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國大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國大業
圖片來自pixnet

建國大業》是2009年上映的一部中國歷史電影,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的獻禮片,由韓三平黃建新擔任總製片人並聯合導演,韓三平擔任出品人,眾多一線明星友情客串零片酬出演。

該片於2009年2月初開拍,2月12日正式舉行開機儀式[1],歷經四個多月拍攝後於6月殺青[2],同年9月16日下午2點在中國大陸上映[3]

劇情簡介

1945年8月抗戰勝利,中共毛澤東主席應國民黨蔣介石之邀毅然飛赴重慶,與國民黨蔣介石舉行和平談判。毛主席在重慶與民盟主席張瀾等民主黨派領導人密切協商配合,共同努力推動談判進程,使國共雙方終於簽訂了以避免內戰、在政治協商的基礎上組建多黨派聯合政府為主要內容《雙十協定》。

但是,國民黨蔣介石無法放棄一黨專制的獨裁迷思,一方面發動了對共產黨的內戰,一方面炮製召開首屆國民大會的獨角戲,並對民主黨派大肆迫害鎮壓,實際撕毀了《雙十協定》。

中國共產黨制定了針鋒相對、以革命戰爭反對反革命戰爭的方針,開始堅決的武裝反擊。眾多民主黨派領導人紛紛採取了與中共站在一起的立場,堅決反對和抵制蔣介石獨裁行徑,以實際行動與國民黨決裂了。

在反對國民黨獨裁統治的共同鬥爭中,身處延安、西柏坡戰爭前線的毛澤東、周恩來,與身在蔣管區和香港等地的宋慶齡、張瀾、李濟深等著名民主黨派領袖雖然分隔遠方,但心氣相通,肝膽相照。他們在為人民解放戰爭的不斷勝利而共同歡欣鼓舞的同時,也開始為如何建立一個民主的新中國而未雨綢繆思考謀劃。

1948年5月,中國共產黨發表《五一宣言》,發出了打倒國民黨反動派、迅速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號召。這個號召得到各民主黨派的熱烈響應。此後,在戰場上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解放戰爭節節勝利的同時,一個反對國民黨統治的民主統一戰線也不斷發展壯大,大批民主人士在共產黨的誠懇邀請和精心安排下,歷經艱險,從蔣管區,從香港、從國外紛紛奔赴解放區。

1949年9月21日,群英薈萃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北京隆重召開。九天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49年10月1日成立。

影片評價=

不僅寫出了歷史,還寫出了歷史生活中的活生生的人,他給予歷史中的人應有的尊重、理解,甚至對蔣介石、李宗仁等反面人物,都體現出對末路英雄的一種悲憫,一種"大江東去浪濤盡"的氣概,呈現出健康明朗,陽光親和的國家形象。(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影視系主任、教授陳旭光評)

通過歷史事實的拓展,展現了歷史興亡意識,弘揚了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的理念。這種對現代歷史的體驗和反思,在現代具有重要的意義。(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播學院院長王一川評)

參考文獻

  1. 韓三平執導《建國大業》 張國立出演蔣介石. 新浪影音娛樂. 2009-02-12 [2019-12-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5-02) (中文). 
  2. 《建國大業》官網啟動 檔期敲定九月獻映. 新浪娛樂. 2009-06-30 [2019-12-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5-02) (中文). 
  3. 《建國大業》公映 網友贊「史上最牛獻禮片」. 新浪娛樂. 2009-09-16 [2019-12-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5-0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