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佩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佩瑜
藝人或藝術家
別名 瑜老闆
國籍 中國
民族
出生 1978年3月4日
蘇州
職業 京劇演員
代表作品失空斬
搜孤救孤
捉放曹
文昭關
擊鼓罵曹

王珮瑜,女,漢族,1978年3月4日出生於蘇州中共黨員上海京劇院演員國家一級演員。上海京劇院著名京劇余派(余叔岩)女演員,師從王思及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1992年考入上海市戲曲學校,2001年畢業於上海市師範大學表演藝術學院,做票友的舅舅將其帶進京劇大門。開蒙學老旦,很快就以一出《釣金龜》獲得江蘇省票友大賽第一名。後改學老生。2011年獲得第二十五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王珮瑜 扮相俊秀,演唱古樸雋永。

2016年1月6日,獲頒「2015中華文化人物」 。2018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

早年經歷

青少年時,有「小冬皇」美譽的王珮瑜被視為「神童」。出生於蘇州的她,由票友舅舅領進京劇大門,開蒙學的是老旦,才幾個月工夫,就以一出《釣金龜》獲得江蘇省票友大賽第一名。後來改學老生,聽着余叔岩先生留下來的十八張半唱片咿呀學唱,度過晨昏。

1992年考入上海市戲曲學校專攻老生行當。從1994年起,分別在「新苗杯」、「寶鋼杯」、「梨園杯」、「藍島杯」四項全國少兒京劇大賽中榮獲一等獎。16歲的王珮瑜以一折《文昭關》技驚四座,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譚元壽驚嘆道:「這不就是當年的孟小冬嗎?」 從此,「小孟小冬」芳名遠播,戲迷們親切地稱她為「小冬皇」。 1999年9月考入上海市師範大學表演藝術學院。2001年畢業,現為上海京劇院演員。 在校期間,王珮瑜師承王思及老師,學習了《失空斬》、《搜孤救孤》、《捉放曹》、《大登殿》、《文昭關》、《二進宮》、《烏盆記》、《擊鼓罵曹》等余派戲。並先後得到朱秉謙關松安孫岳李甫春王世續曲永春童強等老師的教誨,學演過《法場換子》、《武家坡》、《打漁殺家》、《碰碑》、《甘露寺》、《斷臂說書》、《戰太平》、《清官冊》、《四郎探母》、《南陽關》、《群借華》、《夜奔》、《楊門女將》等各種流派各種風格的劇目。

同期在上海戲曲學校的一位京劇演員回憶,王珮瑜在學校時屬於特別培養生,擔任班長、學生會主席,文化課和專業課都很優秀,是那種路子很正、很聽話的好孩子。在校期間,她就有很多機會參加高規格演出,比如代表少年京劇演員參加每年元旦的曲藝晚會,與名角們同台給國家領導人演出,「風頭很勁」。

演藝經歷

畢業後,她進入上海京劇院,25歲便任一團副團長。頭頂余(叔岩)派第四代傳人、「梨園小冬皇」、「當今坤生(女老生)第一人」等多重光環。

京劇界泰斗名師都非常賞識她。為了提攜這位後輩,70歲高齡的譚元壽激動地親自為她獻花,更主動與她合演《失空斬》,讓年僅18歲的她一下躋身「京劇名家」行列。在電影《梅蘭芳》中,梅葆玖和王珮瑜分別為黎明扮演的梅蘭芳和章子怡扮演的孟小冬配唱《游龍戲鳳》選段,在銀幕上再現「梅孟之好」。

這些年,她紅遍大江南北,被尊稱為「瑜老闆」,擁有上千人的粉絲群「瑜門」;在北京人氣尤其旺,連辦幾次專場,場場叫好叫座。2010年6月16日,在紀念梅蘭芳京劇團重建15周年舉辦的梅派經典劇目系列演出中,她又受邀和梅葆玖等共同主演《四郎探母》,再續「女生男旦」的梨園傳奇。

曾兩次在滬個唱,三次進京辦個人專場。個唱現場還經常在央視戲曲頻道反覆播放。

2017年2月2日,參加中央電視台戲曲頻道《角兒來了》節目 王珮瑜參加中央電視台戲曲頻道《角兒來了》 並表演。 2018年9月,受邀參加2018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秋晚會。

個人生活

唱戲之餘,1978年出生的王珮瑜最喜歡的是《絕望的主婦》、《實習醫生格蕾》這些年輕人追捧的美國連續劇。她還喜歡周星馳的電影,也曾因為《長江七號》而大哭一場。王珮瑜對張國榮的喜愛也是眾所周知,她最欣賞張國榮主演的電影《霸王別姬》,那種戲人不分的狀態在別人看來似乎難以理解,但對她來說卻能體驗到一種極致的美。就是這樣一個王珮瑜,傳統京劇的另類偶像,具有年少氣盛的真情懷。

在朋友眼中,雖然演的是老生,但生活中的她走的是時尚偶像派風格,攝影、瑜伽、高爾夫、茶道、香道她都很精通。行事風格也很中性化,講究行動力,言出必行,有什麼事習慣自己扛,「我渴望戲人合一,但我可以跳出來」,王珮瑜強調。

以她個人名字為品牌的論壇、QQ群早在2004年時就已經開始做了,「都是我自己手把手捏出來的」,她會經常在論壇和群里與粉絲溝通,發布最新消息。在她看來,京劇界有很多30多歲的優秀青年演員,本身包含很多商業賣點,但沒有一個類似經紀公司這樣的團隊來發掘他們。

主要作品

常演劇目

傳統戲:《失空斬》,《搜孤救孤》、《捉放曹》、《武家坡》、《大登殿》、《李陵碑(碰碑)》、《文昭關》、《烏盆記》、《法場換子》、《擊鼓罵曹》、《瓊林宴》《桑園寄子》《四郎探母》、《戰太平》、《打漁殺家》、《甘露寺》、《斷臂說書》、《清官冊》、《南陽關》、《群.借.華》、《夜奔》、《楊門女將》等。 新編戲:《劍閣聞鈴》 等。

人物評價

王珮瑜是梨園界公認的學余的代表性人物。吐字發音、用氣行腔都有獨到心得,嗓音能高能寬,清醇味厚。《搜孤救孤》中的「娘子不必太烈性」、《捉放曹》中的「聽他言嚇得我心驚膽怕」等,唱得古樸雋永,流暢悅耳。看起來外形瘦弱的王珮瑜,行腔卻高亢、清亮,富有穿透力和感染力。

作為一個新生代京劇演員,她敢於素麵朝天、去掉不必要的形式和「噱頭」登台;對自己的功夫充滿自信,一人從容面對觀眾;嘗試將傳統藝術變得時尚,以豐富的形式傳播京劇,吸引青年觀眾這一切都令人耳目一新,這需要勇氣,需要實力,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

王珮瑜扮相俊秀,氣質儒雅,書卷氣濃厚,眉目之間流露出同齡人少有的自信和從容,頗具大家氣派。她的演唱古樸雋永,回味無窮。京劇流派中,余派唱腔易學難精。王珮瑜經過數年的鑽研,已深諳其道,掌握了余派唱腔的精髓,在吐字、發音、用氣、行腔諸方面精心調度,渾然一體,不露斧鑿痕跡,追求「恬淡雍容,內涵筋骨」的境界,於淡泊中寓神韻。嚴謹工整的吐字、規範有矩的行腔,深顯她高超的余派風範。

視頻

京劇《秦瓊賣馬》選段,王珮瑜演唱,網友:表白王佩瑜!

終於明白為什麼大家都喜歡王珮瑜,才藝太全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