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失空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失空斬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失空斬,取材於古典小說《三國演義》,講述三國時期,諸葛亮率軍北伐的故事。講述三國時期,諸葛亮率軍北伐的故事。有一京劇傳統劇目名為《失空斬》,改編自《三國演義》,共有三齣戲,分別是《失街亭》、《空城計》和《斬馬謖》。[1]

故事簡介

劇情探討

  • 《馬謖傳》中的裴松之注,還提及到《襄陽記》中的記載:「謖臨終與亮書曰:『明公視謖猶子,謖視明公猶父,願深惟殛鯀興禹之義,使平生之交不虧於此,謖雖死無恨於黃壤也。』於時十萬之眾為之垂涕。亮自臨祭,待其孤若平生。」
  • 即馬謖臨死前曾寫信給諸葛亮,說自己和諸葛亮情同父子,希望自己死後,諸葛亮能夠像舜殺了鯀還用禹一樣,善待自己的兒子。從這情節可知,馬謖病危臨死前並沒有機會與諸葛亮見面,否則也用不著通過寫信來託孤了。
  • 馬謖既然是自己患病死的,為什麼會演變成諸葛亮斬殺的呢?
  • 馬謖本傳已經交待得很清楚了,馬謖非諸葛亮所殺,乃是病故於獄中,何以《諸葛亮傳》和《王平傳》二傳有「戮謖以謝眾」、「誅馬謖及將軍張休、李盛」這樣的字眼呢?
  • 這說明諸葛亮將馬謖下獄,已下定了將之誅戮以明軍紀的決心,至於馬謖在執行死刑前提前患病咽氣,那只能說明他運氣好,不應該因此影響諸葛亮軍令如山、執法嚴明的形象。

外部連結

相關條目

精彩視頻

失空斬 By 河圖(我本是臥龍崗散淡的人)京劇失空斬的觀後感

參考文獻