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姬
女演員
民族 漢族
籍貫 陝西西安
出生 (1962-07-20) 1962年7月20日(61歲)
北京
職業 演員、主持人
母校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
代表作品 北京人在紐約
雷雨
血玲瓏
天下第一樓

王姬,1962年7月20日出生於北京,祖籍陝西西安,畢業於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中國內地女演員、主持人。1987年出國留學,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世界藝術和文化專業本科。

從小喜愛文藝,14歲時參軍到工程兵文工團從事舞蹈表演。1980年應香港鳳凰影業公司邀請,在故事《塞外奪寶》中首次登上銀幕,1981年轉業後考入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任話劇演員,參加過「家」、「紅白喜事」等話劇的演出。曾在北京電視臺任節目主持人。1994年憑藉在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中表演獲第12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主角獎。1995年主演的電影《紅粉》獲柏林電影節銀熊獎和印度電影節金孔雀獎。
1996年主演的電影《紅粉》獲印度電影節「金孔雀獎」,2003年獲金鷹20年「突出成就獎」,2004年獲美國世界藝術家協會頒發的「傑出貢獻獎」,2004年憑藉主演的電視劇《天下第一樓》獲第五屆金鷹電視藝術節「最佳表演藝術獎」、「觀眾喜愛的女演員獎」,2007年獲2007最受公眾尊敬的表演藝術家獎。[1]

2008年在正史劇《大風歌》中飾演呂後 。2010年主演都市女性商戰劇《紅玫瑰黑玫瑰》。2012年出演家庭情感劇《我的極品老媽》。2013年友情客串動作懸疑電影 《奪樽》 。2018年2月,參加春晚節目的錄製 。

演藝事業外,王姬還熱衷慈善公益活動。擔任慈善活動「粉紅絲帶」的愛心大使[2] ,全國自閉症兒童關懷行動的公益大使。

王姬和女兒高麗雯 圖片來源
















視頻

自閉症兒子為王姬加油, 王姬當場哭了!

王姬這身打扮太酷了,演繹《跳舞J》酷炫又性感,這舞蹈難度滿分

演藝經歷

1980年,首次出演電影,與張豐毅共同主演探險類電影《塞外奪寶》 [3]

1984年,在劉子農執導的影片《草莽英雄》中飾演堅毅剛強,百折不撓的起義者陳三妹。

1987年,參加影片《京都球俠》的拍攝,飾演追求真正愛情的新時代女性馮璐。同年出演電影《共和國不會忘記》,該片獲第12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 [4]

1993年,搭檔薑文主演鄭曉龍馮小剛執導的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為觀眾所熟悉。憑藉在劇中飾演女主角阿春一角獲第12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主角獎[5]

1995年,主演李少紅執導的電影《紅粉》,該片獲得第45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銀熊獎和第27屆印度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金孔雀獎 [6]

1996年,出演李少紅執導的電視劇《雷雨》飾繁漪,把一個心態複雜的女性塑造得入木三分。憑藉該劇獲得第15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主角獎 [7]

1998年,主演翟俊傑執導的電視劇《西藏風雲》,飾演十八軍軍部一位性格開朗的女軍醫楊華,該劇獲得第20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長篇電視劇特別獎 。

1999年,搭檔陳寶國尤勇主演警匪劇《罪證》,憑藉在劇中飾演林寒冰一角獲得第11屆北京影視春燕獎最佳女主角獎 。

2001年,聯合馮紹峰主演家庭倫理劇《愛情密碼》飾舒文。隨後主演中國內地第一部以打擊人口偷渡走私犯罪為題材的電視劇《危險旅程》,在劇中飾演「女蛇頭」林姐 。搭檔寇世勳主演古裝探案系列劇《護國良相狄仁傑之京都疑雲》、《風摧邊關》和《古墓驚雷》 。

2002年,主演根據畢淑敏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血玲瓏》 。與王學兵主演電影《暖冬》扮演眼科醫生「陸菡青」一角 。

2003年,在警匪劇《心理較量》中飾演齊曉欣,並演唱片尾曲。在根據北京人藝的經典話劇改編的民國劇《天下第一樓》中女扮男裝反串出演 ,並獲得第5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最佳表演藝術女演員獎 、第22屆中國電視金鷹獎觀眾喜愛的女演員獎 和第1屆電視劇風雲盛典最佳古裝劇女演員獎。與李幼斌主演中國首部重婚劇《海棠依舊》。在都市情感劇《別動我的抽屜》中飾演「單身母親」田楓 。

2004年,搭檔陶澤如主演都市反腐劇《深度打擊》。主演懷舊情感劇《光輝歲月》。與吳秀波陶澤如主演警匪劇《捕蛇行動》 。主演愛情劇《哭也不流淚》飾虞夢 。

2005年,主演刑偵版電影《千手觀音》。與巫剛聯合主演平民情感劇《拒絕成熟》飾成麗萍 。搭檔高曙光主演家庭情感劇《愛本無罪》。聯合劉濤吳曉敏主演倫理商戰劇《下一站是幸福》飾演雷雅心 。在反貪反腐劇《後代》中飾演郭嵐 。

2006年,在中國首部揭露更年期心理問題的電視劇《更年期的幸福生活》中飾宋家慧。搭檔王奎榮主演家庭情感劇《家比天大》。與王學圻主演《郭海的家事》。

2007年,主演尋寶題材電影《復活的三葉蟲》飾雲姐。客串出演家庭倫理劇《老伴》。主演黃健中執導的電視劇《美麗無聲》。在都市刑偵劇《男人立正》中飾演於文英。憑藉主演電視劇《錯愛》獲得第3屆電視劇風雲盛典最佳女配角 。

2008年,在關注智障兒童成長的勵志電影《哥哥,誰帶你回家》中飾演春蓮。在古裝愛情劇《孔雀東南飛》中飾演焦母 。搭檔王琳李勤勤主演都市情感劇《五十玫瑰》。在家庭情感劇《愛的方式》中飾演齊新。在正史劇《大風歌》中飾演呂後 。

2009年,與成泰燊薑宏波主演愛情喜劇電影《馬文的戰爭》飾演李芹。在家族商戰懸疑劇《黃金地帶》中飾演薛雲 。和韓童生主演反特劇《喋血錢塘江》 。

2010年,憑藉電影《古堡之吻》中容母一角獲得第3屆紐約國際電影節最佳女配角 。與劉曉慶主演都市女性女性懸疑商戰劇《紅玫瑰黑玫瑰》。在諜戰劇《決戰華岩寺》中飾施緒萍 。搭檔劉威主演都市生活劇《疼痛的幸福》。搭檔杜淳領銜主演辛亥革命100周年獻禮劇《大漢口》 。出演周奇奇、張曉晨、孫堅主演的古典愛情劇《新西廂記》。領銜主演抗日劇《血色玫瑰2之女子別動隊》 。

2011年,與鄭爽沈丹萍聯合主演數字電影《女刑警之月夜》飾演秦秋歌。搭檔張國立主演都市家庭輕喜劇《婆媳拼圖》。在歷史傳奇劇《大唐文宗》中再次出演武則天。

2012年,在歷史劇《三國歸晉》中飾演郭太后 。與斯琴高娃劉佩琦主演家庭情感劇《我的極品老媽》。在都市情感劇《我們的生活比蜜甜》中飾演馬淑琴。

2013年,友情客串動作懸疑電影 《奪樽》。在佟麗婭李乃文主演的家庭輕喜劇《80婚約》中飾演李雪芝 。

2015年4月23日,王姬亮相第五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閉幕式;在《大話紅娘》飾演劉豔萍 ;12月23日,作為嘉賓出席了第30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典禮 。
2016年,在《小別離》中飾演吳芳妮 ;出演愛情電影《那年我對你的承諾》;10月,陝西衛視的原創慢綜藝《絲路上有你》第四期,跟隨絲路旅行團來到印度 ;11月,參加北京衛視《機會來了》第三期,王姬擔任「夢想使者」 。

2017年,出演劉新執導的都市生活劇《我不是精英》飾演米母 ;在劉江執導的情感勵志劇《歸去來》中飾演莫妮卡媽媽 。

2018年2月,參加春晚節目的錄製。

個人生活

王姬和兒子女兒原圖鏈接圖片來源

王姬與丈夫高峰相識於軍隊文工團,二人感情一直很好,但1987年王姬來到美國後,高峰因拿不到簽證而無法前往美國,二人被迫分開三年 。直到1991年初二人在洛杉磯正式結婚,同年10月女兒高麗雯出生 [8],隨後夫妻倆拿到了綠卡,成立了貿易公司。王姬辭去工作,協助丈夫打理生意。

1993年9月21日兒子高曉飛也出世,由於懷孕時的緊張生活和拍戲,高曉飛天生殘疾,智力障礙,這也成了王姬永遠的痛,為給兒子治病,王姬和丈夫把過去的積蓄差不多都花光了。為籌醫藥費,1997年起她再次回國拍戲,而丈夫則繼續留在美國做生意 。由於孩子智力不健全,沒有絲毫危機意識,王姬與他出門,都時常不顧及外人的異樣眼光,用一根繩子把自己與兒子拴在一起以確保孩子安全。如今高曉飛的癲癇在王姬與家人的悉心照料下,漸漸康復。並且他的智力與潛能也慢慢得到開發,有了學齡前兒童的心智[9]

獲獎記錄

影視獎項

  • 2012 第3屆紐約國際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獎 古堡之吻 (獲獎)
  • 2009 第1屆澳門國際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獎 馬文的戰爭 (提名)
  • 2008 第3屆湖北省大學生電影節最受大學生喜愛女演員獎 復活的三葉蟲 (獲獎)
  • 2007 第3屆電視劇風雲盛典最佳女配角獎 錯愛 (獲獎)
  • 2005 第1屆電視劇風雲盛典最佳古裝劇女演員獎 天下第一樓 (獲獎)
  • 2004 第5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最佳表演藝術獎 天下第一樓 (獲獎)
  • 2004 第22屆中國電視金鷹獎觀眾喜愛的女演員獎 天下第一樓 (獲獎)
  • 2001 第11屆北京影視春燕獎最佳女主角獎 罪證 (獲獎)
  • 1997 第15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主角獎 雷雨 (獲獎)
  • 1994 第12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主角獎 北京人在紐約 (獲獎)
  • 1994 第4屆北京影視春燕獎最佳女主角獎 北京人在紐約 (獲獎)

作品獎項

  • 1996 印度電影節金孔雀獎 紅粉 (獲獎)
  • 1995 柏林電影節銀熊獎 紅粉 (獲獎)
  • 1985 文化部優秀表演獎 秋天的旋律 (獲獎)

綜合獎項

  • 2012 亞洲偶像90年代經典角色 北京人在紐約 (獲獎)
  • 2012 北京人藝2012年度特邀演員獎 (獲獎)
  • 2009 第三屆中國演藝界「十大孝子」 (獲獎)
  • 2007 2006年度電視劇風尚盛典年度風度人物 (獲獎)
  • 2007 第一屆華鼎獎最受公眾尊敬的表演藝術家獎 (獲獎)
  • 2004 美國世界藝術家協會頒發的傑出貢獻獎 (獲獎)
  • 2003 金鷹20年突出成就獎 (獲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