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地英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地英雄
圖片來自gimy

天地英雄》是一部由何平執導,中井貴一姜文趙薇王學圻主演的動作片,由美國好萊塢哥倫比亞電影製作、華誼西安電影聯合出品,於2003年9月23日上映。

講述了盛唐時期發生在一位逃犯與一名捕快之間互為對手又互為英雄的傳奇故事。[1]

故事

影片講述一個發生在公元700年盛唐時期的大漠邊關的傳奇故事。當時中國跟阿拉伯中東的文化互相交流,在荒蕪及優美的西域,絲綢之路便是相互來往的通道,而唐朝軍隊不斷奮勇抗戰對壘突厥,努力捍衛邊關。戍邊校尉李(姜文)因違抗軍令,不願屠殺突厥的俘虜——一些手無寸鐵的老人、婦女和孩子而被朝廷通緝,日本遣唐使來棲(中井貴一)因屢請回國而被朝廷貶為捕快,派往西域緝拿逃犯,終於皇帝下令,只要來棲將通緝犯李校尉捉拿歸案,便可滿足他多年來一直想返回祖國的心願。當時正值戰事嚴峻,來棲同時受託護送將軍之女文珠(趙薇)回長安,途中恰好遭遇久未出現的李校尉。二人相遇後,一場大戰不分勝負,相約長安城下再決生死。

正在此時,他們迎頭碰上了護送經書的朝廷商隊及覬覦駝隊的響馬子安大人(王學圻),而安大人更受到突厥可汗的僱傭,要搶劫駝隊護送的一件至寶─佛祖舍利,一場生死大戰就此展開。[2]

影片評價

天地英雄》行百里而半九十,姜文率領下保護駝隊的一干人在影片前半段還輪番充分地展示了一下個性,這些個性卻在後來的劇情里毫無用處,似乎只是為了一個個死掉。結尾處佛光的神力摧毀了一切邪惡,這有點像個玩笑:前面其實做得非常像史詩片或者西部片那麼回事,但史詩片或者西部片突然變成怪力亂神。或許導演有自己的解釋諸如「只要憑勇氣毅力堅持到最後奇蹟就會出現」云云,但這顯得輕浮。技術、手法、敘事、控制、演員一切都很好,只是故事後半截糟糕(南方都市報評)。

故事情節過於單薄,人物的刻畫不是有血有肉,由於採用了敘事方式,導致後面採用舍利子的結尾承受不了前面的情節。結尾採用電腦特技,和大漠的風光、人物的塑造以及整個影片不大符合,沒有將動作打鬥和新疆的地域特色結合起來。雖然在動作場面、場景調度上展現了何平的個人風格,但沒能讓人感受到故事中滲透出來的文化底蘊。音樂方面沒有將新疆的地域特色和唐朝的時代特點融入進去。

而從整體來說,影片也沒有反映出那個時代的背景,西域是一個夾雜着民族衝突的地方,但片中的舞蹈演員讓人一看就知道是漢人,這是影片的一個失誤。同樣視覺奇觀也應該為故事情節和刻畫人物服務,從這兩點來說,《天地英雄》都做得不太讓人滿意。從商業角度來說,演員陣容還行,片子的拍攝也不會讓人看到屈服於商業利益的痕跡(影評人杜慶春評)

參考文獻

  1. 《天地英雄》Warriors of Heaven & Earth_網易娛樂頻道. ent.163.com. [2017-01-11]. 
  2. 天地英雄劇情_電影網. www.1905.com. [201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