基礎上劉海粟還進一步提出了「不息的變動」的思想,使得蔡元培的主張在上海美專的貫徹中向着良性的方向有所延伸。在這種主導思想影響下,上海美專學術氛圍濃厚,學術刊物延綿不斷,先後編輯出版的刊物有《美術》《藝術》《蔥嶺》《藝術旬刊》《音樂教師的良友》《藝術月刊》《美術界》《美訓》等等。師生社團組織也非常活躍,如中國第一個西洋畫團體東方畫會,半官方性質的江蘇省教育會美術研究會,以上海美專西畫教授為主幹而發起成立的美術團體天馬會,由上海美術專門學校高師科十餘位學生組成的「國畫與西洋畫並皆研究」的文人畫社,中國早期洋畫運動中最有影響力的現代藝術社團決瀾社,當然還包括學生自發組織的話劇團、京劇社、籃球隊、乒乓球隊等。

1912年,蔡元培首任中華民國教育總長,倡導以軍國民教育、實利主義教育為急務,以道德教育為中心,以世界觀教育為終極目的,以美育為橋樑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的教育方針。1912年,私立上海圖畫美術院——中國第一所現代美術高等學校創辦,年輕的創辦者立下了三項宣言,這是一國教育方針與一所學校辦學宗旨的契合。1918年4月蔡元培的寄語:「閎約深美」成了上海美專的校訓。1919年12月蔡元培幫助上海圖畫美術學校組建了校董會。1921年,蔡元培將上海美專主要辦學者(劉海粟、汪亞塵、俞寄凡、滕固)拉進中華教育改進社,讓上海美專直接參與到中國新教育的研究與實踐中。1923年起,蔡元培擔任上海美專董事會主席。此後為了上海美專募集建校資金、幫助上海美專在教育部立案,撰寫校歌,支持上海美專的模特寫生教學,介紹律師幫助美專在模特風波中勝訴,重新組織校董會讓美專走出1926年底的學潮陰影,公派校長劉海粟遊學西歐,1930年上海美專觀海閣落成,蔡元培為上海美專題寫新校名……從1923到1940年,上海美專主席校董蔡元培主持過數十次董事會,為十數屆畢業紀念刊題詞。從1923到1940年,上海美專有數百名畢業生從主席校董蔡元培的手上接過畢業證書步出了校門。

百年後,南京藝術學院的校訓還是蔡先生1918年題贈的「閎約深美」,唱的還是那首蔡元培先生作詞的校歌。

蔡元培一生為踐行他的「以美育代宗教」的理想,創辦了上海國立音樂院和國立西湖藝術院,幫助和提攜過許許多多的藝術青年,但是沒有哪一所藝術學校像上海美專那樣讓他為之操勞,也沒有哪一所藝術學校像上海美專那樣受他的影響如此深遠。 [7]

歷史沿革

私立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簡稱上海美專,是近代中國著名的美術學校。

1912年11月23日,由劉海粟與烏始光(出資人)創建於上海乍浦路7號,時稱「上海圖畫美術院」,烏始光為首任校長。還邀請汪亞塵、丁悚、張聿光、楊柳橋、夏健康等友人等加盟。

1913年1月28日,上海美術院在《申報》刊登招生廣告,註明校址在「美租界乍浦路八號洋房」。

1913年2月11日在《申報》刊登招生廣告,稱函授部報名資格方面,「男女」兼收。由此,上海美術院迎來了它的第一位女學生。

1913年3月,學校正式開課。只設繪畫正科和選科各一個班,學生總共10人,畢業期為一年,為傳習所性質。另附設函授部、夜校和速成科。

1913年7月,首次遷校於美租界愛而近路(今安慶路)。是月,上海美術院師生於張園舉辦首次作品展,展出作品50多幅,引起社會各界的矚目。1913年秋,聘知名漫畫家丁悚為教師。隨着全國新文化運動蒸蒸日上,上海美術院迅速發展,由於入學人數增多,10月27日遷至北四川路橫濱橋畔全福里7號。

1914年起,開辦人體寫生課,破除世俗偏見;添設夜科,專習單色畫。

1914年7月12日,三遷校舍于海寧路啟秀女中校址內。

1914年秋,烏始光擬辭職,聘張聿光為第二任校長,劉海粟始任副校長,丁悚任教務長。另聘請徐詠青、沈泊塵、陳抱一為教師。是年改繪畫科為西洋畫科,學制二年,仍分正科、選科。

1915年1月,改名為「上海圖畫美術學院」,由滬海道尹公署核准立案。是月,由海寧路遷至西門外江蘇省教育會右首新屋,即白雲觀(今西林橫路100弄8號)左近。1915年3月改學制三年,西洋畫科三年級始雇一男性幼童任模特兒,歷經着衣半裸、全裸階段。是繼李叔同1914年在浙江高等師範學堂圖畫手工專修科之後,第二個採用人體寫生的學校。是年秋增設初級師範科,聘朱屺瞻等為教師。1915年秋又遷到西門外黃家闕路上的務本女中校址內開學。

1916年春,改名為「上海圖畫美術學校」。又增設師範科,定修業期為一年。是年,劉海粟接任第三任校長。

1917年起,學校嘗試將室內寫生拓展為野外寫生制度,組織學生走出校門,以自然為師。

1917年公開舉行了人體寫生成績展覽會,開創了中國美術教育模特兒制的先河。

1918年增設技術師範科。10月創辦校刊《美術》雜誌,11月25日出版,為中國第二種美術專業性雜誌,提倡現代美術觀念和新型美術改革。

1918年春,蔡元培書贈學校「閎約深美」的牌匾,這四個字從此成為上海美專辦學的指導方針。4月,學校師生15人赴西湖作畫,因此舉國內鮮見,作畫時「聚為觀者,途之為塞」,成為一件新聞見於各大報刊。返校後師生舉辦寫生作品展200多幅,參觀者絡繹不絕。

1919年秋,聘留日返滬的雕塑家江小鶼任教務主任。1919年12月成立校董事會,由蔡元培、趙鞠椒、王震、沈恩孚、黃炎培等社會名流組成,1922年蔡元培出任校董會主席。前後校董七八十人,其中有梁啓超、王一亭、陳樹人、孫科、孔祥熙、陳公博、褚民誼、吳鐵城、潘公展、虞洽卿、杜月笙等。

1920年1月3日,又改名為「上海美術學校」,定設中國畫科、西洋畫科、工藝圖案科、雕塑科、高級師範科、初級師範科,共六科,普通師範科學制一年,其餘各科均為三年,成為設置完善的專門美術學院

1920年起,實行男女同校制,成為中國最早實行男女同堂教學的美術學校。除辦本校外,還兼辦上海女子美術學校、暑期學校。此後一度附設成美中學、夜校等。

1921年7月1日,更名為「上海美術專門學校」,改西洋畫科、雕塑科學制為四年,其餘各科均為三年。是年,美專在徐家匯漕溪路募得基地,還購得原永錫堂部分房產和地皮。此外,另闢初級師範科校舍17幢於英租界康腦脫路(今康定路)近曹家渡。 1922年2月,上海美專決定將學校分三院:白雲觀左近為第一院,設西洋畫科,分6班;林蔭路原女子美術學校為第二院,造就美術教育人才,設高等師範科,並決定美專各科均招女生;新辟斜橋南首徽寧路655號為第三院(即徽寧會館,近製造局路),設初級師範科。美專在此辟初級師範校舍約一年,翌年2月遷回林蔭路第二院。

1922年5月,上海美專正式由教育部批准立案。

1923年5月,學校將徐家匯路斜橋附近永錫堂舊址內的老建築,改建成西洋畫科新校舍200餘間。當年8月遷西洋畫科於上海法租界菜市路440號以永錫堂浙紹會館為基礎改建的新校舍(今黃浦區順昌路550號-565號),稱第一院,並在此開辦中國畫科。將高等、初級師範兩科遷於方斜路白雲觀左近,稱第二院。

1925年1月,進行了較大的院系改編發展,設造型美術院,內分中國畫系、西洋畫系、雕塑系(後因學生少停辦),學制四年。另設西洋畫研究所等。師範院分圖畫音樂系、圖畫手工系,學制三年;附設圖音專修科、圖工專修科,學制二年;後又添辦工藝圖案系。

1925年10月,美專於菜市路(今順昌路)第一院側購地2畝,建西洋畫系三層樓舍一座,內辟存天閣,並設西洋畫實習室6間,宿舍52間,名海天齋。翌年6月,新校舍落成。

1926年,上海美專還設有音樂部,並成立各種文學社和戲劇社團。是年冬,學校發生學生革新運動,劉海粟將學生提前放假。

1928年春,校委會因劉海粟辭職,遂聘政界要人徐朗西任校長。是年冬徐辭職,又聘劉穗九為代理校長。

1929年學校發展興盛,系科分設更為細緻,如國畫系就分山水科和花鳥科。1929年2月,劉海粟攜眷赴歐考察美術教育,至1931年秋回國,其間劉穗九因事赴東北,推西洋畫系主任王遠勃代理校長。

1930年6月,美專於菜市路校址添建三層樓校舍一幢,內辟觀海閣,實習教室6間;女生宿舍50多間,名海涵齋。

1930年7月1日,遵教育部令更名為「上海美術專科學校」。至此,美專進入全盛期。

1932年增設繪畫研究所。其後學制多變,曾分設四年制和三年制,一度分設三年制、五年制專科(分中國畫、西洋畫、圖案、音樂4組),又設三年制藝術教育科(分繪畫、音樂、勞作3組)及繪畫研究班。是年8月聘王濟遠為副校長。

1932年11月23日,上海美專隆重舉行了20周年校慶活動。此時學生已達700多人,上海市市長吳鐵城、校董會主席蔡元培、校長劉海粟均發表了演說,同時還舉辦了《師生近作展覽》,又於上海貴州路陳其美紀念堂演出精彩節目。

1933年2月,美專校董會決定在漕河涇學校基地籌建新校舍暨美術館。1934年11月23日,美專新校址奠基典禮在徐家匯鎮之南、漕河涇鎮之北的漕溪路新址舉行。1933年11月劉海粟赴歐舉辦中德畫展,至1935年6月回國。

1936年上海美專建校35周年時,學校有中國畫系、西洋畫系、藝術教育系、音樂系、雕塑系和圖案系六系,在校學生366人。

1937年,由國民政府教育部撥款,委託上海美專舉辦各省市初級中學勞作美術教員暑期學習會,來校學習的教員遍及十四省之多。

1937年3月,添設高級藝術師範科,並將附設成美藝術師範學校改為附設藝術師範科。

1937年8月13日,日軍大舉進攻上海,11月上海失守,時局混亂,一些小型美術教育機構相繼停課,上海美專這所規模較大、設備齊全、教學力量強的美術學府的正常教學亦受到影響。美專校舍先後被徵用為難民收容所及滬南軍警集中營,歷時數月。學校的辦學經費來源也發生了危機,開始陷入窘困局面。抗日戰爭爆發後,學生大減。抗戰初期,上海美專師生打亂教學秩序,而忙於投入為難胞賑濟的工作中,創作作品舉辦多次救濟難胞書畫義賣展覽。 1939年,校長劉海粟應印度尼西亞華僑總會之邀,赴南洋舉辦畫展,改由教務主任謝海燕主持校務。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上海美專規劃內遷,一部分師生留滬,大部分師生由謝海燕代校長帶領分批赴浙江金華,後遷福建建陽參加國立東南聯合大學。美專在抗戰中陷入困境,幾經停辦。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告投降,美專在上海菜市路原址籌備復員。9月,劉海粟復職,重新主持校務,是月15日新學期開學。抗戰勝利後,只有上海美專恢復辦學,上海其他美術院校未能恢復,為上海唯一的高等美術學府。1946年4月,學校調整學制,設立特別選科使缺乏學歷的人得到學習藝術的機會;設立夜校,給從事職業的青年提供了補習藝術的便利。1947年明確設立五年制學校。

1952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根據中央文化部決定,同年9月上海美術專科學校遷離上海,與蘇州美術專科學校、山東大學藝術系在江蘇無錫合併成立華東藝術專科學校;劉海粟仍任校長,直至1957年11月。1958年2月,華東藝專遷址南京丁家橋,同年6月更名為南京藝術專科學校。1959年6月升格為本科高校,並定名為「南京藝術學院」,1967年遷址南京市虎踞北路15號;劉海粟1979年6月至1983年3月任南京藝術學院院長,後任名譽院長、教授。

百年紀念

南京藝術學院是江蘇省唯一的綜合性藝術院校,也是我國獨立建制創辦最早高等藝術學府。其前身是1912年中國美術教育的奠基人劉海粟約同畫友創辦的上海圖畫美術院,1930年更名為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由蔡元培任上海美專董事局主席,並為校歌作詞,題寫校訓、學訓。1922年,顏文樑在蘇州創辦了蘇州美術專科學校。這兩所中國最早的私立美術學校於1952年全國高等學校院系調整中與山東大學藝術系美術、音樂兩科合併成為華東藝術專科學校,址於江蘇無錫社橋。合併工作於12月8日完成,從此,這一天成為南京藝術學院的校慶日。1958年華東藝專遷校南京,同年6月更名為南京藝術專科學校。1959年定名為南京藝術學院,學制改為四年,從而完成了學校的本科建制。

2012年,「閎約深美」——上海美專建校100周年紀念活動由展覽、出版、講座和研討等四部分組成。其中,主打活動「不息的變動——上海美專建校100周年紀念展」於11月17日至12月9日在中華藝術宮舉行,展覽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上海市檔案局主辦,劉海粟美術館、上海市檔案館、南京藝術學院承辦。展出美術作品150件,文獻實物、影像等資料100件。出版了《上海美專檔案史料叢編》,還在《文匯報》等主流媒體推出了紀念專刊。「不息的變動」是劉海粟在1922年撰寫的《上海美專十年回顧》一文中提出的,這是上海美專的辦學精神。12月8日,南京藝術學院在寧隆重舉行慶祝建校100周年大會,成為中國首個跨越百年的藝術院校。12月12日,由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教育廳、江蘇省文化廳、江蘇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館、江蘇省美術館、劉海粟美術館、南京藝術學院共同主辦的《閎約深美——南京藝術學院百年校慶師生美術作品展》在上海中華藝術宮揭幕。南藝副院長陳世寧表示,此次在上海的展覽涵蓋以上校史變遷中的所有階段,也是以藝術作品的形式對南藝文脈一次全面、系統、完整地梳理,亦是南藝文脈傳承的一個形象寫照......南藝希望今後加強與各地美術界的聯繫,"與上海美術界的合作交流已進入實質操作階段"。

歷任校長

1912年冬,由烏始光為主出資籌辦上海美專。1913年1月,以烏始光院長名義在《申報》登廣告開始招生,3月正式上課。因為烏始光當年經商已積累有一定經濟實力。參與者有劉海粟等人。首任校長亦是烏始光。而劉海粟,當時是出任副校長。烏始光於1914年秋擬辭去校長職務後,由張聿光接任第二任校長,劉海粟依然是副校長。當張聿光於1918年離任校長後,則由劉海粟接任第三任校長。此後,劉海粟在上海美專校長任上,一直至1952年上海美專被合併掉。亦就是說,劉海粟擔任上海美專校長的任期最長。自然,上海美專堅持辦學四十年間所取得的成績,其中劉海粟作出了鼎力的貢獻。當然,劉海粟在校長任內,曾相繼赴日本、歐洲各國考察或舉辦畫展期間,先後有多名替任校長和代理校長主持校務和教學,如徐朗西一度任校長(1928年)、劉穗九任代理校長(1928年)、王遠勃任代理校長(1930年)、王濟遠任代理校長(1933至1935年)、謝海燕任代理校長(1933至1942年)等,並且上海美專創始人中的丁悚、汪亞塵、謝海燕先後出任教務長。所以說,上海美專是由多名校長和教務長共同作出貢獻的。

學校初創伊始,因烏始光年長,被推為校長。劉海粟始任校長時間,南京藝術學院官網介紹為1915年,圖書《世紀恩怨:徐悲鴻與劉海粟》等資料介紹為1916年,《東方早報》「關於上海美專的誤傳與誤解」一文介紹為1918年,《上海美術志》記載為1919年7月。此外,烏始光有否擔任過校長,烏始光和張聿光誰是第一任校長,劉海粟始任副校長的時間,各方介紹也存在矛盾。

關於劉海粟在何年擔任上海美專校長一職向來多有不同的記載,大部分研究文章中沿用的是袁志煌、陳祖恩在《劉海粟年譜》中所記的1912年。袁志煌在其所編年譜中並未標註此說依據,然作為劉海粟上世紀80年代時期的秘書,此說當來自劉氏本人。

然據1913年1月到1919年7月時間段上海美專在《申報》上刊登的招生廣告分析,上海美專的首任校長為烏始光,任期從1913年1月開始大約一年半許,次年8月即由張聿光繼任,一直到1919年5月24日登報辭職。1919年7月1日,劉海粟正式就任上海美專校長。一般認為,劉氏在出任校長前,其身份仍為上海美專真正的「校主」,但作為一位年不過20歲的少年,在上海美專草創之初究竟擔任怎樣的角色尚需歷史研究者做進一步的資料收集和解讀的工作。但根據第一手資料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劉海粟正式開始擔任上海美專校長的時間為1919年7月。至1927年,因為學潮,劉海粟於該年3月辭職,由校務委員會主持校務。1928年2月,劉氏赴歐考察各國美術,由徐郎西代理校長;11月,徐郎西辭職,劉穗九繼任。1930年,王遠勃繼任代理校長。1931年劉海粟歐遊結束回國後,復任校長。

上海美專的創始人應為劉海粟和烏始光二人,在上海美專草創初期,他們二人共同承擔學校的開支。丁悚是上海美專初創時期的主要教員之一,他是清末民初上海的名畫家,有很多作品在《申報》上發布,1913年才加入該院。至於另一位重要參與者張聿光,1909年至1911年在上海多家進步報紙發表漫畫,當時已頗有名氣。1914年,張氏由丁悚推薦被聘為圖畫美術院院長,也是因其畫家的名聲有助於吸引生源,但張氏並非該院的最早創始人。劉海粟雖然是創辦者和出資人之一,但他畢竟是一個初到上海的17歲的少年,各方面資歷較淺,由烏始光擔任院長是當時的最佳選擇。

儘管劉海粟在學校初期僅有1919至1927的8年時間擔任上海美專校長一職,但其對上海美專的創建、美專藝術文脈的形成、美專教育體系的確立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美專校歌

蔡元培於1930年特地創作了《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校歌》的歌詞:

我們感受了寒漫熱三季變換的自然,

我們承繼了四千年建設文化的祖先,

曾經透出了印度哲學的中邊,

而今又感受了歐洲學藝的源泉。

我們要同日月常新,

我們要似海納百川。

我們現 在徹底的受了母校的陶甄,

將來要在全世界上發揚我們國光而綿綿。

啊!我愛我的中華萬年!

啊!我愛我的母校萬年!

學校影響

上海美專是學術界公認的中國現代意義上的第一所美術學校。它改變了中國藝術教育傳統的師徒傳承制,引進西方現代教育理念與機制,通過現代教育模式向社會大量輸送經過嚴格訓練的藝術人才。它不僅是唯一誕生、發展、輝煌於上海的美術學校,也是上海這座近代崛起的大都市的重要文化遺產和歷史印記。

當人們津津樂道潘玉良、李可染、程十髮等享譽中外的繪畫大師時,殊不知他們都畢業於上海美專,受教於劉海粟門下。當人們在觀看《風雲兒女》《夜半歌聲》《林則徐》等中國電影史上的優秀影片時,殊不知這些電影的導演(許幸之、馬徐維邦)、主演(趙丹)都是從上海美專走出來的。

更廣泛地說,許多中國近現代史上的重要學者、文人、政要都關心過上海美專,鼎力相助過上海美專,他們或擔任教師、或擔任校董、或贈題詞、或賜校訓。如康有為(劉海粟的老師)為上海美專親筆題寫「存天閣」,蔡元培(於劉海粟有知遇之恩)撰寫校訓「誠實」和「閎約深美」的治學牌匾為美專譜寫校歌。傅雷、胡適、黃賓虹、潘天壽、吳昌碩、王個簃、來楚生都曾在上海美專授課或舉辦講座。蔡元培、梁啓超、黃炎培、孫科等曾任校董。

果然,如蔡元培先生所期望的那樣,上海美專培育出了大量具有「海納百川」創新精神的新型美術人才。據《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檔案史料叢編》記載,歷屆上海美專學生名錄有三千餘人,按這些名錄與中國現代美術史上活躍的有影響的人物相對照,其中許多國家棟樑型新美術人才,就是求學和出身於上海美專。例如中國現代美術事業的奠基人、繪畫大師、美術教育家徐悲鴻;上海博物館館長、美術考古文物學家沈之瑜;上海美術館首任館長、擅長中西繪畫的陳秋草;中國美術電影(動畫藝術)的主要創始人、美術電影一級導演萬籟鳴;上海中國畫院院長、新海派中國畫傑出代表程十髮;浙江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協浙江分會主席、版畫家兼油畫家莫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全過程,現場速寫創作留世珍貴的《長征畫集》,後出任新中國文化部長的黃鎮;中國美協常務副主席、黨組書記、美術理論家兼版畫家王琦;浙江美術學院第一副院長、浙江省美協副主席、油畫家、水彩畫家、美術史論家兼作家倪貽德;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裝飾美術家任意;還有畫家兼詩人、美術史論家、電影藝術家許幸之;美術史論家兼作家滕固;裝幀藝術家兼作家葉靈鳳;傑出的女畫家潘玉良;以及新興版畫家鄭野夫、劉峴、趙延年、沃渣、林長、張望、張懷江、黃篤維;著名油畫家楊秋人、孟光、丘堤;著名水彩畫家潘思同;著名漫畫家張光宇、張諤、米谷、陶謀基,中國畫大家朱屺瞻等等一長串閃光的名字,都是上海美專的學子。除了美術教育,上海美專還設有音樂部,並成立各種文學社和戲劇社團。著名的音樂作曲家賀綠汀、程懋筠、蕭友梅、黃自等音樂家亦曾是其教師。

上海美專在百年的歷史中,經歷了創校、拓展、完善和最終與其他學校合併改組的過程。它的發展經歷映射了早期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演變,是研究中國美術學校發展的標本。同時,它也是研究民國美術的重要場域,圍繞它匯聚許多重要的文化人物和藝術事件,是眾多文化元素交匯的聚焦點。因而上海美專成為研究民國美術乃至民國文化的重要例證。

財務狀況

上海美專辦學初期的招生只是在報刊上刊登廣告,宣傳力度微弱。由於生源匱乏,學校的生存幾乎不可能依靠學費的收入來維持。其時大部分的開銷由烏始光和劉海粟(主要依靠父親及大哥劉際昌的資助)承擔。

從1912年的一幢石庫門房子起步,歷經近半個世紀的戰亂和動盪,至1949年上海解放初被接管登記,劉海粟已在上海擁有多處校舍,並在江灣附近儲備了近二百畝地,如果條件成熟,劉海粟似乎在醞釀着一個更大的夢想,即將上海美專擴展為上海藝術大學。在上海美專的校董會議和財務記錄中,1912年至1949年三十多年間,美專的財務狀況並非總是資金充足。

上海美專為私立學校,籌款、拓展與社會各界關係,加強學校管理,是學校必須考慮的重大問題。鑒此,學校於1919年組織校董會,聘請蔡元培、梁啓超、趙匊椒、王一亭、沈恩孚、黃炎培等人為校董。校董會以後成為定製,受聘為校董的除了上述諸人,還有胡適、陳樹人、孫科、孔祥熙、陳公博、戴季陶、褚民誼、吳鐵城、潘公展、虞洽卿、王曉籟、杜月笙、張君勱、張東蓀、李石曾、蔣夢麟、錢永銘等七八十人,多為上海政界、工商界、法律界、學界與社會名流。校董分為常務董事、經濟董事與董事三類,常務校董有蔡元培、葉公綽、吳鐵城等,經濟校董有孔祥熙、袁履登、杜月笙、黃金榮等,校董會主席在很長時間裡由蔡元培擔任。特設專職經濟校董,負責募集辦學基金,幫助解決了辦學經費中除70%為學生所交學費外,尚有30%的經費缺額,保障了上海美專的持續穩定辦學。

作為一所私立學校,上海美專在動盪的年代裡能夠不斷發展,與其通過校董會的設置,與社會各界保持良好的人脈,極有關係。政治上的奧援,經濟上的支撐,學術上的扶持,社會關係的疏通, 美專在這些方面都得力於校董會。例如,劉海粟拜見黃金榮時,送上書畫作品,以拉好資源。黃金榮是上海灘大亨,有他保護,美專可以少很多麻煩。錢永銘是美專的經濟校董,負責美專經濟活動,也擔任國民黨經濟部次部長。美專需要經費時,他簽了名,他開了頭,下面的大老闆礙於他的面子也跟着簽名。錢就這樣籌到了。1933年9月17日,上海美專研究所新校舍未完成以前,因債務牽制,經常費應須周轉之時,仍由各校董每學期分別調度,以下列數目為標準,錢永銘三千,袁履登、葉玉甫、杜月笙各兩千,孔祥熙再定。民國時期上海社會,相當複雜。要在這樣的環境中立足,上海美專必須處理好經濟上能夠支撐、社會上能夠立足、文化上能夠發展,這三點,都需要各個方面的關係。蔡元培擔任國民政府大學院院長時,希望把私立上海美專升級為國立藝大,1929年撥款資助劉海粟赴歐洲各國考察研究西方藝術。

在抗戰期間,因為流亡或經濟窘迫,美專的生源開班不足,有時一個專業班二三十個學生,到三年級時只剩下五六個學生。有些專業則因為開風氣之先而沒有生源,比如李金髮一回國,劉海粟即邀請他在美專開設雕塑課,但該班首次招生未招到一個學生,只得取消當年的雕塑專業設置。杜月笙、黃金榮、王一亭等上海大亨曾是美專的校董事會成員,他們還數次為美專私人捐款,以填補美專的財務缺口。

上海解放後的上世紀50年代初,市政府發放的私營企業財產登記表上,上海美專已擁有龐大的土地和資產。這筆讓人由衷讚嘆的巨額資產像一個神秘的謎,體現出劉海粟驚人的事業意志、社會活動家的個人魅力以及經營和理財能力。從辛亥革命至1949年解放,上海歷經北伐、抗戰、國共內戰以及經濟危機、社會動盪,美專的財務狀況又時起時落,在這30多年的歷程中,劉海粟苦心經營,在沒有政府資助的情況下,仍將上海美專的校產和教學條件帶入歷史上最好的時期。

教育首創

上海美專創辦之初雖說條件簡陋、經費困難、地方狹小,但年輕的劉校長卻以開放的理念、創新的魄力、挑戰的勇氣,在當時的中國教育界、藝術界進行了一次狂飆突進式的革命,在四個方面開創了劃時代的第一: 一是首創男女同校,打破封建陋習,這在當時具有很大的社會震撼性。

二是首創裸體女模特進行人體寫生,倡導了科學的學術教育觀,衝決了封建倫理。有人稱當時上海出了三大「文妖」,一為提倡性教育的張競生,二為唱毛毛雨的黎錦暉,三為提倡一絲不掛的劉海粟。

三是首創大規模的旅行寫生,開闊師生視野,打破舊式封閉教育。

四是首創中國第一本專業性《美術》雜誌,提倡現代美術觀念和新型美術改革。

該校深受蔡元培關於美育和「思想自由,兼容並包」主張的影響,而活躍於現代藝壇。其辦學宗旨言:「我們要發展東方固有的藝術,研究西方藝術的蘊奧;我們要在殘酷無情、乾燥枯寂的社會裡,盡宣傳藝術的責任,並謀中華藝術的復興;我們原沒有什麼學問,我們卻自信有研究和宣傳的誠心。」該校尤在引鑒西方教育方式、教授西畫方面成績顯著,且注重師法自然,尊重學生藝術個性,提倡藝術風格之多樣化。

正是從辦學思想、教學理念到操作方式一系列的大膽舉措,使這所私立性質的學校具有勃發的活力和新興的能量,在當時不僅凝聚鍛煉了一批卓越的藝術師資,同時也吸引培養了一批優秀的生源。如先後擔任教授的有姜丹書、潘天壽、謝公展、諸聞韻、馬孟容、張善孖、張大千、關良、馬萬里、汪亞塵、賀天健、黃賓虹、俞劍華、鄭午昌等,而先後就學的有錢鼎、吳茀之、張書旂、許士騏、蔡若虹、李可染、程十髮、來楚生、謝之光等,從而由師生共同構建了精英團隊和大師群體,使中國美術藝苑星漢璀璨,群賢畢至。

模特風波

上海美專是中國首座使用裸體模特教授人體素描的學校。

1914年,劉海粟就開始在課堂教學中教授人體畫。

自1916年起,其人體畫屢次遭到社會各界抨擊。

1919年甚至有一位上海海關的監督行文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要求加以查禁,但租界當局未予深究。

1920年,劉聘請一位俄羅斯女子成為專職模特,隨後也聘請了一些中國婦女擔任模特。

1924年開始,江西、江蘇(時上海屬於江蘇管理)先後禁止裸體模特。

1925年10月,江蘇省長要求教育廳查禁裸體模特。1926年4月,上海縣知事危道豐奉令對美專發出警告,4月17日,劉海粟在《申報》上撰文反駁,反而向當時控制上海地區的北洋軍閥孫傳芳指控危道豐「不揣冒昧,揚長出令,大言不慚,虛張官架」。5月11日,危正式發布命令查禁裸體模特,並警告上海美專要「轉請法租界及會審公廨從嚴查禁。如再違抗,即予查封。」6月3日,孫傳芳致函劉海粟勸說其放棄使用人體模特,但是劉海粟於6月10日在《申報》上公開發表回復,堅決拒絕了孫的要求,孫遂下令要求上海縣公署對美專加以查禁。6月底,法租界當局同意對裸體模特進行查禁,7月15日,迫於壓力,劉復函孫傳芳同意取消裸體模特。其後在孫傳芳敗亡後,劉方重新引入裸體模特。

師資背景

上海美專首屆招生正科和選課各一班一共僅有十人,修業期為一年。依照《大學令》的要求最短的大學各科之修業年限為三年。由此可以看出,上海美專在創辦之初是一所帶有補習性質的短期學校,這也是我國近現代美術教育起步階段困難局面的一個寫照。草創期的教師僅有劉海粟、汪亞塵、楊柳橋、夏劍康。1913年9月,聘請丁悚為教員。1913年下半年,該校選科班招到徐悲鴻、朱增均(屺瞻)、王愍(濟遠)、葉在鎮、楊亦泉、徐蘭祺、金蘭蓀、尤志道、陳綱、馮其書、嚴迪人、黃澄芳等等。徐悲鴻中途離校。難能可貴的是在這批學生中,還是出現了像朱屺瞻、王濟遠這樣的藝術大家,反映了上海美專早期藝術教育的成果。

在烏始光擔任校長的一年半時間裡,是上海美專的起步階段,劉海粟不僅是創辦者、出資人,還同時擔任了該院的教師,他不僅要籌集辦學的資金,思考學校的生存與發展,還要擔任學校的教學工作。這期間上海美專在各個方面都處於不健全的狀態,基本的教學幾乎得不到保障,更不用說是學校的學科建設和整個學校管理體制的建立。該校最初僅設繪畫科,專攻西洋畫,後改為西洋畫科。

1914年,受劉海粟在圖畫傳習所畫友丁悚的推薦,由當時在上海畫壇有較大影響力的張聿光任院長,同時劉海粟任副院長。張氏在當時的上海已經有了一定的成就和影響力,在繪畫和教學方面都有豐富的經驗,他的就任對上海美專早期的發展與建設起到了重要作用。

為了建立正規學校的形象,同時也是為了培養適合社會需求的中小學美術教員,上海美專加快了師範科的建設。1918年3月1日,上海美專正式向江蘇省教育廳提出,並呈轉教育部,申請立案並升級為美術專門學校,設圖畫一科,並附設技術師範科。1918年9月,上海美專第二次向江蘇省教育廳提出申請立案。實際上,上海美專申請立案的主要目的就是招收師範生,為了適應市場需求,在1917年增設了一年制的技術師範班。這一系列活動都是在逐步完善該校的學科建設。

劉海粟在張聿光擔任校長的這一段時間裡通過聘請留日的專業教師、課程的改革修訂、創辦《美術》雜誌、舉辦各種展覽、籌劃美術會社等方式來提升上海美專的影響力,同時也慢慢建立起他在上海美術界的話語權。此時美專的師資來源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由美術界從事其他工作的知名畫家兼任,如張聿光,他從事照相布景的工作,兼任上海美專的教務;二是專業人才的聘請,這裡的專業人才不僅有國內的藝術家,更多的是從海外留學歸來的藝術家,比如極力推崇寫生方法的陳抱一,美專聘請他們不僅引進了東洋的新式美術教育思想,而且也為上海美術界輸入了新鮮的血液;三是美專畢業學生留校,如朱屺瞻、程國良、張邕都是作為美專的優秀學生留校工作的。在這一階段,美專對於教師的管理也日益規範化,根據教師所長安排課程,並且給予不同的定級,這種定級定崗,反映了美專開始實行比較完備的教務聘任工作,同時也從側面體現出美專的管理工作逐漸走向正軌。這些都與劉海粟的努力分不開。在教學方法上,美專打破了一直以來傳統的臨摹法,開始實行寫生的教學方法,這一時期上海美專的寫生課程不僅在教室裡面畫石膏像和人體,還把教學地點從封閉的教室空間轉移到了更為廣闊的田間地頭,把旅行寫生納入到上海美專的教學體系當中來。1914年,留學日本的陳抱一因病回國,1914年到1915年期間擔任上海美專的教學課程,極力推行寫生的教學方法,這不僅改變了上海美專創辦以來一直的臨摹方法,其先進的西方美術教育思想,也給上海美專的教學帶來了新的內容。

張聿光擔任校長期間,劉海粟任副校長,他除了募集學校所需的資金以外,還和張聿光共同承擔了上海美專的發展建設重任,聘用留日教師,改革教學模式,上海美專的各項管理工作都逐漸走向正規,從毫無章法可循的傳習所性質的學校成為了培養藝術家和中小學美術教師的專門學校,招生狀況也有了明顯改善,「創辦七載,歷屆畢業生已數百人」。

在資金狀況相對轉好的情況下,上海美專進入快速成長的一個階段,劉海粟借鑑日本和西方的藝術教育模式,他在1919年對日本進行了考察,系統地了解了透視學、色彩學、木炭畫技法等課程,回國後,他把在日本所學習到的東西應用到上海美專的教學中,專業方面由之前的偏重西洋畫科,開始系統地開設別的科系。

1920年1月,上海美專進一步修改學制,設置了西洋畫科、中國畫科、工藝圖案科、雕塑科、高等師範科和初級師範科共六科。上海美專在學科的設置上已經趨於成熟,學科呈現綜合性。上海美專的課程設置由當初單一的技能基礎訓練,開始重視理論的教學,開設了哲學、美學、美術史等試論課程,透視學、色彩學等課程成了西洋畫科、國畫科、高等師範科的必修課程。課程的完善需要相應師資力量的提高,這一時期,上海美專聘請了一些留日、留歐的藝術人才來進行教學活動,江新(小鶼)、陸蕗沙、李鑲(超士)、周勤豪等人成為了主力軍。1921年,汪亞塵結束了六年的留日學習生涯,回到美專,擔任西洋畫科三年級主任。1922年,陳抱一也結束留日生涯回到美專,當初他極力推行的寫生教學已成為美專的主要教學方法。畢業於日本東京大學的陸蕗沙是美專「醫用解剖學」課程的第一任教授。一批優秀的師資湧入上海美專,加快了美專的發展步伐。

蔡元培的「美育代宗教」觀點對當時的教育界和美術界都影響深遠。他提出「文化進步的國民,既然實施科學教育,尤要普及美術教育」。劉海粟將蔡元培稱為上海美專的「精神領袖」。劉海粟說過:「救國之道,當提倡美育,引國人以高尚純潔的精神,感發其天性的真美,此實為根本解決的問題。」

當時的上海社會對實用美術人才的大量需求也是上海美專成立的原因之一。美專的教育「學校教學偏重實技,對學理並無講述。」雖然在之後的課程改革過程中,上海美專逐漸實現了從「術」到「藝」的轉變,為實業服務也逐漸升華成為藝術而藝術。但用器畫和圖案畫的課程在學校里從未間斷這,種特定歷史時期實用性美術的痕跡一直都保留在美專的機體內。

在師資的選擇上,上海美專堅持多元性的原則,幾乎匯聚了來自各種政治和藝術取向的教師,以保持學校的學術自由和蓬勃發展。前後在校持教鞭者數十人,中國畫方面有張大千、賀天健、王個簃、來楚生、唐雲、陸一飛、黃賓虹、潘天壽、張宜生、呂鳳子、謝公展、吳茀之、陸抑飛、諸聞韻、汪聲遠、諸樂三、來楚生、顧坤伯等等,西洋畫方面有陳抱一、關良、朱屺瞻、汪亞塵、周碧初、倪貽德、潘玉良、蔣兆和等等,每一個名字在中國近代美術史上都不可或缺。在該校執教過的專家學者還有馬公愚(書法)、黃小痴(篆刻)、朱天梵(詩學題跋)、劉榮昌(中國文學)、章衣萍(世界文學)、呂澂(美學)、李寶泉(藝術思潮)、傅雷(西洋美術史、藝術理論、法文)、張辰伯(雕塑)、周錫保(圖案)、姜丹書(藝用解剖學)等。 上海美專的老師教育背景十分多元,不同的老師基本做到了在美專能夠人盡其才,發揮所學專長。但不可否認的是,在當時西學東進的時代大背景下,「西學」和「新學」、「科學」幾乎是同義詞,都指向現代化,因此更受人們的歡迎,美專的主幹課程也基本由海歸教師占主導地位。

篆刻教育

民國時期上海美專的篆刻教育

1929年6月11日上海美專中國畫系師生作品展(即書畫金石展覽會)在寧波同鄉會舉行,《申報》開據給上海美專刊登廣告的發票上剪貼着見報的廣告。從1924年上海美專中國畫科始為建制後,篆刻課最早與金石學相伴而生,或二者由一位教師擔任,或二課分為兩位教師擔任,這反映了金石學與篆刻之間的關聯。

晚清以降,西風東漸,中國的大城市首先出現具有現代教育體制的「洋學校」,民囯初年,中國歷史上第一所藝術學校—圖畫美術院(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前身)在上海誕生。校長劉海粟在創辦宣言中稱:「我們要發展東方固有的藝術,研究西方藝術的蘊奧。」1925年劉海粟發表《昌國畫》一文,再次表達在西風漸盛的風氣下,當發掘祖國的藝術傳統。他說:「世界藝學,實起源於東方、東方藝學起源於中國……。民國肇始,上海美專亦隨之呱呱下地,而中國新藝術亦肇其端也。顧美專過去乃以倡歐藝著聞於世,外界不察,甚至目為美專毀國有之藝學者,皆人謬也。美專之旨,一方面固當研究歐藝之新迀,一方面更當發掘吾國藝苑固有之寶藏,別闢大道,而為中華之文藝復興運動也!」中國畫作為本土藝術,在上海美專第一次納入現代教育成為一門學科,這是近代藝術教育的重要一頁。中國畫傳統中詩、書、畫、印的一體特徵,使篆刻也順理成章地成為課程進入了學院的教學。由此,上海美專開啟了現代教學模式的篆刻教育。

上海美專的篆刻課程與教學目的

上海美專的篆刻課程,並非獨立的學科,乃是在中國畫科中所設之必修課,它與中國畫、中國畫史、中國畫理論、美學、藝術論、書法、詩學、國文、題跋、金石學等各門課程,一起構成了上海美專的中國畫學科。

上海美專於1917年在普通師範一年制中始設「毛筆畫科」,毛筆畫的教學少不了題款、用印,因而可以想見其時在教學中已經涉及了篆刻。1923年9月上海美專在師範科開辦國畫科一班,由諸聞韻擔任主任,許醉侯、潘天壽為教授,王一亭為導師,首招新生20餘人。這是美專招收中國畫科之始。1924年由諸聞韻任系主任的中國畫系正式設立,並成為上海美專發展中的重要里程碑。至1925年修正的《上海美專學校章程》中,中國畫系被排在了第一位。諸聞韻於中國畫教學有着獨立思考,在《國畫漫談》一文中專辟一節《國畫與篆刻書法之關係》云:「吾以為研究國畫之線條,必須從研究篆刻、書法入手。……篆刻、書法功深之輩,其練氣也厚,其運氣也渾。一筆着紙,鬱勃縱橫,其風格時露,如篆、如隸、如金錯刀,筆筆是筆,無一率筆,筆筆非筆,俱極自然。」

諸先生的論述反映了在中國畫教學中高度重視篆刻、書法的作用,同時強調中國畫家所必備的修養。又說:「篆刻、書法與國畫有直接關係。且篆刻學最高深,書法次之,繪畫更次之。蓋能畫者未必能書,能書者未必能篆刻。反言之,篆刻家書法必佳,以篆刻書法家學畫,未有不事半功倍而出人頭地者。良以篆刻書法之筆,為繪畫上線條之最有價值者也。」這篇《國畫漫談》發表於1935年的《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新制第15屆畢業紀念冊》上,雖是談國畫,但其中關於篆刻與國畫的關係,已將篆刻課的教學目的表述得十分清楚。

從1924年上海美專中國畫科始為建制後,教師資料與課程設置均有了正式的文本記載。篆刻課最早與金石學相伴而生,或二者由一位教師擔任,或二課分為兩位教師擔任。這反映了金石學與篆刻之間的關聯。 [28] 篆刻課作為中國畫科的必修課,一直延續至上海美專1956年與蘇州美專、華東藝專合併為南京藝術學院,並成為南藝中國畫專業的課程內容。有意義的是,篆刻在上海美專歷史中還曾作為選修課,進入多種學科,如雕塑系、圖案系、西洋畫系、藝術教育系圖工組、圖音組等。

在1932年中國畫系的《學程綱要》中,關於篆刻亦有表述:「篆刻:四學分,四學期,每周一小時。授以各家篆刻法、章法與其源流制度,並及印林典實。」篆刻課不僅要教技法,也授以篆刻史。時課算下來是書法的兩倍。究其原因,大約出自諸聞韻先生所言「篆刻學最高深,書法次之」的理念。此外,在《中國美術史》的教學大綱中這樣寫道:「……清初之繪畫,雍乾嘉道之繪畫,晚清之繪畫,書,篆刻,雕刻及玉石,工藝。」就是說在美術史教學中,也涉及了篆刻的歷史。 [28] 以上所述,無論從課程設置到教學大綱,再到課時、學分之安排,進而篆刻史也被視為美術史的一部分,這說明在上海美專中國畫系,篆刻課並非可有可無之物,作為基礎課,其真實地體現了篆刻藝術的價值。總之,在近代史上,上海美專中國畫科中篆刻課程的設置,第一次在現代藝術教育體系中確認了篆刻是中國藝術的一種。

上海美專的篆刻教學,從教學目的上看是為中囯畫服務的,與書法、題跋等均可視為中國畫的基礎課,因而臨古的學習一定是篆刻的重要內容,並通過臨古掌握識篆、寫篆及治印三法等。方介堪曾在1929年第二期《蔥嶺》雜誌撰寫《論印學之源流及派別》一文,便是將歷史上實用期的印章與文人流派的印章介紹給學生,又有《治印概論》一文發表於1927年底的《上海美專新制第一屆畢業生紀念冊》上,亦是主要論述印章史上各種風格、流派的特徵。在上海美專的留存檔案中,我們注意到許多課程都有實習課,這「實習」即今之謂「實踐」的意思,包括臨摹與創作,篆刻課亦在其列。1929年6月11日《申報》刊出《上海美專師弟書畫金石展覽會》廣告,於西藏路寧波同鄉會展出第23屆學期師生匯報展,展期15天,展出的「金石」即指篆刻作品。次日,6月12日《申報》刊登《方介堪篆刻象牙印譜》由西泠印社出版,反映了當時師生的篆刻創作十分活躍。其他如刊於《申報》1934年1月11日的《上海美專四十二屆學期成績展》、1934年6月25日的《上海美專四十三屆學期成績展》、1935年1月1日的《上海美專四十四屆學期成績展》、1935年11月22日的《上海美專成立24周年師生作品展》的廣告,均反映學生的畢業創作狀況,其中的篆刻作品雖非大宗,卻是不可或缺的內容。

上海美專的篆刻教師及教師中的其他篆刻家

作為私立學校的上海美專,所聘篆刻教師為一專多能者,或兼擅書法、繪畫、詩文、金石學等,在擔任該課之前已是社會上公認的篆刻家,這些教師又依憑上海美專更得到社會篆刻界的認可。

錢瘦鐵(1897-1967), 1925年2月至1926年1月任上海美專篆刻教授,時僅28歲。從現存文獻看,他是上海美專最早擔任篆刻課程的篆刻家。1927年被聘中國畫系主任後,擔任國畫山水教授,不再兼任篆刻。

方介堪(1901-1987),於1926年8月起,歷1927、1928、1929、1930年度任上海美專篆刻及金石學教授。方先生主要是以篆刻之長進入上海美專中國畫系的,時僅25歲。從1929年6月12日《上海申報》可知,其時他任教課餘亦鬻印,故有《方介堪篆刻象牙印譜》問世。這些都是方先生早期在滬活動的重要史實。

朱義方(1900-1989),即朱復戡,1927年擔任上海美專篆刻教授,年27歲。童年時所書石鼓文為吳昌碩賞識,稱為「小畏友」,青年時以書印名騰海上。他的篆刻受吳昌碩影響較大,尤以金文入古鉩為世所重。

黃小痴(生卒年不詳),1930年9月至1932年7月任上海美專篆刻教授。生平不詳。

諸樂三(1902-1984),從1933年9月起,經1934、1935、1936年至1937年1月,擔任上海美專中國畫系篆刻教授,兼授國畫、書法、畫理等。初入校時年32歲。1936年擔任篆刻課時,有《希齋印存》刊行。

王個簃(1897-1988),1940年2月至1941年1月曾擔任篆刻課教學,這個年度正與李健銜接。1935年9月至1942年7月被聘為上海美專中國畫系主任兼花卉教授。王個簃擔任篆刻課雖僅一年,但卻給學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朱其石(1910-1965),1941年9月至1942年7月,任上海美專篆刻教授。馬國權《近代印人傳》稱其「篆刻初法西泠,旋師皖派;嗣得親吳缶翁,作風又變;後受同里陳澹如影響,轉趨工整秀雅。」有《簣龕印譜》、《抱冰廬印存》、《朱其石印存》等行世。1944年5月31日《朱其石金石書畫展》在上海西藏路寧波同鄉會展出,說明朱其石篆刻之外,兼工書畫。

來楚生(1904-1975),1947年至1950年先後任上海美專國畫講師、花卉副教授,高等藝專教授等職。1947年度曾擔任篆刻課教學。1925年1月入上海美專西畫系學習,1927年1月畢業。抗戰爆發在上海課徒鬻藝。後移居杭州,1935年與潘天壽、唐雲等結社蓴社。抗戰勝利後回到上海。擅寫意花鳥,亦涉山水、人物,精書法和篆刻。其篆刻初受吳昌碩影響,然滲入古鉩字法、章法,將漢印與古鉩的形式語言交混結合,成功地創出一條新路。

在上海美專任職的諸位篆刻教授,皆擅書畫,通詩詞、金石、書畫史之學,所以傳授給學生的也是完整的傳統藝術體系。不僅是技,更有道。從各位之印風和師承看,當以吳昌碩影響最大。其中錢、諸、王皆吳昌碩晚年的弟子,而方介堪、朱復戡、朱其石、來楚生四位,或為吳昌碩讚許,或亦受到其印風沾溉。除方氏主要受趙叔孺影響屬工整一脈外,他如錢、諸、王、二朱、來皆具有寫意風格的特徵,是為海上當時時代風格的主流。李健雖佩服吳昌碩,然不主張步趨吳氏,但是,其印作中的書寫意味及不經意處,亦反映出由吳昌碩開啟的風格基調。

除上述擔任篆刻課的教師外,美專自中國畫科建立起,教師中不乏篆刻家。黃賓虹(1865-1955)、樓辛壺(1881-1950)、呂鳳子(1885-1959)、潘天壽(1887-1971)、張大千(1899-1983)、馬孟容(1889-1933)、馬公愚(1890-1969)等皆以書畫家身份而兼長篆刻。

眾多篆刻家在上海美專的活動,毫無疑問使學校在這一藝術的研究和創作有着良好的氛圍。

篆刻在中國藝術中的定位與上海美專篆刻教育的意義

晚清西學東漸之後,關於西方的藝術概念被引進中國,此時的一批文化精英在關於藝術分類的討論中往往顧西不顧中,因而那些與西方不對應的中國傳統藝術,並不被重視。王國維於1904年發表《孔子之美育主義》一文,文中提到的「美術」包括:宮觀、雕刻、圖畫、詩歌、音樂五種。1920年宗白華發表《美學與藝術略談》關於藝術的門類則增添了舞蹈與戲劇兩種,成為七種說。1922年上海美專俞寄凡翻譯了日本黑田鵬信的《藝術學綱要》一書,黑田將藝術分為八種,即多出「工藝美術」一種。然而這些七種說與八種說的分類,似乎都並不關注中國傳統的藝術形態。1935年,曾在上海美專任過教的豐子愷在其《繪畫概說》中,以十一種藝術門類構成藝術,他新加上了書法、電影和照相三種,以敏銳的眼光關注到古代傳統的書法藝術和當代藝術形態的電影和照相。1941年豐子愷似乎不滿意自己的十一種說,在《藝術修養基礎》一書中的《藝術總說》里提出了「一打說」,即十二種說:「藝術共有十二種,即1繪畫、2書法、3金石、4雕塑、5建築、6工藝、7照相、8音樂、9文學、10演劇、11舞蹈、12電影。」此處的「金石」只是篆刻的別稱。這是近代史上藝術理論家第一次提出將篆刻作為單獨的藝術門類。

此后豐子愷在《藝術的園地》《藝苑的分疆》等文中,對其藝術分類又加以闡述,他認為書法是「最高的藝術」,而金石(篆刻)「其高度不亞於第一境(指書法),或曰比第一境更高」。

風氣之先

上海美專的成立掀開了中國現代藝術教育史上的第一頁,標誌着具有現代美術教育理念的新型學校的正式誕生,從而構建了一個初具先進的美術教育體系、培養專門的美術人才、造就未來的美術大師的實驗平台。

劉海粟和他的上海美專勇於嘗試新事物,實施新舉措。劉海粟在辦學宣言中就稱既要「發展東方固有的藝術」又要「研究西方藝術的蘊奧」,由此可見美專的藝術教學和繪畫創作是要兼容並包。

那一時期的油畫大抵還處於引進和移植的嘗試階段,但畢竟已大異於民國之前的狀態,表現 在各種西方流派——古典寫實主義、印象畫派、後期印象派和野獸派在畫布上的種種影跡。中國畫方面,更是學派林立,表現各異,或者時代氣息濃郁,或是筆墨維繫傳統。

1917年開始,上海美專嘗試將室內寫生拓展為野外寫生制度,組織學生走出校門,以自然為師。白天外出採風作畫,晚間評教評學。這一突破傳統封閉式的教學方式,有助於學生開闊藝術視野,切身體會自然美的真諦。1920年,上海美專又廢除了考試和記分法,「只求他們(學生)的研究方法在學術上是否精密,什麼教育部的規定、學制上的變更,我們都是不管的。應該讓學生自己抒發自己的感情,不要有師承模仿的習氣。」同年7月,美專師生在上海老城廂西門外萬生橋南白雲觀內的寫生台上,描摹了中國現代美術史上的第一位女性人體模特兒。而更具有深遠意義的是之後劉海粟就此誓死捍衛真美與封建勢力的據理力爭。

除此之外,美專的另一重要舉措是實行男女同校制度。早在1913年2月11日,上海美術院(上海美專前身)就在《申報》上刊登了招生廣告,稱函授部報名資格方面,「男女」兼收。由此,上海圖畫美術學院迎來了它的第一位女學生:上海圖畫美術院函授部甲寅年A3號學生——馬清渠。劉海粟認為:「男女同校激起兩性的競爭。許多男學生,因成績不如女同學,就在羞愧的同時發奮用過;許多女同學也不願甘居人後,因而格外奮發。」這就意味着美專的這項舉措不僅是在向封建勢力示威,同時也是企圖從心理學角度科學地激發學生潛能。

商業氣息

20世紀初上海的十里洋場繁華奢靡,到處都散發着商業的氣息,即使是作為院校的美專也無法把自己關在象牙塔里而不理會現實的商業競爭壓力。加之上海美專是一所自籌資金的私立學校,在風雲變幻、政局動盪的面帶舉步維艱。以圖畫美術院(上海美專前身)為例,1913年3月學校正式開課以後,學生共計僅有十人。劉海粟曾說:「當此創立時代,每年來學者至多十五六人,少只三四人。」而參與學校創辦的汪亞塵回憶:「上海圖畫美術院最初不過六七人,繼續三四年間,也不過增到十餘人。」生源這樣的緊缺,又要自負盈虧,為了學校的生存,同行之間的矛盾衝突也難免因之而起。

1913年8月9日,周湘以中西圖畫函授學堂和圖畫專門學校校長的名義,在《申報》發表《周湘告白》:「圖畫美術院諸君鑒:貴院長伍(烏)始光及貴教員等皆曾受業本校,經鄙人之親授,或兩三個月或半年,故諸君之程度,鄙人無不悉,為學生尚不及格,遑論教人?今諸君因恨鄙人管理之嚴格,設立貴院與本校為旗鼓。其如誤人子弟乎?嗚呼!教育前途之厄也。」圖畫美術院隔日馬上在《申報》上做出回應:「頃閱《申報》,載有周湘『告白』一則,信口輕蔑,本院諸君深堪異駭。本院張烏君並非畫界人物,所聘教員,皆於畫學根底甚深,亦非周門子弟……周之為人有才而無行,素以教育為營業,因妒本院學生之多,乃為此無稽之廣告。……」在這裡不去討論劉海粟和周湘間的恩怨,也不作判斷圖畫美術院的老師是否出自周門,但一句「因妒本院學生之多,乃為此無稽之廣告。」便已點明了這場爭端的實質在於爭奪生源。前文已述,1913年圖畫美術院學生不過十人左右的規模,但即使如此,僅僅幾個學生在周湘和劉海粟眼中也是「兵家必爭之地」。由此可見,當時上海的美術教育市場之規模局限和爭奪激烈。

上海美專的成長時期正值軍閥混戰,教育經費毫無着落。同時也由於上海濃重的商業社會氣息和基於一種商業操作模式,美專不得不投身於商品經濟的大潮中去,其內容和價值評判也往往免不了受市場愛好的左右。劉海粟對於上海美專的藝術教育構想也從社會和時代的實際情況出發,在着力培養專業人才之外,依託上海的社會環境,在1915年先後開辦了函授學校、暑期學校和夜校以滿足人們對於美術教育的需求,同時也「開源」維持美專生計。

相對傳統的北方護古傳統國畫來說,顯然上海的美術教育目標更都市化和功利化。但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上海的美術界也因此在更大程度上做到了普及美育、美化人生社會和體現風俗之美。

理想主義

劉海粟早年曾逃離家庭的包辦婚姻,十七歲就創辦了「上海圖畫美術院」。應該說,劉海粟的身上是有着當時年輕人反叛革命的因子的。但隨着上海美專的逐漸成熟發展,劉海粟的身份位置和心理也在不斷轉變這。在遠離政治中心的上海,他寄希望能夠溫和地通過藝術來改良社會,「「因為我們相信藝術能夠救濟中國民眾的煩苦,能夠驚覺一般人的睡夢。」,這與蔡元培「破人我之見,去利害得失之計較。則其所以陶養性靈,使之日進於高尚者」的思想是一脈相承的。這樣的思想顯然有着其小資的局限性,在中國社會大變革的時代顯然是行不通的。在時代的洪流面前,上海美專這種溫和改良的社會理想顯然有些過於理想化,也與社會年輕一輩的革命理想有着一定距離。

1926年11月22日,西畫系主任王濟遠在上課,外班學生郎應年擅自闖進教室與正在上課的學生講話。王濟遠令其出去,郎偏不從。王濟遠一氣之下將其推出來教師。郎以教師侮辱學生為由,煽動學生組織學生會,要求學校開除王濟遠。校方不能接受這樣的要求,宣布開除郎應年等三名學生。學生會宣布罷課,王濟遠憤然致函劉海粟,要求辭職。矛盾仍在繼續着。校董事會主席蔡元培先生出面調停亦無效,校董事會只好決定提早放假。學生又開會反對這個決定。部分教師帶領部分學生髮起成立了新華藝專。一波三折的風潮,使上海美專的元氣大傷。

從師生雙方的處理方式而言,明顯存在着兩代人截然不同的思想觀念和處事方法。學生擅自闖進課堂講話,確實十分不妥,在其一系列組織學生會和罷課等後續行為中,他們要民主,要平等,要自由,受不了一丁點委屈。遇到自認為不公正的現象就採取政治革命態度的三部曲:罷課、遊行、鬧學潮。而原本有理的老師們勒令制止學生違法課堂紀律,甚至開除學生的行為似乎讓這批喝過洋墨水的知識分子突然又回到了嚴苛家長的位置上。他們不關心政治風潮,而只想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有所進步發展。

校友組織

1982年,上海美專成立七十周年時,選舉了全國範圍的上海美專校友會。[2]

經省教育廳、省民政廳批准,南京藝術學院校友會於2009年12月8日在南藝隆重召開成立大會。

2017年12月8日下午,南京藝術學院建校105周年校慶暨校友總會揭牌儀式在該校美術館報告廳隆重舉行。

2018年1月20日下午,「閎約深美·海納百川」2018年南京藝術學院上海校友會新年慶典暨南藝上海校友會與上海美專校友會合併儀式活動在上海延安飯店隆重舉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