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譚元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譚元壽京劇演員

譚元壽,男,漢族,出生於1928年,北京人,祖籍武漢江夏。京劇武生、老生,民盟盟員。著名京劇武生、老生表演藝術家,譚門第五代嫡傳人 ,著名京劇大師譚富英的長子,譚小培之孫,譚鑫培的曾孫,曾祖父譚鑫培為京劇老生譚派創始人。譚元壽是當今譚門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傳統京劇代表作品有《沙家浜》、《紅鬃烈馬》、《定軍山》、《南陽關》《定軍山》、《桑園寄子》、《問樵鬧府》等,其在革命現代京劇《沙家浜》中飾演的郭建光這一角色被全國廣大觀眾所熟知。[1]

人物簡歷

譚元壽,1928年生人,京劇武生、老生。出生於北京,祖籍武漢江夏,譚富英的長子。出身梨園世家,曾祖父譚鑫培為京劇老生譚派創始人,祖父譚小培、父親譚富英均繼承譚派。譚元壽是當今譚門的代表人物。譚派英秀堂掌門人。1990年參演春晚京劇清唱京劇《定軍山》。2013年6月8日,譚元壽、連麗如等60位非遺傳承人獲得「第二屆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薪傳獎」。在頒獎儀式上,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王文章、文化部非遺司司長馬文輝等共同為獲獎傳承人頒發獎盃和獲獎證書。

人物履歷

譚元壽京劇劇照原圖鏈接原圖地址

1938年譚元壽入富連成科班元字科,從雷喜福、王喜秀、張連福、劉盛通、宋繼亭等學老生;師從王連平、沈富貴、茹富蘭、錢富川等學武生,受到嚴格的基本功訓練。

1945年結束科班生活,曾為荀慧生"挎刀"、參加裘盛戎的班社,出科後拜李少春為師。

1947年譚元壽和杜近芳在北京合演《紅鬃烈馬》,獲得好評。

1949年曾自行挑班。1954年參加北京京劇團。

1984年受邀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表演京劇《定軍山》

1990年受邀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再度表演京劇《定軍山》

2006年參加央視春節戲曲晚會。

2016年12月,當選為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屆榮譽委員。

藝術特色

他嗓音高亢,功底紮實,文武兼備。他較全面地繼承了譚派的藝術風格,又借鑑了余派傳人李少春的表演,是一位文武兼備的京劇老生。在半個多世紀的舞台實踐中,具有自己豐富的創造。

主要作品

常演劇目有:《定軍山》、《南陽關》、《桑園寄子》、《問樵鬧府》、《打金磚》、《戰太平》、《秦瓊賣馬》等。

1964年在現代戲《沙家浜》中飾郭建光,頗有創造。

幕後故事

幾乎所有40歲以上的中國人都知道《沙家浜》。儘管距離這部戲最紅火的年代,已過去40多年,但很多人仍對男主人公指導員郭建光記憶猶新,尤其是他的扮演者、譚派第五代傳人--譚元壽。

年近八十齣演《定軍山》

譚元壽京劇照原圖鏈接原圖地址

譚元壽所演的電影是《定軍山》。100年前,他的曾祖父譚鑫培表演的京劇電影《定軍山》,只有5分鐘的拷貝,後來在一場大火中化作灰燼,保存下來的只有一張譚鑫培的劇照。

100年後,作為向中國電影百年獻禮的影片,新版《定軍山》誕生了。譚元壽說:"當年曾祖譚鑫培60歲演《定軍山》,我現在年近八十,這麼大歲數演電影,完全出於一種敬意。我沒有聽長輩們說過曾祖當年拍攝《定軍山》的事情,所以我的表演完全靠想象,我是用全力去表現曾祖當年風姿的。"

年齡大了,譚元壽的擔子反而更重了,因為他擔負着譚派傳承的重擔,不僅要扶持兒子還要教育孫子。為了在舞台上表演得更加逼真和完美,譚元壽曾經剃過眉毛、做過眼袋,也常常逼着兒子譚孝曾向他學習。譚元壽還是不敢到現場觀看兒子的演出,多是通過觀看錄像帶給兒子指出毛病。孫子譚正岩身高1.85米,才20多歲,正是追趕時尚的年齡,卻也迷上了老生。譚元壽為其取名正岩,就是希望他能好好繼承譚家唱腔,有所成就。

譚元壽和兒孫同台原圖鏈接原圖地址

譚元壽對兒子、孫子要求很嚴。多年以來,譚孝曾從父親那裡,也僅僅是領到了"還不錯"的言語獎賞。其實,有時候"還不錯"便是最大的褒獎。

扮演郭建光「感覺非常累」

譚元壽扮演的郭建光果然很成功。當時無人能替,譚元壽一直是一個人扮演。1965年,譚元壽在上海劇院連演了40場。後來,他雖然不能再演《沙家浜》了,但作為譚派第五代掌門人,仍堅守在舞台上。進入上世紀八十年代後,譚元壽作為京劇界老藝人,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傳統戲復出不久,他便出演《黑水國》、《龍鳳呈祥》和《群英會》等劇目,功力不減當年。此後,譚元壽一直是北京京劇院的主力。為了進一步傳揚國粹藝術,他先後為近20部老戲錄音進行了配像,為發展京劇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

獨一無二的七代梨園世家

譚元壽的高祖譚志道,是譚家入京劇行的第一代,"他出道時,京劇甚至還沒有最終形成,當時還被稱為徽調。1847年,我高祖的獨生子出生在北京大柵欄地區,他就是我們譚家最著名的人--譚鑫培"。

譚鑫培創始的譚派是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一個藝術流派。在20世紀初期,京劇已流行全國,京劇界甚至形成了"無腔不學譚"的局面。1905年,譚鑫培主演了中國的第一部電影京劇《定軍山》。那個時候,上到皇宮貴族下到市井百姓,都讚嘆"國自興亡誰管得,滿城爭說叫天兒"。這個"叫天兒"就是譚鑫培。著名學者梁啓超也說,"四海一人譚鑫培"。

譚鑫培的第5個兒子譚小培,成了譚門第三代的掌旗人物。他除了繼承譚派傳統,最大的貢獻就是培養出又一個譚派響噹噹的人物--兒子譚富英,也就是譚元壽的父親。

建國後,毛主席很迷譚富英的戲。"我記得1950年,父親等人在朝陽門內陸軍醫院禮堂合演《武家坡》。毛主席得到消息後特地趕來觀看。我當時在後台伺候父親,聽說毛主席來了,扒開台簾一看,正趕上毛主席把煙掏出來,給了我祖父譚小培一支,他自己拿一支,然後拿上火柴,給我祖父點煙。當時周圍人都特別吃驚,說從沒見毛主席這樣主動給人點煙。父親唱完戲後,毛主席還說'我在延安就聽到你的聲音了,現在到北京親自看到你的戲,確實唱得非常精彩'。"

1962年,譚富英祖孫三代同時來到中南海給毛主席演唱。"我們唱完後,毛主席很風趣,管我父親叫譚先生,管我叫小譚,管我兒子孝曾叫小小譚。那天特別榮幸,毛主席還請我們爺仨吃了飯……"說到這裡,譚元壽臉上露出笑容。

譚孝曾是譚元壽的長子,也是譚派第六代傳人。而今,譚孝曾的兒子譚正岩,已成了譚派的第七代傳人。在戲曲界,譚家是絕無僅有的傳奇。

現在譚元壽已基本淡出舞台,偶爾會在一些重大演出或紀念活動中表演家傳老生戲。

《沙家浜》的前世今生

譚元壽《沙家浜》劇照[1]原圖地址

《沙家浜》最初並不是樣板戲,它是從滬劇逐漸演變並傳唱全國的。1953年成立的上海人民滬劇團,在當時滬劇界中力量最雄厚。1959年,現代革命題材的《星星之火》演出獲得成功後,劇團打算再上一部新作。後來,聽說有一部紀實文學作品《血染着的姓名》寫得很好,劇團同志找來閱讀,深深為36位新四軍傷病員艱苦鬥爭的事跡所感動,認為是很好的題材,而且適合滬劇。劇本初稿完成,取名《碧水紅旗》,後又改名《蘆盪火種》。1960年11月27日,上海人民滬劇團首演《蘆盪火種》,獲得成功。從此,《蘆盪火種》成了保留劇目,"文革"前演了370場,觀眾達56萬人次之多。譚元壽回憶說:"劉少奇同志觀看《蘆盪火種》後也給予好評,這就有了非同一般的意義。劉少奇曾任新四軍政委,他的肯定意味着這個劇目在政治上站得住。

1964年初,《蘆盪火種》去北京公演,被北京京劇團一眼看中,由著名作家汪曾祺等人執筆,改編為京劇。趙燕俠演阿慶嫂,高寶賢演郭建光。後來,演員又做了變更。阿慶嫂用A、B角,趙燕俠、劉秀榮輪流演出,郭建光則由譚元壽飾演。

當京劇《蘆盪火種》修改得比較成熟時,請毛主席觀看。毛主席提了3點意見:一是鮮明地突出戰士的英勇形象;二是原結尾利用胡傳魁結婚,戰士們化妝成鼓手、轎夫襲擊,風格近乎鬧劇,應該"要突出武裝鬥爭的作用,打進去";三是故事發生在沙家浜,中國許多戲用地方為戲名,這齣戲名字可改叫《沙家浜》。

人物圖片集

譚元壽圖片

相關視頻

1.譚元壽 桑園寄子實況_走青山 王鶴文先生操琴

2.京劇《沙家浜》選段 毛主席黨中央指引方向 譚元壽演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